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博物精华 >
文房硯滴清赏

文房硯滴清赏

时间:2020-09-14 13:38:09 来源:曰本铁壶 作者:

文房硯滴清赏

 \

砚滴是文房中的点缀,又称水滴、书滴,也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文房器物,贮存砚水供磨墨之用。砚滴的出现与笔墨的使用和书画的兴起有关。
最迟在东晋时期,就出现了各种形状的水盂,人们在使用中发现,用水盂往砚里倒水时,往往水流过量,于是出现了便于掌控水量的器物,这就是砚滴。砚滴也称水滴、水注、书滴、蟾注等。有嘴的叫“水注”,无嘴的叫“水丞”。 

\\

清乾隆 御制铜错金银仿汉砚滴 

\

清光绪 素三彩鸭形砚滴 
如果说笔墨纸砚是古代文人书房中不可或缺的实用四宝。那么砚滴之实用功能则要小得多,而相应的清赏把玩价值却要大得多。它们题材多样,寓意美好,其消费对象则往往是达官显贵、皇家贵胄,因此传承至今的砚滴类作品大多具有很高的鉴藏价值。

\

 明 铜鎏金瑞兽砚滴 
砚滴作为特殊的注水器具在《饮流斋说瓷》中是这样记载的:“水滴,像形者,其制甚古,蟾滴、龟滴由来已久,古者以铜、后世以瓷。明时有蹲龙、宝象诸状,凡作物形而贮水不多则名日滴,不名曰盂。”


\

 明 铜鎏金辟邪砚滴 
砚滴做工都比较精美,材质除金属、玉石、玛瑙外,大多是陶瓷材料的。在造型设计上,也是穷其工巧,堪与后世出现的紫砂壶艺术相媲美。它们大都古雅别致,多姿多彩,散发着浓郁的中国文化气息。

 \

 清早期 铜制兔形砚滴 
砚滴样式不定,历代均有创新。汉代砚滴多为龟蛇熊羊之形,古朴浑厚。熊形玉砚滴,为一张口卷舌,背有双翅,右前肢托一灵芝,呈蹲坐式的飞熊。其雕工粗犷,为东汉时器物。飞熊的传说,古代极多。
 
《武王伐纣平话》:“西伯侯夜梦飞熊一只,来至殿下,周公解梦谓必得贤人,后果得贤人姜尚,当时姜尚正在渭水之滨垂钓。”后因以飞熊指群主得贤臣的征兆。


\

 明 铜错金银天鸡砚滴 
魏晋时除流行汉时熊形滴外,蛙龟等青瓷砚滴也较为流行。如青瓷熊砚滴,仔熊右手捧食欲入口,左肢轻扶左膝,神情专注。顶部有孔为注水口。与上器相比,更加栩栩如生。
 
南北朝时期水滴以动物造型更为普遍,如蛙形、兔形等,并有其他造型的砚滴。如青瓷棒槌形砚滴,其形状颇像一条茄子,一端圆鼓上有鸡心状注水口,另一端为细管状流。造型小巧别致。器身刻划卷枝纹,线条流畅自然。从纹饰上看,为南北朝时的典型器物。

 \

明 铜蟾形砚滴 
南北朝时期砚滴以动物造型更为普遍,如蛙形、兔形、等,并有其他造型的砚滴。如请辞棒槌形砚滴,其形状颇像一茄子,一端圆鼓上有鸡心状注水口,另一端为细管状流。造型小巧别致。器身刻画卷枝纹,线条流畅自然。

 \

 旧制鹅形砚滴 
唐代砚滴形制小巧,造型别致,除有瓷制品外,还有铜制品,导入龟形砚滴,造型为一龟口衔小碗,龟背有柱形钮,龟甲雕刻精湛细腻,为唐代砚滴中的精品。

 \

 明 旧玉鸭形砚滴 
宋元之时,瓷砚滴再度兴盛,尤以龙泉窑烧制的眼底最为新颖别致,有舟形、作俑形、童子牧牛形、鱼形等。
 
鱼形的砚滴,为一只跳跃的鱼形,口为滴,背部有一注水孔。造型别致,鱼身刻纹。通体施以灰青色釉,为元代砚滴中的精细之作。

 \

 明 洪武龙泉窑太白醉酒砚滴 
明代瓷业高度发达,砚滴自是争奇斗妍,历代均有砚滴传世,尤以宣德时器物别有风韵。青花鸳鸯形砚滴,为象生鸳鸯形,背上有圆孔,上插有一滴管,平底,通体以蓝地留白技法装饰。器型精巧,胎白质细。左上留白地内青花楷书"宣德年制"。

 \

 元 青花釉里红鸳鸯砚滴 
清代砚滴以象生形居多,作工精巧,青白釉莲蓬形砚滴,其造型极为别致,左边一朵荷叶为水盂,边堆塑螃蟹,内有孔洞通向右边莲蓬,莲蓬有出水孔为砚滴。和两件文房用具为一体,前朝所少见,为清代早期器物。
 
尽管砚滴的外形多种多样,但有三点结构是共同的:一是腹内中空,可以盛水;二是在较高的位置上有一细孔,倾倒时,可以滴出水来;三是背上有一个圆孔和腹相通,圆孔上有一段高起的管状器,可以注入水,用水时,用一个手指按住,把砚滴移到砚台上时,不会有水洒出,只要略松开手指,便有水滴到砚台上。

 \

清 树叶款青花夔龙纹烟斗砚滴

\

明 铜牧童骑牛砚滴

\

定窑白釉龟形砚滴

\

清·铜鎏金龟形砚滴

\

民国 紫砂仿生莲蓬砚滴

\

童子戏舟形铜砚滴

\

宋 粉青釉龟形砚滴

\

宋 磁州窑童子戏牛砚滴

\

秋虫清趣铜砚滴

\

清中期 白玉天鸡砚滴

\

清中期 白玉水牛砚滴

\

清早期 铜雕犀牛砚滴

\

清趣图铜砚滴

\

清乾隆 锡桃形砚滴

\

清乾隆 白玉辟邪式砚滴

\

清康熙 素三彩宝鸭穿莲形砚滴

\

清康熙 段泥羲之爱鹅砚滴

\

清代 青花砚滴

\

清初 铜卧鹿砚滴

\

铜瑞兽砚滴

\

清 铜瑞兽砚滴

\

清 铜鸡首砚滴

\

清 铜螭龙耳砚滴

\

清 铜蟾形砚滴

\

清 端石铁拐李砚滴

\

明以前 湖田窑砚滴

\

明 嵌金铜制龟形砚滴

\

明 铜雕虎形砚滴

\

明宣德 釉里红鸳鸯砚滴

\

明 铜水牛砚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