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谢稚柳画松| 松柏迎秋寒,尽显高洁意

谢稚柳画松| 松柏迎秋寒,尽显高洁意

时间:2019-10-29 16:25:53 来源:石门画社 作者:

谢稚柳画松| 松柏迎秋寒,尽显高洁意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冰霜正惨凄,终岁常端正。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出自:魏晋·刘桢《赠从弟》

\

在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文化中,松柏一直是文人君子喜爱歌颂的对象。在北风凛冽、万物凋零的时候,它们迎风傲雪,坚韧挺拔,被视为高洁和气节的象征。古人以岁寒比喻乱世,松柏比喻君子。松树早在唐代吴道子时就常被画在壁障上,后世多在山水画中运用,也有单独画松成幅的。

\

有一位画家画的松,笔触苍劲稳重,清峭又不失朴实自然的意韵,使人感觉一种潇洒空灵,自然美好的形象。
 
这位画家是谁呢?他就是谢稚柳先生,让我们来了解了解这位伟大的画家的简介。

\

谢稚柳(1910年—1997年6月1日),原名稚,字稚柳,后以字行,晚号壮暮翁,斋名鱼饮溪堂、杜斋、烟江楼、苦篁斋。江苏常州人。擅长书法及古书画的鉴定。初与张珩(张葱玉)齐名,世有“北张南谢”之说。

\\

谢稚柳先生早岁从钱振学画,十九岁时倾心于陈老莲画风,后又直溯宋元,1930年起追摹陈洪绶绘画。兼擅花鸟、山水画,其画作设色明雅,用笔隽秀,清丽静穆,曲尽其妙

 \\\

谢稚柳的艺术生涯长达半个多世纪,他孜孜不倦,精耕细研,广泛探求,锲而不舍地攀登艺术巅峰,在诗、书、画、考证、鉴定、研究等领域中成就卓着,鼎足当代他天资聪敏,幼承庭训,受业名师,习经史诗文,醉心丹青,热衷古画观摩,融会古法,自成风貌。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