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白蕉——观其书画,方知才情学养者俱佳是如此

白蕉——观其书画,方知才情学养者俱佳是如此

时间:2021-10-13 09:57:09 来源:文萃堂 作者:吴向九

白蕉——观其书画,方知才情学养者俱佳是如此

白蕉
书法家
画家

\

白蕉(1907年—1969年),上海金山区张堰镇人,本名何法治,又名馥,字远香,号旭如,后改名换姓为白焦,别署云间居士、济庐复生、复翁、仇纸恩墨废寝忘食人等,与黄宾虹、高二适、李志敏合称“20世纪文人书法四大家”,曾任上海中国画院筹委会委员兼秘书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会员,上海中国画院书画师。
 
出生于书香门第,却又恰逢乱世,他改名白蕉意谓打破枷锁,冲出条框,实现新生。沈尹默先生评价说:“近之书法名者,鲜能与之比肩,手眼俱不能及”,可见挺立在碑学风气繁盛时期的白焦书法功力甚深,堪称当代第一人。我们虽无法亲眼目睹当年白蕉纵横纸墨之上的风姿,但却可见其书画上遗留下来的文化与自信,跨越时代的洪流直击人心。
 
观其书画,方知才情学养者俱佳是如此。

\\\\

白焦书画鉴赏
 

# 性情与书法的自然融合#

 
民国沪上有三绝之说,即“白蕉兰、石伽竹、野侯梅”,“白蕉兰”说的就是白蕉。白蕉先生不仅是一位画家,更是海派重要的书法家,是现当代中国书法帖学方面的杰出代表。其书法宗二王,沙孟海先生以“三百年来能为此者,寥寥数人”的盛赞,肯定了其跨越整个清代的成就。在民国时期涌现出的大批书法家中,白蕉之所以能够独居一绝,正是源于他的书法浑然天成、任意发挥,给人一种天然去雕饰的感觉,而这才是书法的最高境界。
 
白蕉师承王二,却又不固守本末,他在王二书法的基础上融入自身的情感思想,不管是在结构上还是在笔锋上都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个人风格。纵览白蕉的书法作品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玄机,也没有浮夸的笔法,有的只是一种沉淀、一种积累,在把握住晋人精神气韵的同时,起笔收笔间尽显儒雅得体的大家风范。章草大家王蘧常先生有诗赞曰:“三十书名动海陬,钟王各欲擅千秋。如何百炼功成后,傲骨难为绕指柔”,讲的便是白蕉书法成名甚早,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已蜚声书坛,多次在上海举办个人书画展,名动一时。

\

白焦书法鉴赏

 
# 君子如兰,空谷幽香#

要流以怎样的时光和心性才能绘出一株优雅知性的兰?纵观中国美术史,能够真正画出兰之神韵的也就那么几位,白蕉就是其中一位。其所作兰花风姿绰约、清丽淡雅,俨然已达出神入化之境界,人称“兰王”。白蕉笔下的兰不同于他人的复杂繁琐,而是笔简意骇,清丽飘逸,文气十足,雅气斐然,弥漫着清绝的书卷气息。
 
对于兰花的喜爱,白蕉从来都是亲力亲为,从养兰、赏兰到画兰、咏兰。由于身为名医的父亲爱种兰,从幼时起白蕉便与兰花相伴,时常因兰有感而发寄情与笔端。他对自己画兰的要求极高,画好一株满意的兰花往往要花费好几天,稍不如意就废弃,他常常感叹到:“恨不易,恨自己更不易。十纸撕其九,又弃其一。”如此孜孜不倦的追求,才最终取得神与意合、笔下生风的艺术境界。
 
“君子如兰:纪念白蕉诞辰110周年艺术特展”通过百余件馆藏书画作品、名人遗物、史料文献来展现作为诗人、学者、书画家的白蕉,让世人真切地体察到老一辈艺术家们空谷幽香的懿德风范。

\\\\\\\\

白焦笔下的兰花

 
# 用一生坚守浊与清的界限#
白蕉不仅是一位严谨的书法家、浪漫的画家,更是一位坚定不移的爱国主义者。早在学生时代,正值五四运动爆发,白蕉积极投身爱国热潮,并与进步同乡创办刊物《青年之声》宣传爱国思潮,后任鸿英图书馆主任,期间抗战爆发,白蕉写成《袁世凯与中华民国》一书,影射蒋介石莫要重蹈袁世凯之覆辙。内战时,难民饥寒交迫、陈尸街头,上层统治者却灯红酒绿、花天酒地,白蕉愤然作诗《悲上海》,痛斥当局的腐败。同时,他积极参与徐悲鸿、邓散木等人举办的义卖画展,为难民募捐,以自身的绵薄之力救国救民,或许在他看来,爱国情怀也是一种独有的浪漫。
 
白焦说:人之气有清浊,无与穷达;书法气有清浊,无与纸墨,能别此气,思过半矣。他一生都在践行这句话,从五四运动到文化大革命,他见证了时代发展的浪潮,又被浪潮所冲刷,纵使饱经沧桑,历经冷暖,依旧一池独清,如兰一般保持不卑不亢,不柔不刚的清冽姿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