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博物精华 >
上博将展受赠文物:呈现郑振铎、张珩等捐献珍藏

上博将展受赠文物:呈现郑振铎、张珩等捐献珍藏

时间:2021-09-06 13:22:4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上博将展受赠文物:呈现郑振铎、张珩等捐献珍藏
 

上海博物馆将于2021年9月28日至12月26日,举办“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将早期的捐赠者代表及文博事业开创者聚集一起,举办跨门类、综合性的捐赠文物展,以此向关心和支持上海博物馆发展的所有捐赠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据悉,展品将包括郑振铎捐赠的汉代人物画像砖,张珩捐赠的唐永徽六年李世延母冯氏等造像,沈同樾、顾榴等人捐赠的元代华祖立《玄门十子图卷》,潘达于捐赠的明代马守真《设色花卉卷》等。
 
文物是宝贵的历史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成立于1952年的上海博物馆是中国重要的古代艺术博物馆。截止2020年末,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102万余件,所藏珍贵文物逾14万件。

\

\馆藏文物中有8.8万多件来自各界人士捐赠,占馆藏文物总量的8.6%,其中珍贵文物3.3万余件,占馆藏珍贵文物总量的23.6%。\

\

目前,上海博物馆的捐赠者人数超过了800位,集体捐赠超过120家,接受捐赠的文物批次更是多达一千二百多次。

\

\公认的是,上海博物馆的捐赠藏品数量、捐赠藏品质量、捐赠人数和批次,在国内博物馆皆无出其右者。社会各界的捐赠者,在各个历史时期,以极大的热情、诚挚的信念,参与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建设,将个人的力量汇入文化繁荣发展的推动中。
 
汉 人物画像砖

\

汉 人物画像砖,郑振铎 1956年捐赠

我个人收藏这些陶俑,无甚用处。而各博物院,……则极为需要。民族精神之寄托,唯在文化艺术之发扬。历劫不磨,文事精进,乃可卜民族前途之伟大光荣。——郑振铎 
 
保护文物,传承文物,由一人一家的赏鉴,到慨然捐诸公立收藏机构,当文物从私人收藏空间进入到公众视域,它就由赏玩的功用中升华出来,具备了提炼记忆、凝聚品格、传承文明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讲,捐赠人的无私精神与捐赠实践,在当代,参与了我们民族历史认知和精神品格的塑造。
 
唐永徽六年 李世延母冯氏等造像

\

唐永徽六年 李世延母冯氏等造像,张珩 1950年捐赠

人民和一切艺术工作者乃有可能接近并认识祖国艺术的伟大传统,从这些艺术品中得到营养和教育,从而发扬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主义精神。——张珩 
 
回顾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博成立之前。1949年9月7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上海市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1950年1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上海市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改名为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并准备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筹建一个“具有规模的代表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博物馆”。
 
清雍正 景德镇窑仿汝釉弦纹花盆(一对)

\

清雍正 景德镇窑仿汝釉弦纹花盆(一对),胡惠春、王华云 1950年捐赠

求美更求精,就凭我仔仔细细清清楚楚穷研物理;自娱无自苦,莫管他是是非非真真假假徒乱人心。——胡惠春 
 
为此,以胡惠春、潘达于、谭敬、沈同樾、顾丽江、乐笃周、孙煜峰、丁燮柔、罗伯昭、李伟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收藏家,踊跃向上海市文管会、上海博物馆捐赠文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形成了第一次文物捐赠高潮。文物收藏者通过捐赠的方式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文化建设。
 
元 华祖立 玄门十子图卷

\

元 华祖立 《玄门十子图卷(局部)》,沈同樾、顾榴、顾佛、顾笃璋、顾笃瑄、顾笃球1959年捐赠

\

元 华祖立 《玄门十子图卷(局部)》,沈同樾、顾榴、顾佛、顾笃璋、顾笃瑄、顾笃球1959年捐赠
 

元 华祖立 《玄门十子图卷(局部)》,沈同樾、顾榴、顾佛、顾笃璋、顾笃瑄、顾笃球1959年捐赠\


元 华祖立 《玄门十子图卷(局部)》,沈同樾、顾榴、顾佛、顾笃璋、顾笃瑄、顾笃球1959年捐赠

清同治十年 赵之谦“潘祖荫”石章

\

清同治十年 赵之谦“潘祖荫”石章丁燮柔 1961年捐赠

\

清同治十年 赵之谦“潘祖荫”石章丁燮柔 1961年捐赠

\

清同治十年 赵之谦“潘祖荫”石章丁燮柔 1961年捐赠

清 纪昀铭旱烟管

\

清 纪昀铭旱烟管,陈植 1961年捐赠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一时期的捐赠人还包括徐森玉、吴仲超、谢稚柳、陈植等早期文博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一面筹策规划行业发展的蓝图,一面用具体行动影响、动员、号召广大群众、收藏家群体,拥护党和人民政府颁布的文物保护法令、文物征集政策,支持文物博物馆工作。
 
明 缂丝佛手花鸟图

\

明 《缂丝佛手花鸟图》,庞维谨、庞增和、庞增祥 1952年捐赠

俾作永久保管,为人民所共有,庶使我民族所特有之艺术发扬光大,垂辉千古,其意义之深长,较一家一己所私有不可同日语矣。——庞维谨、庞增和、庞增祥 
 
明 马守真 设色花卉卷

\

明 马守真 《设色花卉卷(局部)》,潘达于 1956年捐赠

\

明 马守真 《设色花卉卷(局部)》,潘达于 1956年捐赠

\

明 马守真 《设色花卉卷(局部)》,潘达于 1956年捐赠

上海为华东重要地区,全国人民往来辐凑,诚愿将(盂克)两大鼎呈献大部,并祈拨交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筹备之博物馆珍藏展览,俾全国性之文物得于全国重要区域内,供广大群众之观瞻及研究,藉以彰先人津逮来学之初衷。——潘达于 
 
国家的古物,不应再予私藏,而应公诸人民。——潘景郑 
 
20世纪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有感于国家各个方面建设的再次飞速发展,许多藏家将其多年珍藏,包括落实政策返还的文物精品,慷慨地捐赠给上海博物馆,极大地丰富了上博馆藏,巩固和充实了藏品体系,并由此带动了文物捐赠的第二个高潮。曾在上海生活过的海外华人也纷纷将其珍爱的文物捐赠给上海博物馆。
 
明 沈周 云际停舟图轴

\

明 沈周 《云际停舟图轴》,孙伯渊 1980年捐赠

清雍正 景德镇窑粉彩蝠桃纹瓶

\

清雍正 景德镇窑粉彩蝠桃纹瓶,张永珍 2004年捐赠

上海博物馆接受社会文物捐赠,为此举办捐赠主题的展览,成为回馈捐赠者的佳礼。而第一次将众多捐赠者聚集一起,举办跨门类、综合性的捐赠文物展,可追溯到1979年为纪念建国三十周年,在河南南路16号上海博物馆老馆举办的“捐献文物展览”。今年为了纪念建党百年,上海博物馆于6月举办了“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9月,上海博物馆再度举办“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是又一次大规模汇聚众多捐赠者的展览,以此向关心和支持上海博物馆发展的所有捐赠者,向每一位兢兢业业的文物博物馆工作者,由此上溯千载,向创造、传承、守卫文明的劳动人民、仁人志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将于9月28日对外展出。\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