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名家讲堂 >
汉印的种类,从制作方法上看,从时间上来分,从印钮上辨

汉印的种类,从制作方法上看,从时间上来分,从印钮上辨

时间:2020-02-28 13:37:15 来源:篆刻小站 作者:

汉印的种类,从制作方法上看,从时间上来分,从印钮上辨


汉代经历了四百多年,其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官方重视,民间响应,种类繁多,风格纷呈,而我们又倡导“印宗秦汉”的真正范围是偏重汉印。那汉印有哪些具体有哪些种类呢?
从制作方法看,汉印有铸、凿、刻三法。甘旸《印章集说》说:“铸印有二:曰翻砂,曰拨蜡。翻砂以木为印,覆于砂中,如铸钱之法;拨蜡以蜡为印,刻文制钮于上,以焦泥涂之,外加熟泥,留一孔令干,去其腊,以铜熔化入之,其文法钮形制俱精妙,辟邪、狮兽等钮多用拨蜡。

\

刻印以刀成文,军中即时授爵多刻印。刻者更有刀法,今法之。
凿印以锤凿成文,亦名曰镌,成之甚速,其文简易有神,不加修饰,意到笔不到,名曰‘急就章’。军中急于封拜,故多凿之,以利于便。” 《历代印学论文选》P78
汉代的冶炼业较发达,制作印章用铸造的方法较为普遍,方法是雕刻蜡模后浇铜液而成。由于要先雕刻蜡模,故此类印章布局较规范,印文粗重,线条交接之处圆转流动。凿印是指在印坯上用刀凿制而成的印章,一般是满足临时的需要,急就而成。如果说铸印给人提供了一个平正端庄、印文规范的模式,那么,凿印则率真天然,印文随意生发。刻的方法是贯穿在铸印中,有补刀修改的性质。
从分期上讲,可分为四期:第一期为西汉初期官印,以模仿秦官印为主。第二期为西汉中期武帝官印,已基本构成汉印的总体格局。第三期是新莽时期的官印,印用五字。第四期是东汉,印文用缪篆,标志着汉印的成熟。这四个分期是以汉代官印来论述的,代表了汉印的总体特征,而汉私印的风格多样,个性鲜明,多精致优雅。

\

从印钮上看,汉代印钮达到了顶峰时期。据《汉旧仪》记载,官印之印钮很多,皇帝六玺皆白玉螭虎钮,诸侯王印用橐驼钮,列侯用龟钮,皇太子、丞相、大将军印用龟钮,御史大夫章用橐驼钮,御史用龟钮,千石、六百石、四百石至二百石以上用鼻钮,这些不同的钮可以分别其爵。
在官印钮中,龟钮较常见,早期龟身伏于印体,后期作立状,龟头上扬。汉私印之钮不受官印钮的约束,古朴简单,如瓦、桥、亭、钱、环、坛等。无论是官印钮或私印钮皆附有一定的文化内涵,以装饰为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印主人的身份地位。
尤其是有一种子母印,其钮颇具特色,“母印钮铸母兽,子则子兽,套成如母抱状,或子印作兽首,母印钮铸作身套之而完印。”(陈克恕《篆刻针度》)充分显示了汉代的冶炼水平及雕塑水平。从印钮也可以反映出封建等级制度的特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