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清代四王”山水:集古大成,笔墨高峰,临摹范本

“清代四王”山水:集古大成,笔墨高峰,临摹范本

时间:2021-12-10 16:20:46 来源:月雅书画 作者:

“清代四王”山水:集古大成,笔墨高峰,临摹范本


“清代四王”指清朝初期的四位著名画家: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和王翚,又称江左四王。四人画风接近,按传统审美模式的心理定式,形成“四王”画派,当时以正统地位雄踞于画坛。
“四王”属于正统画派,同时也属文人画家,他们倡导南宗的绘画风格,创造出了另一种新风格。将中国画的笔墨水平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四王”以山水画为主,各自画风略有区别,又以师承关系,分为“娄东”与“虞山”两派,影响了后代三百余年。

画派翘首 · 王时敏
\

王时敏(1592年-1680年),江苏太仓(今属江苏)人。字逊之,号烟客,晚号西庐老人。王锡爵孙。出身明代官宦之家,崇桢初年曾任太常寺卿,所以也被称为“王奉常”。工诗文书画,尤擅画山水,少时学董其昌,并临摹家藏宋、元名迹,以黄公望为宗;笔墨苍润松秀,而丘壑少变化,多模拟之作。


\

王时敏 仿王维江山雪霁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

王翚、吴历出其门下,孙王原祁得其指授。后人把他与王鉴、王翚、王原祁合称“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亦称“清六家”。开创了山水画的“娄东派”,居清初画家“四王”之首。兼工隶书,能诗文。作品有《西田集》、《西庐画跋》、《浮岚暖翚图》等。
王时敏的作品在立意、布局、运笔、色彩、线条等方面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中国画海中是一朵瑰丽的奇葩,永不凋谢。


\

王时敏 仙山楼阁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是王时敏74岁时的作品,系为友人陈静孚之母方太君70寿辰而作。王时敏以元黄公望画法写此图,画面上峰峦叠嶂,林木葱郁,流泉曲绕,长松挺立。山谷中点缀着茅亭草舍,环境清幽。图中烟岚起伏,云雾环山,增加了画面的高远感与深远感,同时产生虚实对比,使全图笼罩在朦胧飘逸的氛围之中,宛若仙境。其笔墨画法尤见精绝超逸,是画家晚年精品之一。 


\

王时敏 长白山图卷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

王时敏 顾见龙《消夏图卷》美国明尼亚波利斯艺术馆


\

王时敏 浮岚暖翠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

王时敏 仿大痴山水轴 南京博物院


\

王时敏 南山积翠图 辽宁省博物馆


\

王时敏 云山图 上海博物馆藏

四王中坚 · 王鉴
\\

王鉴 长松仙馆图 故宫博物院藏

王鉴(1598年一1677年),中国明末清初画家。字元照、圆照,号湘碧、染香庵主。江苏太仓人。王世贞孙,家富收藏,曾任廉州知府,人称王廉州。擅山水,师法董源、巨然、黄公望、王蒙,又常与王时敏相互切磋,加以发展、变化而自成一格。在清朝所谓正宗的画系中,他与王时敏二人有“开继之功”,直接影响着清代画坛。

\

王鉴 仿黄公望烟浮远岫图 台北故宫藏
王鉴画的坡石取法黄公望,点苔学吴镇,用墨学倪瓒。尤其是他的青绿设色山水画,缜密秀润,妩媚明朗,综合了沈周、文征明清润明洁的画风,清雅的书卷气跃然纸上,历来为后人所称道。运笔出锋,用墨浓润,树木丛郁,后壑深邃,皴法爽朗空灵,匠心渲染,有沉雄古逸之长。间作青绿重色,亦能妍丽融洽。


\

王鉴 仿赵孟頫山水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

王鉴 关山秋霁图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

王鉴 远山岗峦图 辽宁省博物院藏


\

王鉴 溪山深秀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

传承主流 · 王原祁
\

王原祁(1642年-1715年),字茂京,号麓台、石师道人,被称为清初“四王”之一,是名画家王时敏的孙子。从小摹习宋元名家真迹,一生拜倒在古人脚下,是当时公认的摹古高手。《烟浮远岫图》是他的代表作。峰峦布局,山石树木用笔,无不出于黄公望,内容空泛,缺少生意。但笔墨纯熟,有一种潇洒之美。

 \

清 王原祁 仿大痴山水图轴
王原祁作画喜用干笔,先用笔,后用墨,由淡向浓反复晕染,由疏向密,反复皴擦,干湿并用,画面显得浑然一体。承董其昌及王时敏之学,受清最高统治者之宠,肆力山水,领袖群伦,影响后世,形成娄东派(王原祁是江苏太仓人,太仓也称娄东),左右清代三百年画坛,成为正统派中坚人物。


\

王原祁 九日适成图卷 南京博物院藏


\

王原祁 仿王蒙夏日山居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


\

王原祁 仿黄公望秋山图 台北故宫藏

\

王原祁 仿黄公望山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

王原祁 送别诗意图 故宫博物院藏


\

王原祁 松溪仙馆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

山水清晖 · 王翚
\

王翚(1632年一1717年),清代画家。字石谷,号耕烟散人、剑门樵客、乌目山人、清晖老人等,江苏常熟人。祖上五世均善画,父王云客专画山水,画风秀雅。王翚自幼受家庭影响,喜爱绘画,先拜同里张珂为师,专摹元代黄公望的山水画。后受王鉴赏识,被其收为弟子,教他读书和学习书法。又从师王时敏。后与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合称为四王,他与其他“三王”不同的地方,是既集古人诸家之长,又有自己的风格。


\

王翚 山水图卷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其山水画虽以临古入手,但并非专摹一家,王维的雪景、李成的寒林、董源的平峦远渚、巨然的秋山萧寺、王诜的渔村小雪、米氏父子的云山烟雨以及元代黄公望、吴镇、王蒙、倪瓒的作品,都是他摹绘的对象。他不但于传统技法有很深的功底,而且他能融会贯通,合众长于一手。但又不完全为成法所束缚,比较注重写生。他贯通诸家,以南宋笔墨,运北宋丘壑,创造出秀润多姿的风格和面貌。

\

王鉴 仿黄公望烟浮远岫图 台北故宫藏


\

王翚 仿大年水村图


\

仿李成寒林雪景图


\

王翚 溪堂佳趣图 西冷拍品


\

王翚 溪山访友图


\

王翚 溪山雨霁图 大都会藏
“四王”作为一个群体,它代表着一个时期。“四王”学的是宋、元、明各大家,他们把这些名家的技法融会贯通,形成各自的笔墨程式,一种成型的风格,随着岁月的增长,基本风格几乎不变,但技巧日益精深,笔法日益老练,境界也不断升华。
虽然他们受到当时社会崇尚仿古的影响,不能成为现实主义画家,但他们接受并发展了古代绘画技巧的实践是成功的,并成为一代山水画的领袖,影响了近百年的山水画。“四王意识”在中国绘画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成就和地位。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