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他是民国书法大佬,拒娶宋美龄,美人江山统统让给蒋介石!

他是民国书法大佬,拒娶宋美龄,美人江山统统让给蒋介石!

时间:2021-08-09 15:24:32 来源:古玩圈 作者:

他是民国书法大佬,拒娶宋美龄,美人江山统统让给蒋介石!

 
民国一个大师辈出的黄金时代,从不缺少传奇故事。

\

他绰号“谭三枪”,是枪法高超的湘军总司令,还是民国四大书法家之首,和于右任齐名,人称“民国双绝”。文武兼备却拒娶宋美龄,将美人拱手让给蒋介石。
他一生官运亨通,从湖南省的扛把子,一路高升至国民政府主席,连毛泽东夸他当官够聪明,可他最后却死在一口吃上。
 
\
Qiren Tan Yankai
奇人谭延闿

\

谭延闿
 
从小他便是锋芒毕露的天才,他的父亲谭钟麟是清末高官,曾当过两广总督,可谓位高权重。
家中娇妻美妾婢女环绕、儿女众多,谭延闿不过是他家丫鬟生的第三个儿子,在这个等级森严的封建大家庭里,谭延闿本注定是默默无闻的一个。但他天资奇高又异常勤奋刻苦,注定会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

谭钟麟
 
五岁入学,三天一文章,五天一首诗,天天临帖写毛笔。
这样自律又勤奋的聪明儿子,自然被父亲寄予厚望,为他遍请名师,其中就有光绪帝的老师翁同龢,对其大加赞赏:“三令郎伟器也,笔力殆可扛鼎。”

\

“奇才”谭延闿也当真不负众望,13岁考上秀才,22岁成为举人,24岁以会试第一的身份参加殿试,成为湖南200年来第一个中会元的学子。
状元及第、入朝为官、荣华富贵,延续谭氏一族的显赫荣耀,本是可以预见的光明前途,但这一切偏偏就毁在这个谭姓上。
 

\\

Lost champion due to surname Tan
因姓谭失状元

当时慈禧太后亲点状元,见一书法精妙、文采斐然的卷宗甚是喜欢,欲点这名考生为新科状元。
 
可看到署名的谭延闿三个字时,却皱起了眉头:
这个谭延闿是湖南人,莫非和同是湖南人的“乱臣贼子”谭嗣同有亲?心生芥蒂的慈禧便转而将状元点给了他人。

\

谭延闿最后以二甲第三十五名进士的身份,成为翰林院的一员,回到老家湖南办学。
之后不久,晚清迫于压力推行立宪新政,壮志未酬的谭延闿积极参与,在湖南广交政商要客,显赫的官僚家世再加上聪明灵活的政治斡旋能力,令谭延闿不到30岁就成为了湖南立宪派领袖人物。

 \

满腔热血的他天真地认为,新政就是要效法西方民主宪政,政府行为要受监督、官员可被弹劾罢免。
多次顶撞湖广总督、还向京城三次情愿,要求“速开国会”,推进立宪改革。但这一系列激进的“维新运动”惹恼了清廷,上京请愿的多地代表被抓,谭延闿彻底认清了所谓立宪改革的真实面孔,对清政府失望透顶。

\\

Join the wave of revolution
投身革命浪潮

武昌起义爆发,他从“立宪派”变身“革命党”,在动荡不安的政治乱局中,他的追名逐利之路也是大起大落。
当过三次湖南都督:
第一次是被发动政变的士兵推举上位,成了湖南都督兼湘军总司令,不久被赶下台。
第二次是被北京革命政府任命,后来因反对袁世凯称帝被罢免。
第三次是袁世凯死后在湘系军阀的支持下,复职都督并任湖南省长。
后来又被另一系军阀取代,只得避居上海。

\

在起起伏伏的仕途变动中,他的书法却渐渐名震遐迩。
 
他书法主攻颜书,被称为民国以来颜楷第一、民国四大书法家之首。(谭延闿的楷,于右任的草,吴稚晖的篆和胡汉民的隶)
而且他善诗联,擘窠榜书、蝇头小楷均极精妙,于右任称他为“民国一完人”。

 \

被政敌驱逐到外乡的他韬光养晦,每天最爱做的事就是临帖练字。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被他临了不下百遍,终得要领,写得出神入化:
“撇”必搓而后出锋,劲挺利落;
“竖’必停而后下注,有如悬针;
“捺’则厚朴端重;
“点’则沉如坠石;
尽得雍容挺拔之旨。
作为活跃在民国政坛的顶尖文人,他的字笔力饱满,顾盼自雄,大有傲视天下之霸气!

\

同是湖南老乡,与他有过一面之缘的青年毛泽东赞他是“乡邦英俊”,几十年后,毛泽东仍评价他是“一个聪明的官僚”。他在湖南三起三覆,绝非一般才智可及,但睿智如他却也有自己的软肋。
谭延闿的生母李氏是丫鬟出身,因而就算她为谭家生了三个儿子,却连和丈夫同桌吃饭的资格都没有,母亲作为妾室受到的各种不公待遇。
令谭自小就立志要成就一番事业,既是光耀门楣更是为母争光,他进士及第那一天,谭父终于松口宣布,让母凭子贵的李氏到正厅就座用膳!

\

1916年,谭刚刚第二次坐上湖南都督的高位,各派军阀、武装势力蠢蠢欲动,出一点差池就有被取而代之的危险。
但他收到母亲在上海病故的消息时,依然毫不犹豫地赶去上海奔丧,谭母的灵柩被他迎回长沙老家。
出殡那天,他扶着生母的灵柩出门,却被一众族人拦在了大门口:
原来谭家的宅院正好在谭氏族族祠后进。

\

出殡必须从族祠大门出去,但按照祖宗家法:
妾室出殡不得走大门!
谭延闿想到母亲因为一个小妾的身份,受了一辈子委屈和糟践、临老还没享到儿子的福,到死都还要再被侮辱一次,当时就气地一拍棺盖,纵身跳上去直直躺下,“我谭延闿已死,抬我出殡!”老老少少的族人一下子吓傻了眼,没想到这个位高权重的族人之光,竟然为了生母如此不顾体统。
顿时都没了主意,默默后退,给抬棺的扛夫让出大门的路。

 \

Reject Song Meiling
拒绝宋美龄

 
因为母亲的妾室身份,谭延闿小时候常被人喊作“小老三”。
 
这个“小”带有对他庶出身份的恶意嘲讽,直到他考上功名当上大官,才没人再敢这么叫他,只会毕恭毕敬地尊他一声“三大人”。
其中太多难言之苦只有经历过才懂,因而他对纳妾的婚姻旧俗十分反感,他与妻子方榕卿的婚姻,虽然是父母包办促成,但知书达理温柔体贴的妻子,面对聚少离多的丈夫没有怨言,一人承担着孝敬公婆养育子女的重担。
不管是出任湖南都督的风光,还是被驱逐罢免时的失意,她都站在丈夫身边不离不弃,两人相濡以沫感情笃深。
妻子在世时他从来没有纳妾之意,更没有纨绔子弟寻花问柳的恶习,后来,妻子方榕卿因病早逝,临终嘱咐他以子女为重,不要再续弦,他一口答应下来并且真的做到了。

\

在第三次下台后,他转投孙中山的国民党,成为国民党早期的重要元老之一。在孙中山危难之际多次鼎力相助,深得孙的信任重用。
当时宋家想为留学归国的宋美龄招婿,孙中山推荐成熟稳重的人中翘楚谭延闿,宋家人对谭延闿也很有好感,但谭延闿却很为难。

\

宋母和宋氏三姐妹
 
想到要娶比自己小18岁的宋美龄做继室,总令他回忆起母亲生前受过的苦楚委屈,更让他愧对在九泉之下的结发妻子。
最后他想了一个妙招来拒婚:先发制人,认了宋老太太当干娘,那宋美龄就直接成了他的干妹妹,也就不好再论婚嫁。
不久他更是做媒撮合宋美龄和蒋介石,原本有些看不上蒋介石的宋家人,在他的极力说和下才慢慢接纳蒋。
 

\

宋美龄与蒋介石婚礼

\

Abdicate and let the virtuous
退位让贤,甘做“吃货”

除了让美人,当年创建黄埔军校,孙中山本有意让有办学经验的谭延闿来做,但最后谭延闿却把机会拱手让给了蒋介石,后来他连主席的位子也让出去了。
蒋介石在国民政坛崛起、手握国民党主要军队力量,这时坐在国民政府主席位子上的谭延闿,很识趣地在任期一年不到就将位子让贤,跑去当起了第一任行政院院长。
识时务的谭延闿和蒋介石的关系越走越近,蒋介石称赞他“文武兼资”、“党国英奇”,也难怪谭延闿的仕途一路顺畅,成为民国政坛著名的“不倒翁”。
在蒋介石的领导下,他深知从此天下与己无关,干脆奉行“不负责、不谏言、不得罪人”的“混”式哲学,整日无所事事,乐当饕餮美食家,人称“伴食宰相”。
 

\

蒋介石、谭延闿、冯玉祥
 
谭延闿爱吃,但更会吃、会做,吃遍南京大大小小的饭馆酒楼后,他发现还不如自己做的好吃。
这还绝不是吹牛,每吃到一道好菜他都回去和家里大厨研究做法,有时还会自己设计新鲜的菜品做法,让家厨烹饪实验,最后他和家厨们竟研发出一个包含200多款菜品的私房菜系列。

\

谭延闿的饭局上宾主尽欢,让他收获了极佳的人缘口碑。但万事都怕一个贪字,谭延闿对人说:“人生四大贪:吃喝嫖赌嫖赌与我无缘,唯有吃喝,在所不辞!”
正如他所说,为官做事都“混”字为先的他,在吃上却从来不含糊,嗜好鱼翅,无肉不欢。身材日渐发福,走一会路就要喘好一阵粗气,去检查身体,医生劝他注意饮食,多素少肉,否则必将死于脑溢血这样的富贵病上,可他偏是不听,继续大吃大喝,1930年突发脑溢血去世,享年51岁。
国民政府为他举办隆重的国葬,蒋介石率领众元老官员亲自送葬,极尽哀荣。
 

\

谭延闿葬礼
 
谭延闿,一个最文人的军阀,一个最痴情的孝子,一个最无为的吃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