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国学国粹 > 国学典籍 >
《论语》述而第七

《论语》述而第七

时间:2018-11-30 09:16:38 来源: 作者: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我于老彭。”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子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子于是日哭,则不歌。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子之所慎:齐,战,疾。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冉有曰:“夫子为卫君乎?”子贡曰:“诺,吾将问之。”入曰:“伯夷叔齐,何人也?”曰:“古之贤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为也。”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汝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子不语:怪、力、乱、神。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雎其如予何?”

  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

  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则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

  互乡难与言,童子见,门人惑。子曰:“与其进也,不与其退也。唯何甚。人洁己以进,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

  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陈司败问:“昭公知礼乎?”孔子曰:“知礼。”孔子退,揖巫马期而进之,曰:“吾闻君子不党,君子亦党乎?君取于吴为同姓,谓之吴孟子。君而知礼,孰不知礼?”巫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

  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公西华曰:“正唯弟子不能学也。”

  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祗。”子曰:“丘之祷久矣。”

  子曰:“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