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常熟四大名媛(二)桃花美人柳如是

常熟四大名媛(二)桃花美人柳如是

时间:2021-01-04 12:24:36 来源:常熟先生 作者:徐崟棠

常熟四大名媛(二)桃花美人柳如是

\

垂楊小院繡簾東,鶯閣殘枝未相逢。  
大抵西泠寒食路,桃花得氣美人中。
——(明)柳如是
草衣家住斷橋東,好句清如湖上風。
近日西泠誇柳隱,桃花得氣美人中。
——(明)錢謙益

\

       柳如是,本名杨爱,字如是,又称河东君,是明清易代之际的著名歌妓才女。她幼即聪慧好学,但由于家贫,从小就被掠卖到吴江为婢,妙龄时坠入章台,改名为柳隐,因读宋朝辛弃疾《贺新郎》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之句,故自号如是。其与马湘兰、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顾横波、寇白门、陈圆圆同称“秦淮八艳”,后嫁给有“学贯天人”“当代文章伯”之称的明朝大才子、常熟人钱谦益为侧室。

\

        明朝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柳如是出生,后被辗转贩卖。因其幼年不幸,故而身世不清。崇祯元年(1628年),柳如是为江南名妓徐佛收养。崇帧五年(1632年),柳如是嫁与年逾花甲的吴江大学士周道登为侍妾。因周道登是状元出身,故常把她抱于膝上,教她读诗学文,因此使得其他妻妾醋意大发。周道登死后,柳如是被迫下堂而去,重操青楼旧业。崇祯五年壬申(公元1632年),柳如是流落松江,复改旧名,自号“影怜”,表浊世自怜意。其在松江与复社、几社、东林党人均有交往,且常着儒服男装,与诸人纵谈时势、和诗唱歌。

\

        在此期间,柳如是与李待问、宋征舆及陈子龙等都发展过一段恋情,但都迫于封建礼教所阻,没有结婚;其中,她与陈子龙的一段情愫最为著名——双方情切意笃,长居松江南楼,赋诗作对,互相唱和。可惜南楼唱和的美景不长,陈子龙元配张氏带人闹上南楼。柳如是不甘受辱,悲切而毅然地离去。虽然如此,陈子龙对于柳如是仍不死心,但陈子龙最好在抗清起义中不幸战败而死。柳如是择婿要求很高,因其个性坚强、正直聪慧、魄力奇伟,兼书画娴熟简约,清丽有致,深得时人赞赏(称其为“铁腕怀银钩,曾将妙踪收”),故而许多名士求婚她都看不中,只与他们停留在友谊阶段。

\

        崇祯十一年(1638年),时年二十岁的柳如是结识了原礼部侍郎、二十八岁即得探花的常熟人钱谦益。崇祯十三年(1640年),柳如是又以男妆相,并假借柳儒士之名来到常熟,与钱谦益再次相遇。后钱谦益在其居住之半野堂之处以“如是我闻”(佛教经书结集常以此词起头,其意为叙述诸沙门共同聆听释迦牟尼佛开示)之名另筑一“我闻室”供其居住,以呼应“柳如是”之名。接着,钱谦益又带着柳如是徜徉于常熟的湖光山水间,每日与诗酒作伴。柳如是因慕其才华,又感其深情,便决定嫁与此时早已年过半百的钱谦益。

\

        崇祯十四年(1641年),柳如是按照规格最大的“匹嫡之礼”,隆重地嫁给了东林领袖、东南文宗钱谦益。钱谦益娶了柳如是之后,为她在常熟盖了壮观华丽的“绛云楼”和“红豆馆”,以金屋藏娇。两人同居绛云楼,读书论诗,相对甚欢。钱谦益又戏称柳如是“柳儒士”。柳如是婚后生有一女,成年后嫁给无锡赵玉森编修之子。

\

         可惜好景不长,不久崇祯帝在煤山自缢,旋而清军占领北京。面对山河破碎,社稷倾覆的危难情景,柳如是慷慨满志,在民族英雄岳飞的庙祠前,毅然写下充满英雄气概的一首诗:
钱塘曾作帝王州,武穆遗坟在此丘。
游月旌旗伤豹尾,重湖风雨隔髦头。
当年宫馆连胡骑,此夜苍茫接戍楼。
海内如今传战斗,田横墓下益堪愁。

\

        之后,明朝的残余势力在南京建成了南明弘光小朝廷。在柳如是的支持下,钱谦益当了南明的礼部尚书。不久清军南下,当兵临城下时,柳如是劝钱谦益与其一起投水殉国,钱谦益沉思无语,最后走下水池试了一下水,说:“水太冷,不能下”,柳如是“奋身欲沉池水中”,却给钱谦益硬托住了。此后钱谦益与南明文武百官开城献降。

\

        钱谦益降清之后来到北京,做了清朝的礼部侍郎兼翰林学士,柳如是留在南京未去。由于受柳如是影响,钱谦益半年后便称病辞归,此后一直与其学生郑成功暗中联系,秘密从事反清复明的活动。柳如是更是拼尽全力资助,慰劳抗清义军,表现出了她强烈的爱国民族气节。钱谦益降清,本应为后世所诟病,但赖有柳如是的义行,而冲淡了人们对他的反感。

\

        顺治四年(1647年),钱谦益因黄毓祺反清案被捕入狱。柳如是在病中代他贿赂营救出狱,并鼓励他与尚在抵抗的郑成功、张煌言、瞿式耜、魏耕等联系。顺治五年(1648年),经柳如是四处奔走,终于救出了钱谦益。

\

         康熙三年(1664年)五月廿四日,柳如是的丈夫钱谦益去世。在钱谦益去世后,乡里族人聚众欲夺其房产,柳如是为了保护钱谦益家产业,最后在常熟方桥荣木楼用缕帛结项自尽。恶棍们虽被吓走,一代才女却这样结束了一生,享年四十六岁。其著有《戊寅草》、《柳如是诗》、《红豆村庄杂录》、《梅花集句》、《东山酬唱集》诗集等,并留下了《月烟柳图卷》等书画作品。

\

(常熟先生藏明刻本柳如是诗集《戊寅草》) 
         不论在当时,亦或是后世,柳如是都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早在清代,女作家林雪就在其《柳如是尺牍小引》中赞誉她:“琅琅数千言,艳过六朝,情深班、蔡,人多奇之”。迨至近代,著名国学大师陈寅恪更是把柳如是誉为“女侠名姝”“文宗国士”,认为她虽然是“婉娈倚门之少女,绸缪鼓瑟之小妇”,其事迹却令人“感泣不能自己”。但在男人主宰一切的封建社会,她却没能受到公正的待遇和评价,甚至“为当时迂腐者所深诋”“为后世轻薄者岁厚诬”,而对柳如是的传闻和记载,也大多“简略错误”“多非事实”。

\

        后来,陈寅恪写了名震中外的《柳如是别传》,并在书中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评柳如是,其原文曰:“虽然,披寻钱柳之篇什于残阙毁禁之余,往往窥见其孤怀遗恨,有可以令人感泣而不能自已者焉。夫三户亡秦之志,九章哀郢之辞,即发自当日之士大夫,犹应珍惜引申,以表彰我民族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何况出于婉娈倚门之少女,绸缪鼓瑟之小妇,而又为当时迂腐者所深诋,后世轻薄者所厚诬之人哉!“

\

         柳如是死后葬于常熟虞山拂水山庄,其墓址位于常熟虞山锦峰拂水岩下花园浜,钱谦益墓西边。墓碑刻有"河东君之墓"五字。自康熙三年归葬,清嘉庆时常熟知县陈文述曾经重修墓墩。至今已三百三十多年。今保存完好。

\

        柳如是墓在抗战初期和建国初期曾两遭盗掘。1950年,北京图书馆研究员,王国维先生的门生赵万里来到常熟调研藏书,在参观柳如是墓时,发现墓碑盗发,露骨于外。曹大铁先生知道后,默然许久,第二天便偕工友二人前往,筑土重封。使其遗骸免遭风雨侵蚀。时过境迁,1956年的一天,曹大铁因公滞留江苏设计院,诗人汪汐翁不知从哪里知道曹大铁在南京,便独自去到曹大铁常去的旧书店去等候,还真让他等到了,他告诉曹大铁:我有件东西,珍藏了35年,近来柳河东托梦,要我送给你,报答你前几年掩骼的恩惠。曹大铁听得非常惊奇,首先,汪从何处知道我这个人?其二,他怎么会知道我掩骼这件事?其三,他要送我什么东西?汪汐翁邀请曹大铁到夫子庙叙宴,曹大铁谢绝了,跟他到家。汪拿出一只浮雕一株梅花的紫檀木盒子,里面却放一个伏虎纽双螭文的“绛云楼”大犀角印章,曹大铁一看便知这是清代纂刻名家林鹤田刻的,乃顶级文物。当次瑰宝,怎敢收受,推谢再三,坚要询价,汪西翁的脸色显得十分难看,曹大铁这才拜受。三百年前的古人柳如是的一场君子之梦,义重云天的当代人汪汐翁不惜辗转多时找到素不相识的曹大铁,赠送家传之宝,以实现古人的重托。古之义士,今又现矣! 

\

        或许,柳如是一生的命运,早在她写的《春日我闻室呈牧翁》一诗时,就已经在冥冥之中注定了……
裁红晕碧泪漫漫,南国春来正薄寒。
此去柳花如梦里,向来烟月是愁端。
画堂消息何人晓,翠帐容颜独自看。
珍重君家兰桂室,东风取次一凭栏。

\

(作者:徐崟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