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吹响集结号——国家文物局: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落地上海

吹响集结号——国家文物局: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落地上海

时间:2020-12-18 16:06:05 来源:虹桥古玩城 作者:虹桥古玩城

吹响集结号——国家文物局: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落地上海


2020年11月10日,关心中国艺术品拍卖、艺术品收藏、古玩交易的人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件大事:
 
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苏州河畔的上海大厦签署了《国家文物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
 

\

▲ 国家文物局网站
 
出席签署仪式的有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和上海市市长龚正。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和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

▲ 网络图片


协议的重点内容如下:
1、依托上海的综合优势,把上海建设成中国的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2、在上海举办全国性文物艺术品综合博览会;3、支持引进1-2个世界知名文物博览会在上海举办;4、全方位树立起社会文物(民间文物)管理的“上海标杆”(上海经验)。
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的这份战略合作协议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在全国数千万收藏爱好者中产生了巨大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国家文物局终于开始重视和承认民间文物了!”“终于看到希望了!”“艺术品收藏界的春天又来了!”……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科教中心、国际航运中心,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长三角的领头羊!选择上海来建设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央政府和国家文物局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也是国家交给上海的一项光荣任务,说明上海的经济金融优势、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足以胜任和肩负起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这一历史使命的!
根据最新的权威排名,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已升至第三位,仅次于纽约和伦敦,排在上海之后的依次是东京、香港、新加坡和北京。
上海正进入全球顶尖城市第一梯队中。上海的综合优势显而易见。
 
目前在上海徐汇滨江地带,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四幢高级写字楼“西岸艺岛ART Tower”。建成后国内外知名的拍卖机构、艺术品经纪公司将集中入驻,未来这里将集展览、拍卖、办公和销售为一体,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端艺术品的集结地。
据悉,目前在徐汇滨江地带已经汇集了中央电视台上海总部、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美术馆等重要的文化地标。
 

\

▲ 澎湃新闻:西岸艺岛效果图
 
一个世界级的城市除了拥有高端的艺术品机构外,也必然会有大量的中端艺术品机构的存在,比如说文物商店和古玩城。据了解,目前上海共有拍卖行75家、文物商店52家、涉及古玩的互联网平台317家、不同规模的古玩城11家(场内经营户1103家)。
从以上数字中就可看出,虽然上海有着全球最成熟的古玩市场(上海是目前全国唯一制定了地方性民间文物收藏管理办法的城市),但相较于全国近八千万的收藏大军而言,上海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
 

\

▲ 网络图片:西岸俯视图
 
权威人士预言,随着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出的关于在上海建设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落地,不但惠及高端艺术品市场,更会直接带动和刺激社会文物(民间文物)的流动与交易,这对数千万收藏爱好者而言不啻是一针强心剂!
针对这项政策红利,有业内人士预言:2021年上半年,将会有数量可观的古玩从业人员涌入上海,安营扎寨,摩拳擦掌,静候古玩市场的全面复苏!
经历了低迷、调整和疫情冲击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大军,即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

▲ 虹桥古玩城
 
上海虹桥古玩城素有“古玩航母”之美誉,坐拥地利、人和之优势,现在又迎来了“天时”!又一个“黄金时代”即将开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