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文化视野 >
《曹大铁年谱》序二(朱浩云)

《曹大铁年谱》序二(朱浩云)

时间:2016-11-10 10:22:00 来源: 作者:

 

    日前,公度兄发来他和蓝弧共同撰写的《曹大铁年谱》样稿,嘱我作序。我自忖才疏学浅, 不揣谫陋,不是作序的合适人选,但盛情难却,略抒感想。

    在我的心目中,铁公无疑是一位20世纪文化艺术界的传奇人物,他一生风流倜傥、天才横溢,在作词、诗文、书法、绘画、篆刻、收藏、鉴定、英文、土木建筑等诸多领域成就卓著,故他赢得了“江南大才子”和“中国真名士”之美誉。所以,铁公的年谱自然众人关注,世人期盼。今天,当我读完长达11万字的铁公年谱,深感这本年谱“可读、可品、可藏、可用”。

 

菱花馆外景

   可读,体现在年谱史料丰富,内容真实。作者收集了最详尽的第一手资料,包括铁公生前的回忆、录音、手稿、书信、词集等稀见资料。并在撰写时,力求实事求是,力戒浮藻虚言,对铁公年轻时与张葱玉的诸多荒唐之事毫不讳忌。所以,从年谱中可以读到铁公坎坷的经历和磨难,可以读到他的师友们在那个时代的追求、奋斗、艰辛、悲惨,可以读到铁公的精彩作词,朗朗上口,引人入胜,回味无穷。

   可品,体现在铁公作为一个时代的杰出名士,他波澜壮阔、大起大落的一生,他精于作词、擅长书画、醉心鉴藏、工于建筑的才华,他心胸豁达,喜好交友,重情尚义的性格,都能让读者感受铁公追求特立独行、至高无上的名士精神。尤其是在建国后的历次运动中,铁公能坦然面对各种打击和磨难,即便生活再窘迫,仍词酒茶饭,红粉不断,这些都是值得读者细细品味。


《河东君初访半野园小像》

    可藏,体现在铁公年谱不仅真实细致地记录了他与老师杨圻、张善孖、张大千、于右任和结拜兄弟(姐妹)张葱玉、唐云、谭敬、周炼霞等人的往事、轶事,同时,也记录了不少重量级人物与铁公的交往,如张乃燕、钱仲联、徐森玉、周信芳、郑振铎、吴湖帆、黄宾虹、许源来、许姬传、谢稚柳、方介堪、陆俨少、王季迁、白蕉、赖悟和尚、若瓢和尚、陈从周、曹逸如、陆元鼎、胡若思、徐邦达等,这些在年谱中都能寻到师友的渊源,故这本年谱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学术价值、收藏价值。

   可用,体现在铁公年谱史料翔实,涉及重大事件和名人众多,加上作者考订事迹祥尽,排订年月细微,致使这本年谱犹如一部工具书,通过查阅,可以把握国家重大事件的脉络,了解铁公与师友们鲜为人知的往事趣闻,理清不少历史风云人物的许多线索,对研究20世纪文化艺术名人有着不可替代的参考作用。

   总之,铁公年谱,匠心独运,文字优美,以词为史,用词抒心,别开生面,当为世人传颂。

 

朱浩云写于上海五栖斋

2016年4月16日

 

(朱浩云: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理事,上海张大千研究会理事,雅昌网专栏作家,著名美术评论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