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关于紫砂,除了壶还有啥?

关于紫砂,除了壶还有啥?

时间:2019-08-22 12:51:37 来源: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中心 作者:艺术品中心

关于紫砂,除了壶还有啥?

\

紫砂矿石经过仔细地挑选、风化、研磨、过筛、加水搅拌、陈腐等工序后成为紫砂泥,而紫砂泥具有高可塑性、高延展性,不开裂的特质。因其独特的双气孔结构、适茶性等,紫砂壶成为了最具代表性的紫砂品项。其实,除了紫砂壶,其他紫砂材质的物品也很常见,如雕塑、茶盘、口杯、茶叶罐、茶宠、花盆、花瓶、香插……大多为茶器、文玩,或具实用性,或具观赏性,又或两者兼备。

 

较早出现的紫砂器具

史载韩瓶在南宋时期是“储酒、水”的容器,主产地浙江及宜兴地区。由于当时南宋偏安临安,金兵屡屡进犯,战争连绵不断,宜兴处于保卫杭州的重要防线,宋、金决战接二连三。岳飞与金兀术多次决战的“百合场”,岳飞、韩世忠屯兵时烧制军用紫砂水壶的“韩瓶” ,金戈铁马,依稀可见。

\

 韩瓶

 

明清时期的紫砂贡品

明清时期,王室十分讲究文房用品,宜兴紫砂因其具有含蓄温雅的特质,明清王室不仅把它视作茶具制作的首选材质,也将紫砂应用于宫廷文房。雍正时期,宫廷用器崇尚淡雅,当时的紫砂已经提炼地相当精纯,而且不失素朴的天然之美,在雍正时期,宜兴地方官员就曾按年例向朝廷进贡紫砂文房雅具,包括笔筒、砚台、笔洗、水丞等。

\

清乾隆 杨季初制泥绘山水笔筒

 

\\

紫砂水洗

 

除了文房用品之外,紫砂盆、瓶、壶、盒等生活日用品以及陈设品也是明清时期宫廷御用的高贵器物。

\

清康熙 御制珐琅彩紫砂方壶及盖碗

 \

清晚期 点彩茶叶罐配盖 

 

近现代紫砂制品同样是实用与赏玩兼备,紫砂也从宫廷王室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无论是茶桌上,还是用作装饰,甚至是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种类丰富。

\

紫砂花盆

 

 

\

紫砂挂盘

 

 

\

 紫砂雕塑

 

 

\\

紫砂小摆件

 

 

\

紫砂香插

 

\\

 紫砂茶宠

 

\

紫砂砂锅

 

\

紫砂保温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