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钱瘦铁:海派书画家的抗日谍报生涯

钱瘦铁:海派书画家的抗日谍报生涯

时间:2021-11-03 10:40:45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琪森

钱瘦铁:海派书画家的抗日谍报生涯

1937年7月7日,著名海派书画篆刻名家钱瘦铁旅日之时,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开始。不久后,钱瘦铁主持帮助流亡日本的郭沫若秘密归国,因此遭日本警视厅拘捕。经过两年多的羁押,1939年9月13日,日本东京法院对钱瘦铁帮助郭沫若秘密归国一案进行了终审判决,以扰乱治安及杀人未遂罪判刑三年。
笔者曾专程赴京都白沙村庄桥本关雪纪念馆考查,据悉,1994年在纪念馆举办的《钱瘦铁——桥本关雪回顾展》上,策展人卫藤增美女士第一次完整提供了一份1939年9月13日日本东京法院对钱瘦铁案三审的判决书。正是这份判决书及日本警方战后对相关材料的逐步解密,佐证了钱瘦铁是英勇的抗日谍报人员,不屈的反法西斯战士。

\

▲京都白沙村庄桥本关雪纪念馆

因帮助郭沫若秘密归国而被拘捕
郭沫若1928年2月到1937年7月流亡日本时,除了1928年8月1日突遭日本警视厅拘留三天之外,其生活是相对平静的,他和妻子儿女生活在一起,主要从事学术研究与专业著述。但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这种平静被打破了,特别是他于7月24日秘密出走,从神户乘船归国之后引发了轰动朝野的“市川事件”(因郭住在京都市川),日本警视厅迅即拘捕了重要嫌疑者钱瘦铁等人,并最终对其进行了审讯判决。可是此案中的不少实情,随着结案而被长期封存。
随着上世纪80年代以后,日本警方对钱瘦铁案封闭的原始材料逐步解密,中日与此案有关的材料不断被发现,笔者对此进行了相关查考,逐步还原了钱瘦铁旅日传奇的真相:他营救郭沫若归国,决非是出于偶然的朋友侠义,而是中日双方谍战人员的殊死拼斗,钱瘦铁是整个行动的策划负责人。更为关键的是,钱瘦铁还为国内抗战提供了相当重要的军事情报,并联络日本共产党参加反战活动,帮助青山和夫等人来中国参加鹿地亘组织的“反战同盟”等。由此可见,在波澜壮阔、血火交加的抗日战争中,钱瘦铁以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与大无畏的精神出生入死在波诡云谲的隐蔽战线,并在日本警视厅特高课的审讯室里以头撞墙,想以死殉国,由此演绎了他真正的人生传奇。
在《钱瘦铁——桥本关雪回顾展》策展人卫藤增美女士第一次完整提供的1939年9月13日日本东京法院对钱瘦铁案三审的判决书上,有此裁定:“一,被告于昭和十一年(1936年)9月中旬,在东京本乡区蓬莱丁28番地,与王道源等设法援助我国左翼作家之生活,决定在上海创办东方公论月刊,以为中日两国人民战线运动之联络,乞助于当时中国驻日大使许世英,以及上海青帮领袖杜月笙,并托我国共产国际主义者田中中夫向我国左翼作家斡旋投稿。二,同年11月下旬,在本乡区区达町27番地,与田中中夫晤面(此人一直为尾崎秀实工作),谈论劳农无产阶级协议会,并在计划日本人民阵线之统一与强化,因而策划援助该协会以活动费,由田中中夫调查其需要之款项。三,昭和十二年(1937年)2月上旬,于东京市外景之头公园商议如中日战线运动之联络,与田中、黑田善次会面,商量黑田赴华之方法,并请红帮首领徐朗西等四人,对黑田设法保护,并予以生活援助。同年3月11日,使黑田赴华,被告本人于4月5日回国,直至6月4日逗留上海,在此期间曾劝说徐朗西援助我国左翼分子,介绍黑田与红帮干部汪姜等人,商议用红帮内的英美轮船只查房,暗中进行中日人民阵线运动之联络通讯,在此期间,四次援助黑田生活费共150元。”通过以上的判决书,可知钱瘦铁在1936年(昭和十一年)9月,即和王道源参加日支人民战线联络工作,并援助日本左翼作家。值得一提的是,王道源原是中方日支人民战线的早期负责人,后因与驻日大使蒋作宾一同回国,而将任务交给了钱瘦铁。

\

▲日本东京法院三审判决书中文翻译影印件

参加艰险的中日反战谍报工作
在钱瘦铁生前所写的《我五十七年来回忆》中所言:“1937年移居东京,担任三省堂出版苑杂志顾问、特约撰述。相识郭沫若,相识了王芃生为参事,他相烦我传递情报,利用我寓所与日本人士会面之所。”由此可以确定钱瘦铁的谍报人员身份无疑。王芃生系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多有专著,如《日本古史辩证》《日本古史之伪造》等。曾任驻日本大使馆参事,后任国民政府交通部次长。1937年抗战爆发,蒋介石知悉他对日本深有研究,遂命他组建“国际问题研究所”,任中将主任,开展对日情报工作。该所对日本偷袭珍珠港及日本投降等重大事件均在事先作了准确的预测与判断。对此也应纠正一个历史误传,即过去一直把国际问题研究所看作是军统戴笠领导下的一个谍报机构。钱瘦铁系国际问题研究所成员,曾任少将专员。
据后来解密的日本内务省警保局编的《外事警察概况·3·昭和十二年》载,日本警视厅于“1937年8月10日破获了一个‘日支人民战线派’(当时的日本称中国为支那)的国际谍报网组织”。这是一个中日合作的反战谍报机构,日方负责人是田中中夫,中方负责人在中国是王芃生,在日本是驻日大使许世英,而受王、许直接领导,具体负责实施的是钱瘦铁。
在日本警视厅的审问中,钱瘦铁表现得大义凛然,他义正词严地谴责了日本法西斯对中国的侵略。于是,流传广泛的版本如《钱瘦铁年谱》中所讲:“在法庭上,当要他下跪时,钱瘦铁断然拒绝并怒斥曰:‘这不仅是侮辱我,而是侮辱我整个中华民族。’画押时血气方刚的钱瘦铁拎起铜墨匣向法官头上砸去。”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据后来揭秘的1939年9月13日日本东京法院对钱瘦铁案三审的判决书最后一项裁定:“六,昭和十二年,12月12日午后九点,在东京本乡区区警察署特高课密室,以违反经济保护法嫌疑,被警察署警察部外事科警部端野义雄审问时,被告以为将其当作中国间谍而处死刑,不如先去杀死警部然后自杀。突然从桌上夺取烟灰缸之铁盖,对正在录口供的警部之前额数次大力击打,并对后来上前阻止的警署勤务巡查柳泽慎太郎殴打其左前额,日本警署勤务巡查柳泽慎太郎阻止其对端野警部谋杀未遂,端野前额负伤。被告同时举铁盖猛击其右额部,并朝墙壁猛撞,企图以此自杀。三审维持原判。”

\

▲钱瘦铁书画作品

想以身殉国的英勇壮举
钱瘦铁案三审的判决书可以讲是至关重要的一份原始档案,即在8月10日的审问中,钱拒绝下跪是可能的,但并没有“拎起铜墨匣向法官头上砸去”,如有,判决书必然会写出。而且8月10日是初审,有些案情还不清晰,特别是钱瘦铁从田中中夫和佐藤正三郎处所获情报的情况日本警视厅还未查获。而四个多月后的12月12日再次审问时,这些情况日方已经掌握,而且这次审问时有几个相当重要的特点:1、是在“特高课密室”,也就是说这次审讯是特高课主持的秘密审问,而非法庭审讯。2、原来破获“日支人民战线”谍报组织的是日本警视厅的“外事课”,就是主管在日本之外国人犯罪的部门。但这次却是特高课,即随着案情的升级,由特高课接管了。由此可以推断,8月20日的初审是由外事科进行的。按日本警视厅的建制,下属有“特高课”“劳动课”“内鲜课”(主管在日朝鲜人)、“邮检课”及“外事课”等五课。特高课是日本最高的法西斯间谍情报机构。3、钱瘦铁根据眼前的这种情况,明白他是被作为中国间谍由特高课来秘密审问了,很有可能被判处死刑。于是性格刚烈、宁死不屈的他才上演了一幕大闹秘密审讯室,用烟灰缸之铁盖大力打击日特高课审讯人员,并想以身殉国的英勇壮举。在与特高课审讯人员搏斗及自戕的过程中,钱瘦铁负重伤,后经同牢的一位通晓医术的朝鲜难友医治,方才转危为安。
通过以上对钱瘦铁参加抗日隐蔽战线工作的具体考证、材料梳理及相关人员情况的介绍,可见正是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钱瘦铁作为一名著名的海派书画篆刻家,不顾个人安危,以民族大义为重,在日本第一线参加反法西斯的谍报斗争,建立战线,传递情报,护送盟友,而其最大的功绩就是帮助郭沫若秘密成功地出走归国。为此,钱瘦铁不幸被捕并被判刑坐牢。客观地讲,钱瘦铁当时已跻身于海派书画家名家群体,与吴昌硕、王一亭、刘海粟、张大千、吴湖帆、叶恭绰、沈尹默、唐云等关系良好。而他在日本更是由于大画家桥本关雪的推崇及成功举办个人金石书画展而声名鹊起,被誉为“支那巨手,东亚奇才”,求其篆刻及书画者甚多。如果钱瘦铁没有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在日本如果不问国事,埋头从艺,那么日子是相当稳定的,既有艺术名声、社会地位,收入也颇为丰厚。但为了抗日救国,他义无反顾地舍弃了这一切,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道义担当和使命责任。
尽管这段历史被尘封了80多年,但今天应当对钱瘦铁在抗日谍战中的英雄壮举及杰出贡献给予公正、客观的评定。

作者:王琪森
编辑:蒋楚婷
责任编辑:张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