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国学国粹 > 国粹雅风 >
山东古筝艺术浅谈-中国古曲网

山东古筝艺术浅谈-中国古曲网

时间:2013-07-09 10:00:00 来源:http://info.guqu.net/guzhenwenxue/29364.html 作者:古曲网

山东

山东筝曲富有刚劲、优丽、音韵浓郁的艺术特点。乐曲繁茂如林,有的秀丽细腻,如泣如诉;有的粗犷豪放,如万马奔腾;有的抒发怀古之幽思;有的描写离情之别绪;有的寄情于花鸟鱼虫,

山东筝派传统的演奏技法可概括为:右手的“托、劈、抹、挑、勾、剔、花、撮、摇”;左手的“虚、实、点、按、滑、揉、颤、走”。特别是右手拇指小关 节连续快速的“托、劈”所形成的“摇”指手法,“花”音手法,八度大跳的“勾搭”手法,以及左手的“走”指手法,在全国各筝派中有着独特的风格。

从前,民间有这样的习惯,人们常利用赶庙会、逢年过节以及冬闲时期,在家庭院落、寺庙、地窖等处听书看戏,自娱自乐。民间艺人的情趣更高,他们大多是多面手,不但会谈善拉,还会演唱

张应易1919年生于鄄城县一个农民家庭,幼年便开始学筝。他演奏的筝曲纯正真切,委婉含蓄,旋律处理细腻,以抒情性见长。其中《隐公自叹》和《鹦啭黄鹂》是其演奏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两首乐曲。

《隐公自叹》是一首优秀筝曲,乐曲节奏悠扬,富于变化,曲调高低交错,轻重交织,时而深情沉思,时而慷慨激昂,表现了古代终身不得志的白首老翁隐居 深山老林,忧国忧民,嫉世奋俗的心情。演奏运用了“按、颤、揉、撮”和“花”音、“勾、托”的手法,旋律进行突出运用“递降递升”的特点,贴切的表达了乐 曲所揭示的内容情绪。

《鹦啭黄鹂》这首曲子是由民间乐曲《八板》演变的一首十分巧妙的筝曲。它音符密集繁碎,节奏活泼跳跃,曲调欢快明朗,表现了在轻风荡漾、春光明媚的 时节,鹦鹉用它那优美清脆的歌喉和黄莺一唱一和地纵情欢歌。乐曲着重运用右手拇指第一关节的密“摇”和左手“打”弦、“点”指,以及双手配合演奏的“走” 指等技法,使得

赵玉斋先生是山东筝派著名的代表人物之一,他1923年出生在山东郓城,八岁起开始向当地民间艺人学习山东琴书和

《高山流水》是一首著名的传统快板筝曲,是由《琴韵》、《风摆翠竹》、《夜静銮铃》、《书韵》四首小曲连缀演奏的套曲。

《琴韵》以韵味取胜,“宫、角、徵”音,很少用空弦音奏发,多用“实”音奏出,既分别由“羽、商、角”音按揉出来,颇有

《风摆翠竹》以右手大、中、食指交替演奏和“花、抹、撮、摇”结合的指法,并在左手“揉、颤”相辅的演奏下,使音乐轻盈柔丽、悠扬起伏,似清风抚弄着翠竹微微摆动。

《夜静銮铃》主要运用了“勾、托”的手法,着重突出了“花”指演奏的切分节奏,别致典雅,独具特色。

《书韵》旋律以级进的音阶在低音区进行,节奏平稳。演奏以右手食指抹、大指托的手法,配合左手按揉技巧,形象地演奏出犹如古代文人朗朗念书的音调。

山东筝派另外一位著名的演奏家、教育家高自成先生是筝界老前辈中目前最年长的一位。1918年出生于山东郓城东五里高庄,八岁时承本家叔父学唱山东 琴书,13岁师从郓城地区著名艺人张为沼学弹筝,1957年到西安音专(现西安音乐学院)任教,将毕生精力奉献于古筝的演奏与教学。他演奏的筝曲深沉成 熟,具有古朴、清新、秀美的风格,于平淡中蕴含着深邃的意境,于恬静中深埋着丰富的感情,淡雅、含蓄、韵味无穷。其中《

任何一个音乐品种的艺术特色,既有继承性,又伴随时代的进程、审美观的变化而不断演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音乐表现的需要,山东古筝艺术在建国后有了 飞速的发展,筝家中的许多有识之士,沿着古筝艺术的传统在现实生活的肥沃土壤中汲取丰富的养料,创作了许多好的作品。早在五十年代初期,以双手弹奏为特点 的古筝新曲《庆丰年》的问世,使山东筝曲的面貌开始了新变化。曲作者赵玉斋先生不仅有着深厚的山东民间音乐功底,又具有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和改革创新的勇 气,他善于吸收其它筝派的长处和民间音乐营养,在他的演奏中体现了山东筝的继承和发展,为筝演奏技巧的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首乐曲以朴实浓厚的乡土气息、铿锵激愤的音调,热烈欢快的情绪,赞扬和表现了农村喜庆丰收的热闹场面及农民在丰收后的喜悦心情。全曲由引子、尾声 和两个段落组成,主题旋律选于山东琴书和山东传统筝曲的音调,运用变奏手法贯穿于全曲两个段落之中。乐曲较多的运用了五声音阶式的层层递降或递升的旋律发 展手法。乐曲中使用的新技法有:双手弹和弦音;一手弹奏旋律,另一手配弹和弦或是划奏;左手食指点柱、右手拨奏,演奏出形似鼓声的旋律音响等等。乐曲中还 吸取运用了传统筝曲《夜静銮铃》的连续按颤、花奏的“勾搭”手法和山东筝派传统的风格性技法,穿插应用于全曲中,很有特色,饶有情趣。

山东古筝历史悠久,曲目丰富,体裁广泛,从古至今众多的优秀演奏家更是生生不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创作了大量新的富有生机的优秀曲目,代代相 传,在演奏技法上,先辈们也毫无保留教传后人,一批新生代更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展现出山东古筝更为广阔的前景,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山东古筝作为中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