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天作之合|谢稚柳与陈佩秋作品合辑(150幅)

天作之合|谢稚柳与陈佩秋作品合辑(150幅)

时间:2018-10-08 09:34:5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作者:

天作之合|谢稚柳与陈佩秋作品合辑(150幅)

 

\

谢稚柳 陈佩秋夫妇

自古以来,夫妇琴瑟和鸣,夫唱妇随最为世人所歆羡,在书画史上更是如此。元代赵孟俯、管道升伉俪最为著名。观之当代,书画之家亦不在少数,最堪“赵管遗风”之称的,当属谢稚柳、陈佩秋伉俪。

\

谢稚柳

(1910—1997年)原名稚,字稚柳,后以字行,斋名壮暮堂,江苏常州人。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书画家、书画鉴定家之一。31岁任于右任秘书,曾任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编纂,全国古代书画鉴定组组长等。
 
 

谢稚柳16岁随江南名学者钱名山学习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他的绘画,没有名师传授,属于自学成才。
 
他初学明代画家陈洪绶,早年书画一副老莲作派,后由此上溯到宋代绘画,画风一变。继而又着力五代的董源、巨然,下行至元明清诸家,33岁时应张大千之邀赴敦煌研究壁画,去敦煌考察后画风大变,画艺俱增。晚年研究徐熙落墨法,画风再一变,由工笔细写转向豪放写意,色彩由淡雅转向浓烈。此时对张旭书法产生浓厚兴趣,由学怀素、黄山谷改学张旭,书风也为之大变。

 

他一生举办个人画展近二十次,在书画界产生了很大影响。他对于艺术的追求,毫无疑问代表了近现代画坛重现宋元乃至晋唐绘画辉煌的思潮。而在画师唐宋、水墨与丹青并重上与张大千、谢稚柳一脉相承,并将此一道继续发扬光大的乃是谢家夫人陈佩秋。


\

陈佩秋

(1922—)字健碧,斋名秋兰室、高华阁、截玉轩,河南南阳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上海中国画院画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擅长花鸟画、山水画、书法、鉴赏。
 
她自幼酷爱绘画,1944年考入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受业于黄宾虹、潘天寿、郑午昌等大家。她初学山水从清初六家及石涛等大家入手,然后上溯明四家、董其昌,进而学习宋元山水。她学花鸟则是由宋元开始顺流而下,崔白、吕纪、青藤、白阳、八大、恽南田、金冬心诸家。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的兴趣主要在宋人花鸟画方面,所以,凡是能借到的古人(多为宋人)册页、纨扇、手卷真迹,都一一用心加以临摹,这股热情使得陈佩秋对宋代双钩花鸟画技法有了扎实基础。同时,她对生活深入观察,进行大量写生,将宋人画法融入自己的创作。

“十年文革”期间,她被抄家三次,直至文革结束,都极少作画。重拾画笔后,她潜心作画,废寝忘食。
 
90年代开始她探索细笔青绿山水,吸收西画光、色的表现技巧,她细心观察自然万物,专注于表达她对大自然的崭新观感,写她的胸中丘壑。

\

▲ 谢稚柳陈佩秋 合作《鸳鸯嘉藕图》 保利2013春拍 成交价437万元

谢稚柳和陈佩秋的书画历来是市场上的热门,总体看谢明显高于陈,如2005年谢的《青绿山水通景八屏》在中贸圣佳获价1760万元,《旗亭赌唱图》在上海崇源获价1100万元,2011年《山水花鸟册(八开)》在北京卓德获价6900万元,市场行情十分可观。
 

谢稚柳作品集锦
\

\\
\\\\\\\\\\\\\\\\\\\\\\\\\\\\\\\\\\\\\\\\\\\\\\\\\\\\\\\\\\\\\\\\\\\\
陈佩秋作品集锦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