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室无石不雅,看历代名家经典画石!

室无石不雅,看历代名家经典画石!

时间:2019-08-04 11:38:42 来源:博雅盆景 作者:

室无石不雅,看历代名家经典画石!

\

陈洪绶 《米芾拜石图》

 
室无石不雅,居无石不安。中国赏石文化源远流长,唐、宋以来,石评倍出,唐代有白居易作的《太湖石记》,宋代更有《云林石谱》记述丰详。明、清两代赏石文化发展到了全盛时期,《园冶》《群芳谱》《闲情偶记》等许多著作都对赏石进行了详细论述。历代藏石、赏石、画石的名家也是层出不穷,今天一起看历代名家经典画石!
 

【五代】
 
\
徐熙画石
 
【宋代】

 
宋代是中国古代赏石文化的高峰时期,宋徽宗极其爱石,成为全国最大的藏石家。由于皇帝的倡导,达官贵族、绅商士子争相效尤。于是朝野上下,搜求奇石以供赏玩,一度成为宋代人的时尚。这一时期不仅出现了如米芾、苏轼等赏石大家,司马光、欧阳修、王安石等文坛、政界名流都成了当时颇有影响的收藏、品评、欣赏奇石的积极参与者。

\

赵佶画石
 
\
米芾画石

 
宋代大书画家米芾是闻名古今的第一石痴,他举止颠狂,人称“米颠”,他玩石如醉如痴,最有名的就是“米芾拜石”的故事。宋人叶梦得《石林燕语》记载,米芾初入州廨,见奇石便“呼为兄弟”,见之三拜九叩,“米颠拜石”一直传为美谈。而且在相石方面,还创立了一套理论原则,即长期为后世所沿用的“瘦、透、漏、皱”四字诀。
 
\
赵昌画石

 
【元代】
  
赵孟頫是当时赏石名家之一,元代包括元四家在内的很多书画大家都有经典的赏石题材。
 

\

赵孟頫画石
 
\
赵孟頫画石
 
\
顾安画石
 
\
倪瓒画石
 
\
王蒙画石
 
\
吴镇画石
 
\
张逊画石
 
\
朱德润画石

【明代】
 

明清两朝是中国古代赏石文化的全盛时期。在这数百年间,中国古典园林从实践到理论都已逐渐发展到成熟阶段。明代著名造园大师计成的开山专著《园冶》;明代王象晋的《群芳谱》;明代文震亨的《长物志》等相继问世。

\

米万钟画石
 
\
米万钟画石
 
\
唐寅画石
 
\
王铎画石
 
\
蓝瑛画石
 
\
陈淳画石
 
\
陈淳画石
 
\
陆治画石
 
\
孙克弘画石
 
\
吴斌画石
 
\
吴伟画石
 
\
尤求画石
 
\
赵化龙画石

 

【清代】

 
清代赏石活动进入繁盛期,赏石家层出不穷,石谱、石志有如纷纷问世。清朝的《观石录》和《后观石录》;郑板桥爱石,画石,提出了石头丑而雄、丑而秀,发展了赏石理论……
 

\

陈洪绶 米颠拜石图 
 

\

郑板桥画石
 

\

任颐画石
 

\

陈枚画石
 

\

高凤翰画石
 

\

弘仁画石
 

\

胡公寿画石
 

\

黄怡生画石

 \

居廉画石
 

\

罗聘画石
 

\

张熊画石
 

\

梅清画石
 

\

赵之谦画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