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全 集 丨 鄭 午 昌

全 集 丨 鄭 午 昌

时间:2020-11-06 14:11:01 来源:遊觀 作者:

全 集 丨 鄭 午 昌

\

\

郑午昌一家合影
郑午昌 (1894年~1952年),名昶,号弱龛,别署且以居士、丝鬓散人,嵊县三合乡(今嵊州三界镇)长桥村人。1910年(宣统二年)入杭州府中学求学,与徐志摩、郁达夫为同学。1929年,与张大千、王个簃等发起组织蜜蜂画社,有社员150余人,编印《蜜蜂画报》。后又参与发起组织中国画会、寒之友社等艺术团体,十馀年如一日。

\

\

1932年,在上海开办汉文正楷印书局,首创整套汉字正楷活字版,行销国内外,蔡元培誉为“中国文化事业之大贡献”。

\

\

“甲午同庚会”合影

\

\

“甲午同庚会”签名
抗日战争时期,与梅兰芳、周信芳等20人组成甲午同庚千龄会,相约发扬民族气节,誓不为日伪效力。

\
\

郑午昌致力画史画理,著作有中国画学全史(书成于一九二九)、中国美术史、石涛画语录释义、中国壁画历史研究、画馀百绝等。著作之馀,兼任上海美专、中国艺专、国立艺专等教授。

\

\

1946年12月摄于黄山画社(左起:颜文樑、汪亚尘、许士骐、吴湖帆、张大千、张充仁、郑午昌)
郑午昌与画友汤定之、张善子、符铁年、谢公展、王师子、谢玉岑(谢逝世后由王启之补)、张大千、陆丹林等,结为九社。又以鹿胎仙馆名义,招集有志治艺之青年,研究国画,成材者数十人。

\
\

郑午昌山水、花卉、仕女皆能,不拘一格,能融诗、书、画于一炉。作画千百幅,俱以诗配画。书宗褚遂良,秀丽俊逸。堪称中国画“三绝”。郑午昌的山水画以浅绛为主,善用墨青、墨赭,时而松秀,时而苍郁,平生受子久,石涛、石溪影响最大,复取法于宋、元诸家,笔墨精到,神韵悠扬。对青绿山水强调逋色明朗滋润,用笔工而不刻。他的泼墨画也是笔酣墨畅。郑午昌画柳长条细叶,婀娜多姿,朋辈戏以郑杨柳呼之。馀事诗词,清新可诵。

\
\

郑午昌历来反对用西画来改造中国画,他是中国传统绘画的捍卫者,同时也是借古开新创新者。绘画主张“师古法而立我法,才不为古人所囿”,常谓并自制印章:“画不让人应有我”。

\\\\\\\\\\\\\\\\\\\\\\\\\\\\\\\\\\\\\\\\\\\\\\\\\\\\\\\\\\\\\\\\

郑午昌的画法随内容而异,变化多端,秀润而含蓄,造型在似与不似之间,纵笔于“有意无间,有法无法”之中,能工能放,细谨时纤毫不爽,粗放处酣畅淋漓,这是他的艺术特色。

\\\\\\\\\\\\\\\\\\\\\\\\\\\\\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