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专题研讨 >
高古玉的价值:就是历史也是艺术

高古玉的价值:就是历史也是艺术

时间:2018-07-25 09:10:48 来源:收藏大内参 作者:

高古玉的价值:就是历史也是艺术

 
“玉”在中华文化中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人爱玉自古有之。近年来,古玉成为有一定实力收藏爱好者追逐的目标,其中,高古玉因久远的年代、丰富的文化内涵、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受到国内外收藏家的追捧,甚至有人将其称为“东方艺术品中的奢侈品”。

\

故宫博物院春秋龙纹玉璜

高古玉的价值,是历史也是艺术
“西周,出天子,制礼仪,次序天下”,高古玉是指汉代及汉代以前的玉器,距今有2000年至8000年。从西周开始一直到汉代时候的玉器大多数都是帝王和贵族才能使用,大多数都是和田玉,象征着威严和举足轻重的地位。

\

故宫博物院春秋龙纹玉玦

  ① 高古玉的历史价值:高古玉具有着悠久的历史,象征着古代文明,通过高古玉的造型、纹饰和沁色,可以知道它所处的环境,对于历史的还原有着重要的意义。

\

故宫博物院春秋云纹扁勒子

 ② 高古玉的艺术价值:高古玉大多数都是官玉,象征着官员的身份和地位,每一件高古玉作品都有着很强的艺术性,代表着汉代以前的文化艺术。

\

杭州历史博物馆春秋蟠虺纹玉环

 ③ 高古玉的收藏价值:高古玉具有文化、历史和艺术性,收藏高古玉就是收藏财富,每一件高古玉藏品都是收藏爱好者追逐的目标,玉石界备受追捧的奢侈品。

\

河北省民俗博物馆春秋蟠虺纹玉玦

高古玉的鉴别,慧眼识宝玉
大部分的高古玉都是用和田玉制作,所以如果用和田玉仿制高古玉不仅加工困难,而且成本很高,所以常见的造假大多是用青海玉、俄罗斯玉或者京白玉,所以并不难判断真假。

\

旅顺博物馆春秋蟠虺纹玉管(2件)

  ① 看新老:高古玉是古玉中年代极为久远的一种,玉石大部分都会出现钙化,沁色过渡比较自然并且深入肌理,这样的特点很难造假。

\

陕西历史博物馆春秋龙纹玉璜

 ② 看包浆:高古玉会有着包浆,而且玉石的打孔和刀工中的包浆也很自然,与玉石表面的包浆一致,浑然一体。

\

陕西历史博物馆春秋双龙首玉璜

 ③ 看阴阳:现在大多数的高古玉都是新出土的,这一类出土的玉器都会有阴阳面,受到地湿地热的影响,玉器的阳面的钙化、沁色和腐蚀都比阴面要少一些。

\

天津博物馆春秋云纹龙首形玉璜

④ 看反光:高古玉都是手工加工而成,很难保证加工时用力均匀,所以加工面是由很多细小面组成,在迎光的时候,会有不同的反光。

\

故宫博物院春秋兽面形玉饰

高古玉的收藏,主要看气质
对于高古玉收藏者来说,首先要识别真伪,而第二步就要会收藏高古玉收藏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呢?

\

故宫博物院战国龙纹玉璧

 ① 挑选标准,“真、精、美、珍”:高古玉的收藏,首先要确保自己所选择的高古玉是真品,然后尽可能的选择一些收藏材质好、造型美、工艺精的作品。

\

杭州历史博物馆战国双龙纹玉璧

② 材质和工艺,孰轻孰重:对于高古玉来说,材质和工艺很难两全,如果在材质和工艺上去做选择,那么还是工艺更为重要一些。因为高古玉年代久远,作品的设计更为独特,具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

\

湖南省博物馆战国谷纹玉璧

 ③ 高古玉的取材,独特的环境:在目前高古玉的收藏市场上,对于高古玉的玉皮和沁色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只有经过岁月的洗礼才能形成独一无二的沁色,这样的玉石更有气质!
 
精品高古玉欣赏:

 \

湖南省博物馆战国云纹玉环

\

开封市博物馆战国谷纹玉璧
\
辽宁省博物馆战国谷纹玉璧
\
天津博物馆战国谷纹出脊玉璧
\
武汉博物馆春秋蟠虺纹玉玦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