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通联 >
艺术品文化产业上升国家战略!新的政策已经贯穿下一个五年计划!

艺术品文化产业上升国家战略!新的政策已经贯穿下一个五年计划!

时间:2022-08-22 15:12:24 来源:古董古玩收藏论坛 作者:

艺术品文化产业上升国家战略!新的政策已经贯穿下一个五年计划!
 

一、国家政策扶持艺术品市场,北上广深等城市都开展起来了!当下,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化文化体系改革,大力推动文化消费,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以及各地促进文化消费举措的实施,文化消费和文化渗透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和空间。

\

我国艺术品市场潜在需求是6万多亿元,而目前的规模只有三千亿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站在互联网+文化消费的风口,艺术品投资也正开启一个一个不容错过的全新时代!
 

二、疫情洗礼或带来艺术品的新机遇

刚发布的《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显示,近50%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疫情将导致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30-50%。疫情过后,面对经济环境的加剧萎缩、企业资金的长期短缺、消费市场的持续低迷,艺术品行业的洗牌必然是狂风暴雨、摧枯拉朽,也将迎来速度更快、力度更大、维度更广的重大变革。

从长远来看,通过这场疫情的洗礼,艺术品市场或将迎来一轮新的机遇。疫情会导致很多不规范的、原本就没有规模的公司很难活下去,甚至关门!这对于整个市场的层次不齐无疑又是一次市场肃清,对于客户来说,将减少购买次品、低劣产品的概率。

\

且据数据显示,当下艺术品投资已处于2008年后历史性底部阶段。2021年是传统行业加速出清的攻坚之年,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加速下滑将倒逼企业加速转型,除了旧经济向新经济转型,实体向金融的转型也将延续2020年的趋势,进一步加剧资本供给充裕与优质资产稀缺之间的矛盾。艺术品投资正在自下而上逐渐走入大类资产投资者的配置视野。中国艺术品投资时代的大幕正式拉开。
 

三、实体投资回报率下降,艺术品投资提供机遇

\

中国经济长期的L型底部已经逐渐成为市场共识。实体经济正面临着旧经济去产能、降杠杆和新经济初成长、融资难的困境。根据估计,目前实体投资回报率约为4%,难以覆盖融资成本。

从产能过剩行业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当前所处的国际形势看,这一次“供给侧改革”面临的挑战将远远大于98年的去产能时期。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下降不仅仅是周期性的,更是人口拐点后的经济潜在增速的中枢下移。

四、艺术品投资配置艺术品正当时

 

艺术品市场一个周期为7-10年。2012-2022年为国内市场高潮期,参与主体的扩大、艺术品投资信托产品的问世,使交易额从2012年的212.50亿元激增到2020年的3947.50亿元,202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艺术品市场,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

\

去年年后艺术品市场受风险暴露、经济增速放缓、高压反腐等冲击,交易额回调明显。当前市场正处于历史底部,流动性充裕而资产稀缺、优质艺术品供给严重不足甚至下滑。从艺术品指数规律来看,每次最低谷都是布局的好时机。

 

目前已接近该指数历年来最底部时期,有望迎来上行周期,配置艺术品正当时。当前我国居民财富水平快速上升趋势为艺术品投资提供了经济基础。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在达到8000美元时,艺术品投资市场会加速发展;

当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工业化基本完成,艺术品投资将迎来爆发。有专家预计2022年我国人均GDP将超15000美元。

这意味着整个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经济基础已经基本打好,中国艺术品投资时代的大幕可以正式拉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