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名家讲堂 >
关山月:写生除了注意“写”,更要注意“生”!

关山月:写生除了注意“写”,更要注意“生”!

时间:2022-04-13 12:28:02 来源:伦勃朗 作者:

关山月:写生除了注意“写”,更要注意“生”!

\

1932年,关山月(右)和父亲关籍农、大哥关泽霖合影
 
      关山月(1912.10.25——2000.07.03),原名关泽霈,1912年生于广东阳江。著名国画家、教育家。岭南画派代表人物。早年就读于广州市立师范学校本科,刻苦自学绘画。后得到岭南画派主要创始人高剑父先生的赏识,招其免费进入春睡画院,成为高氏入室弟子,并为其改名关山月。

\

         1935年,关泽霈入春睡画院习画,由高剑父改名为“关山月”。此图为关山月(右一)、于右任(右二)看高剑父作画
 
      关山月第一次在广州裱画店看到高剑父原作时就很喜欢,心想要拜高老为师就好了。高剑父在中山大学有兼课,关山月打听到中大学生才能听课,就借了别人的学生证,冒名顶替报名听课。一次,高剑父要同学们临摹他的一幅画,专门走到关山月面前并停下看他画,询问他是哪个班的学生,关山月结结巴巴,将冒名顶替如实告诉了老师,心里十分害怕,可怎么也没想到,高剑父对他说:“你明天不用来了,到我的春睡画院学,免收学费,包吃包住。”正是高剑父的惜才才造就了今天的国画大师关山月。

\

1959年,关山月(右)和傅抱石为北京大会堂合作《江山如此多娇》
 
     1959年4月底,著名山水画家关山月和傅抱石先生接受了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国画的任务。关老与傅老认真研究了几天,画出了小稿。画稿草图通过之后,两位先生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创作,《江山如此多娇》这幅巨画(7米x5.5米)基本完成了。之后,周总理请毛主席题词,毛主席专门提笔写了四幅“江山如此多娇”,并谦虚地说:“仅供选择。“最后大家选出放大放在巨幅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上。50年来,这幅《江山如此多娇》一直悬挂在人民大会堂迎宾厅。

\

江山如此多娇  
 
      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关山月先生禀承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所倡导的“笔墨当随时代”和“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并始终不渝地贯穿于他的创作实践,生活实践和教育实践之中。

\

20世纪80年代,关山月与西泠印社常务副社长郭仲选(右)等畅游漓江
 
       他致力于传统技法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坚持深入生活进行写生创作,在永无止境的艺术道路上苦苦追求,奋斗不息,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他所创作的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是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个人艺术技巧完美结合的典范。

\

1984年10月,关山月在美国加州十七哩风景区写生
 
       1939年,关山月自广东出发,经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青海、陕西等省区,深入生活,收集素材,边写生,边创作,并沿途举办个人画展,以卖画维持生活和筹措资金,他在敦煌石窟临摹过壁画,研习传统艺术。此次旅行写生,为他后来的艺术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1947年作南洋之行,关山月先后在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旅行写生,作品描绘热带风光。
 

关山月谈写生

\

 陶瓷艺人
 
      关山月认为,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写生绝不是仅指面对实物作如实描写的过程,包含从观察对象的生态获得感受并捕捉这些感受的过程,包含通过对观察结果的理解和记忆来增进画家的主观感受能力的过程,也包括了将观察结果和感受融合而还原成不脱离实际对象的艺术造型的过程。

\

                                              马联教堂前的花市
 
      写生已成了当下国画学习和创作的重要途径和实践活动。我认为写生首先除了要注意代表传统国画中用笔技巧总称的“写”字之外,更要注意那个“生”字。在传统绘画理论中,从最初提到“写真”到“写生”,从“览之若面”到“气韵生动”,无不重视这个“生”字,这是对物像生动的神情典型的姿态等客观造型上更高的艺术要求,又是作者活生生的个性气质及艺术风格。忽略了这些而只重形色上的酷似,只能是将生动的对象描绘成呆板的死物。

\革但尼港

 
       我们只能是通过写生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传统绘画中的各种技法和图式、程式,并在写生实践中去追寻它们与现实生活的源流关系,最后把传统的技法和描绘的经验真正变成自己的囊中之物,才能在掌握和使用它们的基础上将其进一步上升成为理性的认识。当然通过这种训练去培养捕捉描绘形象的能力或为艺术创作积累素材,也是不能忽视的任务。 事实证明,只有通过直接面对自然的写生,才能打破积年的陈规,使中国画家在自然中寻求物象的变化和理法,扩大中国画的表现领域,可以说这种重新面对自然的写生,是本世纪中国画创新的探索中最有价值的一种方式。

\

格但斯克造船厂的贝鲁特号
 \
清迈写生
 \
南洋人物写生之六
\  
首都写生
 \
北京少年宫
\ 
蜀都写生
\  
晚雪归途(部分)
\
红领巾
\ 
首都西郊
\
首都碧云寺
 \
青岛写生之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