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徐建融│睹物思人——怀念陈佩秋老师(之八)

徐建融│睹物思人——怀念陈佩秋老师(之八)

时间:2020-09-23 14:19:09 来源:王永林 整理 长风雅集 作者:

徐建融│睹物思人——怀念陈佩秋老师(之八)


这是连续第八期的“睹物思人──怀念陈佩秋老师”专题,秋分日,徐建融教授给我们带来了秋分之诗思,为我们开启了一扇从诗心的角度去认识陈先生艺术精神的大门。
徐建融:今日秋分。
秋分,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今天又被作为“陈佩秋艺术粉丝”的一个昵称。
苏轼曾对文同的“铜粉”们说:“与可之文,其德之糟粕;诗,其文之毫末;诗不能尽,溢而为书,变而为画,皆诗之余。其诗与文,好者益寡,有好其德如好其画者乎?悲夫!”
邓椿《画继》:“画者,文之极也。其为人也多文,虽有不晓画者寡矣。其为人也无文,虽有晓画者寡矣。”
我为谢老序《壮暮堂诗钞》:“不知其诗,而欲真知其书画精鉴之博大精深者,难矣!不知夫子之诗者,请观其画。知夫子之画者,益宜观其诗而已矣!”
这三段话,对于真正认识陈老师书画艺术的精神,同样也是适用的。
1993年开始,谢老要我们为他收集散佚的诗,因此,那段时间谢老给我讲诗的次数便多了。有时陈老师也参与,我才知道陈老师也能诗,而且对诗的认识很精深而且独到。
她说,她们那一代人只要读到相当于初中,不管后来从事什么专业,基本上都会做诗,无非做得好不好而已,格律是不成问题的。陈老师无意为诗人,但六七十年代也做过不少诗,她给我看一本小本子,有几十首,感事的、题画的,大多为七绝、五绝,诗风近于王维、韦应物。但她的题画诗实际上是咏画诗,因为并没有题在自己的画上。她自己的画如果题诗,往往题古人的而且多选两句。她把自己的诗“藏”着不见人,是自认为写得不好。书画家中诗写得好的,她推许潘伯鹰和谢老。但她又认为谢老的“老兄”更厉害,不过,谢玉岑的诗词多哀伤,“我不喜欢,谢先生的诗就堂皇得多。”

\

其实,陈老师的诗平淡冲和,格调非常高,我建议她题到自己的画上。所以,从1993年至1997年5月间,凡我经手的朋友索画,多请她自题诗;而我自己也留得几件。

\

《溪桥策杖》诗书画合卷是她送给我的。陈老师的诗书画合卷,可能仅此一件,而诗中主人公为“老翁”。

\

《天际归鸿》五绝,颇有“辋川诗”风。陈老师的诗,一点没有闺阁气,根本看不出是女子所写,这也与她一贯主张“画家不分男女,只讲好坏”的观点是一致的。像周炼霞、陈小翠等的诗,当然写得很好,但一看就是女子所写。

\

“忘形得意知者寡,不若见诗如见画”(欧阳修)。对于陈老师这样传统型的艺术家,不认识其诗,当然不影响认识其艺术的“形”,但要想认识其艺术的“意”,那就非常困难了。可惜的是,当年那本小册子,不知几次搬家之后,今天还在否?当年我没有把它抄下来,实在是一生的遗憾。
           下图为手卷请横置手机欣赏

\

         《溪桥策杖》诗书画合卷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