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名家讲堂 >
砚台:收藏市场的蓝筹股

砚台:收藏市场的蓝筹股

时间:2013-06-01 16:31:00 来源:转载 作者:宋永春

\

砚台收藏:墨池余韵 市场“蓝筹股”

\

精美砚台

中国人对文房用品的喜好由来已久,笔、墨、纸、砚被称为文房四宝,其中作为文房四宝之首的砚台自古便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早在明清时期,一方好砚便能换回一座四合院。因此,在收藏之风盛极的今天,古砚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优秀的雕刻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受藏家的青睐,其价格也随之上扬,拍出千万元、百万元的价格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就古砚市场的整体价格而言,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笔砚精良 人生一乐

  文人笔耕,以砚为田。可见砚维系着生存、寄托着梦想、承载着文物价值和审美情趣,文人常说:“笔砚精良,人生一乐。”在文房四宝中,惟有砚具备 “传万世而不朽,历劫难而如常,留千年而永存”的特性。由于文人爱砚,以砚寄情、以砚抒怀、以砚言志,使砚从单纯的书写工具变身为别具一格的艺术品。

  砚是文字产生后,随着笔、墨的出现而出现的。1975年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中出土的砚,是迄今发现我国最早的书写砚。古代称研墨的工具为“研”,从汉代开始才改称“砚”。端石、歙石等著名砚材出现于唐代,我国四大名砚也于此时出现。但唐代的四大名砚并非我们现在熟知的端砚、歙砚、洮河砚和澄泥砚,而是以青州红丝石为第一、端州斧柯山石为第二、歙州龙尾石为第三、甘肃洮河石为第四。红丝石在唐宋名满天下,最受文人青睐,其色彩艳丽,品种多样,直至元代,都为四大名砚之首,后因红丝石脉断开尽,才被澄泥砚所替代。

  到了宋代,石砚一统天下,其造型丰富多彩,有数十种之多。至明代,砚由实用为主转入以玩赏为主,文人玩砚之风盛行,此时,端石声誉日隆,被推为诸砚之首。入清后,砚材增加了水晶、翡翠、象牙、玻璃等质料,制砚工艺越趋精美,而随着金石学的兴起,雕刻手法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在清代,玩砚藏砚人之多、赏砚评砚著作之丰,可谓空前绝后。

  古时,对名砚的鉴赏有如下标准:“纹斑绮丽,玉德金声,坚劲发墨,下墨如风;经久不乏,停墨浮艳;贮水不耗,历寒不冰;涩不留笔,护毫佳秀;滑不拒墨,磨墨无声;瓜肤彀理,涤之即净;池润容墨,文作天工。”古人对砚的鉴赏标准,就在于其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

  四大名砚 行情看好

  广东端溪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山西绛县和江苏宝山的澄泥砚、甘肃临洮的洮河砚被称为四大名砚,在市场上备受追捧,其中尤以端砚最为出众,屡屡创下拍卖纪录。

  端砚为名砚之首,常见的有鱼脑冻、荡青花、蕉叶白、天青、翡翠、金星点等。其制作过程十分辛苦,从探察、雕刻到装盒,工序多而细。早在1992年,曾被张大千收藏过的一件端砚,以38.5万港元的价格成交;2004年北京翰海春拍中,一件清康熙“绿端石夔龙纹砚”,以176万元的价格成交。

  歙砚产于江西婺源与安徽歙县交界的龙尾山一带,大都有天然生成的纹理,如金星、眉子、细罗纹、水浪纹等。歙砚受徽州砖雕和木雕的影响,雕刻有独特的艺术风格,造型古朴大方,故前人爱歙胜过爱端。

  因唐以前歙砚、端砚还没有出现,泥砚就成为古人的惟一研墨器,其中山西绛县和江苏宝山烧制的澄泥砚十分有名。澄泥砚为泥所制,工艺复杂,坚硬如铁,研磨中可与石砚相媲美。澄泥砚色泽分“鳝鱼黄第一、玫瑰紫第二、绿豆沙第三”等类,古今评论不一。2010年一方清乾隆“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以1400万元成交,打破砚台拍卖世界纪录。

  洮河砚产于甘肃临潭县临洮的黄河支流洮河的河床上,砚石呈墨绿色,经过研磨后,可看到黄膘水纹,如浪似云,具有发墨快、耐用、蓄水持久、色浓保湿、利笔等优点。

  收藏古砚固然是不错的选择,但收藏“四大名砚”等品种的砚台也不必排斥新砚。现在一些制砚名家的艺术水平和工艺水平与历史上的制砚相比,多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处,这些出自名家之手的新砚同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古砚贵有铭 品相定贵贱

  在砚台收藏中,最受重视的,也是增值最快的,当数历代名家砚。广义的名家砚,大体包括三类。一是名家设计、雕刻、制作的砚台。二是名家题写砚铭的砚台。三是名家使用、收藏或鉴赏过的砚台。

 古砚贵在有名。因为中国早期的砚台注重实用性,装饰较少,宋代以后,特别是明清两代,砚台制作出现新的突破,朝着艺术化方向发展,讲究造型美观、雕刻精细、图案丰富,而且盛行在砚上镌诗题铭的风气,使砚台超出作为一般文具的实用性,成为供人玩赏的艺术品。古代名砚流传至今,已极为珍贵,因此在国内外文物艺术品市场上行情日益被看好。

  古砚贵有铭,但十铭九假。在众多假砚铭中,主要有同代托款、后代仿款和现代仿款三种;即使真铭也分自书自刻、自书匠刻和匠摹匠刻三类。一方带铭的古砚要达到笔者心中的“差不多”标准,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内容要生要实。“生”是无先例,“实”是有依据。除了清代皇帝赐砚,由造办处批量生产出现同铭外,古代文人铭砚从不雷同,凡是在历代典籍中出现过或大同小异的砚铭,均可怀疑为假铭;而内容与作者人生经历一致的砚铭,最有可能是真铭。二是字口包浆要老。凡是字口包浆做过旧或者与砚周围气息不一致的铭文,其内容再与作者贴近,也肯定是后刻铭文。三是书法篆刻要近要精。

  如何选古砚

  古老的砚文化确实博大精深。一方砚从看到买,需要经过看、摸、敲、洗、掂、刻等手段,通常要让它连过“六关”。

  ■ 一、看,看砚的质、工、品、铭、饰与新旧,是否经过修补等。如果砚已经修补过,其补过的地方颜色与砚的原色总会有些差别。

  ■ 二、摸,拿到一方砚,可用手摸一摸。如果摸起来感觉像小孩皮肤一样光滑细嫩,说明石质较好,如果摸上去有粗糙的感觉,则说明其石质较差。

  ■ 三、敲,将砚面用五指托空,轻轻击打,用手指弹砚,听其声。若为端砚,以木声为佳,瓦声次之,金声为下,这三种不同的声音,分别体现出端砚质地的嫩与老。而歙砚敲击则以清脆的“铛、铛”金属声为最好,如果发出“噗、噗”的声音,就说明该歙砚多泥质,或石质有暗伤痕,为下品。

  ■ 四、洗,砚最好要经过清洗再辨认。尤其是古砚因砚面上墨痕斑斑,遮掩了砚的自然美纹,也分辨不清砚的坑口年代,因此需要洗掉砚的墨痕,看砚石是否有伤痕和修补过的痕迹。

  ■ 五、掂,用手掂砚的分量。同样大小的石砚,一般来说砚石重的较结实、颗粒细。掂的方法尤其对歙砚比较适用。

  ■ 六、刻,一方砚的好与差,首先考虑的是石质的好坏。对砚石熟悉者只要在砚石上轻轻地刻上几道,马上就会辨别出砚石的好劣。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