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曹公度 《闻道天香识梅澜》 ——遥寄香梅老师

曹公度 《闻道天香识梅澜》 ——遥寄香梅老师

时间:2018-04-04 13:45:13 来源: 作者:

《闻道天香识梅澜》

——遥寄香梅老师

曹公度

 

    年来常思,天地玄机尽在偶然亦是必然。世事缘合冥冥中莫非天定,红尘缘会默默然无非注定;而与香梅老师的红尘相逢应属此列。

    2010年4月23日,《香梅菱花艺聚世博——沪常书画艺术家联合画展》在沪隆重开幕,该展由上海市静安区政协主办,上海香梅画苑和常熟菱花馆艺文社承办,此系艺术界同仁们欢庆世博盛会行将举办的特展。为此,香梅画苑荣誉会长、著名社会活动家、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老师专程从美国赶来,并为画展开幕式挥毫题字,表达了中华儿女对举办上海世博会的热情关注和衷心祝福(见图一)。忘不了为此展作为贡献的刘晓明、罗华荣、施耀新、林瑞安、高式熊、赵仁年、陈古魁、庞沐兰、郑辛遥、马燮文(已故)、徐谷甫、周卫明、吴学才、刘子枫、张敬业、吴超、沈皋、徐浩飞等诸先生的辛勤付出,而香梅老师的即席点滴犹然脑海。

 

\

图一:《香梅菱花艺聚世博--沪常书画艺术家联合画展开幕式》

   闻知香梅老师高名,竞亦缘起艺术,是艺术架起了我与她的红尘缘聚。记取先父大铁公对我幼时教戒,得望其恩师张善子、张大千昆仲高艺,并言涉抗战时“飞虎队”英雄事迹。此为始知陈纳德将军、陈香梅老师夫妇缘起,迄今恍然逾四十余载。及长,我研读抗战史,迭知“飞虎队”竟与我故乡常熟渊源非浅。值写此文,慨叹如潮。

    一者,陈纳德将军戎马一生功勋彪炳,抗日战争时率“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杀寇华夏大地,为中国的抗战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先父恩师张善子(1882-1940年),早期同盟会会员,画虎大师,世称“虎痴”。抗战时先后创作《怒吼吧,中国》、《飞虎图》等系列名作,并远涉重洋义卖书画,为国募捐美金二十万,誓死抗战。因嘉陈将军义行,张氏特赠其《飞虎图》,将军视同拱璧;复按虎头图样印制于该队其机、其帜、其徽之上(见图二、图三),故时中国百姓咸称该队为“飞虎队”,斯图现藏于美国国家博物馆中。

 

\

图二:张善子登飞虎队战机,右侧虎徽及题字赫然在目

\

图三:张善子《飞虎图》

    二者,时美国志愿大队队部设在垒允中杭厂内,中杭厂中方监理、民国时期中国航空工业重要奠基人钱昌祚先生,是先父常熟同乡旧友,是他作为雇主与陈将军签订了合作协议。

    三者,时中国空军前敌总司令部电讯监察总队防空指挥部同设中杭厂内,该指挥部总指挥、中国首座国际无线电台工程师陈一白先生,也是先父常熟同乡旧友,是他率众暗中破译了日军密码,协助陈将军空中御敌。

    四者,著名航空机械专家周光祚先生,时为钱昌祚、鲍雷、陈纳德三方传令员,也是先父常熟同乡旧友。

    五者,时中国空军前敌总司令部电讯监察总队防空总指挥陈一白先生助手,黄元明、曹振民俩公也是常熟人。

    六者,时飞虎队地勤发动机组技术员、发动机听诊专家樊友谅先生,也是常熟人。

    七者,时中杭厂警卫大队队长蒋伯范先生,也是常熟人。

    八者,时中杭厂招待所俱乐部负责人钱树琼先生,也是常熟人。

    正因上述,当我履责常熟菱花馆艺文社社长,与香梅老师相逢沪上时,竞无半些生分。自思量,这是历史和故乡,是艺术和人文,促成了我和她的缘逢,红尘会际不负苍天。抬望香梅老师,我仿佛穿越时空,与其共读人生并对语沧海:她,从烽火连天的战乱遭逢到海誓山盟的忘年情恋,从艰苦奋斗的异国人生到叱咤风云的传奇人物。她就是,一个身出名门但能力非凡的老师,一个热爱生活且英姿飒爽的老师,一个久经磨难却意志坚强的老师,一个致身和平又著作等身的老师。种种镜缘,非真是梦又非梦是真,令我思绪交集百感不已。

    而言香梅老师人生际遇,常人看似造化。纵览其言其行,而我更认为深含其个人境界与不懈追求所在:历尽艰辛方成中央社第一任女记者,精勤能干始得陈纳德将军专访,冲破藩篱筑就忘年跨国姻缘,眼界高远终获美国八位总统重任,一脉情深荣铸“中美民间大使”美誉;如上等等莫不可窥诸有。

    今谨借香梅老师著作名,意顾左右妄揣其心迹,不知香梅老师可允:在《春水东流》的不尽红尘中,独具《迷》一般的个人魅力,直向苍穹《留云借月》,试问《一千个春天》的历史长河,感怀《追逸曲》的内在神韵,多少《春秋岁月》俱往,唤成了《往事知多少》的人生追忆……。

    喜值香梅老师九十鲐寿,同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承蒙垂爱,嘱写此文爰作记叙,以誌庆贺并遥寄思念。

 

2015年7月7日

 

注:原载《“陈香梅女士与静安”文史资料专辑》静安区区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编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