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陈老莲:画荷,就是画自己!

陈老莲:画荷,就是画自己!

时间:2022-04-21 11:47:03 来源:中国艺术家 作者:

陈老莲:画荷,就是画自己!

\

陈洪绶(公元1599年-公元1652年),字章侯,幼时曾名莲子,自号老莲,别号小净名。明亡后,又号悔迟、勿迟、云门僧等,浙江诸暨枫桥镇陈家村人。
 
他祖上为官宦世家,至其父辈时便隐居不仕。九岁时,父亲病逝。他曾拜武林画派创始人蓝瑛为师,早期作品尤其是山水画深受蓝瑛影响。而蓝瑛自愧在人物写生上力所不及,并从此立誓不再画人物。这段师生缘分,使陈洪绶与蓝瑛之间终身保持着深厚的情谊。

\

陈洪绶 《荷花双蝶图》
 
十四岁,他的作品只要一上集市,就有人出钱购买;十五岁,就应邀为人作祝寿图、寿文;十八岁,他到师从著名儒家学者刘宗周,深受其人品学识影响;二十一岁,他考取了秀才……此时的他在画坛早已声誉鹊起,求画者纷至沓来,而他所向往的仕途成功却迟迟没有来到,家境也日益贫寒。

\

明 陈洪绶 梨花图
  
崇祯三年(公元1630年),他应会试未中,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到北京宦游,卖画攒钱以“捐赀”入国子监,被召为舍人,奉命临摹历代帝王像,因而得观内府所藏古今名画。他千方百计研习古代大师的作品,各家样式与技法都逐一体味,终得古人真味,“艺日精而名日盛”,时人争相以拥有其画为荣。一时间,陈洪绶于京师声名大震,与顺天府人物画高手崔子忠齐名,世称“南陈北崔”。

\

陈洪绶 瓶花图

1635年前后,明末乱世之秋,正当壮年的陈洪绶经历了早年科举失败,遭受了丧父、丧母、丧妻的人生悲哀后,返回江南,更多地在山林、诗酒中寻找欢乐,终日与朋友吟诗作画,从庄子和道家思想中体悟人生境界,与明末纷乱的世事隔绝。这段时间,也是他艺术创作生涯的高峰时期。

\

徐渭 归舟图
 
 
1644年4月,明王朝覆灭,陈洪绶借居在他父亲的好友、绍兴徐渭的青藤书屋过着耕田种树、吟诗作画的隐居生活。大才子徐渭为人狂放不羁,与陈洪绶却是神貌暗合。
 
清兵入浙东,陈洪绶避难于绍兴深山云门寺,削发为僧,专心攻研佛教。寺中日子清苦,他全仗亲朋资助,才能勉强度日。一年后为了生计,不得不还俗迁往杭州,靠卖画为生。

\

陈洪绶 黄流巨津图
 
在杭州的岁月,是陈洪绶生命中最后三年,也是他一生中又一个绘画创作高峰期。1652年,陈洪绶这位中国十七世纪最具个性的天才画家,在穷困潦倒、郁闷失意之中默默地离开了人世,“喃喃念佛号而卒”,年仅五十五岁。

\

陈洪绶 荷花蝴蝶
 
陈洪绶的艺术成就,首先表现在版画方面。明代至清初是中国版画的黄金时代,尤以萧云从、陈洪绶两位大家为首。萧以山水为佳,而陈则独霸人物画坛,不仅在民间广为流传,在中国版画史上也名垂千古。

\

陈洪绶 石泉云树图仿赵千里笔法
 
 
陈洪绶的画作常采用对比和夸张的手法来表现内在的生命力,人物造型的变形与夸张手法更是运用得出神入化,并结合高超的线条能力及经过提炼的色彩表现,营造出浓浓的“拙”意,以“高古奇骇”著称。晚年笔下人物造型怪诞、变形,头大身短,颇有稚趣,线条布置愈趋自然,散逸疏旷,更加苍老古拙,勾线也十分随意,意到便成。

\

陈洪绶 清供图

其笔墨的舒缓状态,达到了中国传统文人审美的最高境界。陈洪绶不仅在人物画上独树一帜,而且在花鸟画方面也显示出其创作才华的光辉。他的花鸟画坚实而谨严,浓艳而雄浑,芭蕉、菊花、莲、梅都是他画作中出现频率很高的物象。早年求详,精工细勒,笔墨浓重,晚年笔简意淡,似随心所欲,不刻意追求,这正是他淡泊宁静、空明无欲的心境外化,使作品具备超凡脱俗的浓厚书卷气。

\

陈洪绶  玉堂柱石图
 
陈洪绶绘画特色,不妨以“古”、“怪”、“雅”三字来概括。其之“怪”,是在“古”的基础上的一种创新与突破。从陈洪绶这些格调古雅的作品中,幻化出来的是单纯、朴素、伟大、平易的境界,极具个性,造型色彩颇富装饰趣味。他傲视世间、特立独行的性格,使其画作具有突出的艺术特色和鲜明的个人风格。

\

陈洪绶 湖石红蕖
 
自宋代以来,山水画一直在中国画坛独领风骚,士大夫们对“自然”的兴趣,似乎远远超过了对人本身的关注,大部分以人物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及肖像画,在中国渐至失去其锋芒。直至明末乱世出现了一位绘画奇才——陈洪绶,他寻回了失落已久的六朝、盛唐的人物画传统,使已经衰微了近六百年的中国人物画再度复兴,发展到一个高峰,并在山水画占主流的明末画坛独放异彩,画风影响了后代近三百年,成为中国绘画史上引人瞩目的一代大师。
 
陈洪绶爱莲,亦爱画荷花。

\

明 陈洪绶 荷花鸳鸯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荷花鸳鸯图》陈洪绶早年时的作品。
 
在水中,亭亭而生四朵清丽的荷花,由含苞欲放到花蕾初绽,从含露朝阳到争艳怒放,形象丰富,多姿多彩,俯仰的荷叶带露,娉婷舒展,映衬其“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莲而不妖”的拟人化风范。水面上青萍星星点点,一对鸳鸯左右相向,一只凫在石与叶中间歇息,另一只正悠然戏水,却将头侧向爱侣,眼中似有脉脉情意……两只蝴蝶空中翩翩飞舞,向一朵荷花而去,而另一只早已停留在花心之上。赭墨石色的湖石雄奇,嶙锐坚劲,厚重沉凝,立在水中,衬托着绿叶、红莲,一只青蛙正隐伏于石后的荷叶上觊觎着甲虫,弓身欲动…
 
整幅画面充满了生机与意趣。

\

陈洪绶 荷花

\

陈洪绶 荷花湖石图

\

明 陈洪绶 芙蕖菡萏图 
 
传统的祝寿作品多以南山、松柏、寿桃、萱草、仙、佛等寓意,而陈洪绶却以高士持莲出之,比喻受画人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

\

陈洪绶 高士持莲图
 
陈洪绶以老莲为号,是以莲而自况。持莲之高士既是陈洪绶对受画人的褒奖,也是陈洪绶自己对自己的写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