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博物精华 >
国之重器:宗法礼制下的商代玉器

国之重器:宗法礼制下的商代玉器

时间:2022-02-14 15:27:34 来源:博古楼 作者:

国之重器:宗法礼制下的商代玉器
 

商代的宗法礼制十分完备,玉器已成为帝王垄断的珍宝,品种繁多,除了具有宗教色彩器物外,也有工具、生活用品、佩饰及陈设用玉器。

\
首都博物馆商代玉戚
这些品种以礼器、圆雕人物最为珍贵,如玉璋、玉琮、玉璧等,而又尤以人物雕为最上。圆雕动物及容器,仅次于人物玉雕,也很有收藏价值。
\
天津博物馆商代虎形玉佩
因为人物、动物圆雕工艺难度大,又具有写实的艺术特点,能反映当时的一些社会面貌,因此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经济价值和科学价值。
\
天津博物馆商代龙首形玉觿
商代其他玉器以工具类、兵器类品种较多,工艺术平也有高下精粗之分,礼仪用具或兵器制作比较精细,器型也较优美,因而这类玉器也值得收藏。
\
天津博物馆商代龙纹玉饰
中国商代制作的玉器。根据出土物分析,可划为早、晚两期。
商代(约公元前17世纪初——约前11世纪)早期前段的玉器以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和墓葬的出土物为代表,有玉圭、玉琮、玉璜、玉刀、玉戈、玉璋、玉钺、玉铲和兽面纹柄形器。玉圭、玉璋、玉戈都是此时新出现的器形,器体极薄,应是礼仪用器。
\
天津博物馆商代牛首形玉饰
商代早期后段的遗存以郑州二里冈遗址为代表。同期的河南省郑州铭功路、白家庄和人民公园,湖北省黄陂盘龙城,河北省藁城台西,北京平谷刘家河等商代遗址和墓葬中出土了玉璋、玉戈、玉璜、玉柄形器和小件装饰品。黄陂盘龙城出土的长达93厘米的玉戈,是目前所知最长的一件。这时的玉器在工艺上未产生重大变化,只是有些器形更大,阴线纹饰更精。
\
天津博物馆商代象形玉佩
商代晚期指盘庚迁殷以后(公元前14世纪~前11世纪)。殷墟(今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王陵区的11座大墓均被盗,劫余幸存的玉器极少,仅有玉戈、玉戚、玉刀、鸮形玉佩、水牛形玉佩等少量物品。
\
新乡市博物馆商代虎形玉佩
商代早期玉器以琢出笔直的阴线、薄片状仪兵玉器为代表;商代晚期玉器艺术则具有象征性、装饰性的特点,如一些立体的人物、兽禽玉雕,主要突出它们的头部及目齿等器官的特征,省略琐碎的细部,均作象征性的勾划,重要细部施以圆润婉转的阳线,呈现出浓厚的装饰趣味。
\
新乡市博物馆商代龙首玉觹
这种象征性与装饰性高度统一的艺术手法是商代晚期玉雕的主流。另外还有一种简化型玉器,如玉鱼和玉刀,这两种倾向的玉器工艺都来源于远古并有发展,进而为西周玉器的进步打下了基础。
\
中国国家博物馆商代晚期羽冠人形玉饰
\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商代玉刀
\
故宫博物院商代龙形玉玦
\
故宫博物院商代龙形玉佩
\
故宫博物院商代人首形玉饰
\
故宫博物院商代人形玉饰
\
故宫博物院商代兽面纹玉韘
\
河北省民俗博物馆商代花瓣纹玉柄形器
\
河北省民俗博物馆商代玉柄形器
\
首都博物馆商代弦纹柄形玉器
\
故宫博物院商代兽面纹玉戚
\
故宫博物院商代铜柄玉戈
\
河南博物院商代玉钺
\
旅顺博物馆商代铜柄玉斧
\
旅顺博物馆商代玉戈
\
旅顺博物馆商代玉戚
\
首都博物馆商代玉戈
\
首都博物馆商代玉钺
\
武汉博物馆商代玉斧
\
故宫博物院商代玉璋
\
湖北省博物馆商代玉璜
\
开封市博物馆商代玉牙璧
\
陕西历史博物馆商代玉戈
\
台北故宫博物院商代玉牙璧
\
天津博物馆商代弦纹有领玉璧
\
天津博物馆商代直线纹玉圭
\
武汉博物馆商代有领玉璧
\
新乡市博物馆商代龙纹玉璜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