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仇英:树立了青绿山水的新典范!

仇英:树立了青绿山水的新典范!

时间:2022-05-09 11:04:42 来源:月雅书画 作者:

仇英:树立了青绿山水的新典范!

\

仇英 桃村草堂图 

仇英山水画有很多种风格,且皆臻妙境。最为明人所未及或不能及者当是他的大青绿山水,精工艳丽又秀雅,没有富贵气、俗气和火气。在仇英的青绿山水中,经常巧妙轮廓线,来使浓艳的色彩既美观又协调。运用墨轮廓线来切割不调和的色块,可以使各种色彩的气息虚实更为鲜明而富有节奏,能使画面达到突出分明,浑融协调的艳丽辉煌的效果。
 
他的青绿山水作品,多以仙境为主题,然而,他减弱了对景色的神秘虚幻色彩,注意烘染可游可居的环境氛围,将幻想与现实,仙境与人世加以调和和沟通,意境瑰丽又宁和。他的青绿山水均工而不佻,妍而不甜,树立了青绿山水的新的典范。董其昌亦深为叹服,在《容台集》卷六评曰:“盖五百年而有仇实父,在若文太史极难推服,太史于此一家画,不能不逊仇氏。”

\

仇英 玉洞仙源图
 
一、青绿浓重
 
仇英的青绿山水以“院体”笔法取“气”,以文人画墨法取“韵”,以青绿着色取“丽”。他的《桃源仙境图》、《玉洞仙源图》、《桃溪草堂图》等等,也是这类大青绿山水的杰作。

\

仇英 剑阁图
 
仇英的青绿山水作品的代表作之一《剑阁图》,这是一巨幅的青绿山水画,作品色彩浓艳,光彩夺目,绢本,设色,笔法学李唐。山石树木用水墨淡色皴染,人物设重彩。整幅作品峰峦重叠,远处是白皑皑的雪崖,近处是重彩辉煌的山峦,陡峭的绝壁如刀削,崎岖的栈道上树林成荫,残雪覆盖。栈道上每个人的神态动作各不相同。“壁立千仞,穷地之险,极路之峻。下瞰古道,行人如蚁”,形象地体现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特点。

\

仇英 桃源仙境图

《桃源仙境图》现藏于天津艺术博物馆,画被祥云分为三个部分,但气势是连贯的,境界是整体的。近景为深壑、小桥、流水,桥上有童子捧瓯而过。板桥过处,青草铺地,另一童子携食盒亢于岸头。隔小溪为山洞,内有钟乳石悬壁,有泉淌漾而出,洞口水边有一位仙者弹琴,两位仙者于旁静听,传神入微。仙者傍依的山根岩石间,有山桃杂卉伴卧松而开放,古松自右岸斜坡横卧于洞顶,松皮龙壳,青藤盘绕,与左岸山岩之山桃相呼应,境界超逸,非神仙之属,这是作品的主题部分。洞顶清霭虚掩处,有小路自云中显现,绕过山梁及松林,琼阁高筑与松柏相辉映,山涧有清泉,挟乱石而流泻,涧边杂卉仙草益发,石上小亭别具,山间浮云缭绕,斜晖之中,几组远山,一派云海,更使画面境界无尽。

\

仇英 莲溪鱼隐图


二、淡彩雅致
 
仇英的青绿山水画也有很多种风格,如故宫博物院所藏的《莲溪鱼隐图》,平远构图,清疏旷远,仅在山石上着石绿、石青色,也不像《桃源仙境图》那样浓重和艳丽,而且在勾勒重彩中兼有皴擦点染。画树时将勾勒、渲染、夹叶、点叶并用。
 
 
《莲溪鱼隐图》写江南水乡景色,平远山水。画清溪水田,绿树成荫,岸边一院落,院外有高士携书童远眺,悠然自得,远处云山起伏,真实地再现了江南渔村恬静安乐的生活情景。布景清远疏旷,笔法工整而有潇洒之趣。

\

仇英 柳下眠琴图
 
三、山水人物
 
仇英的粗笔水墨人物,取法马远和杜堇,又具文雅秀逸之气、物象刻画简洁,线条运用洗练,或施劲健顿挫的折芦描,或作圆润流畅的兰叶描,人物气质也潇洒清雅,有别于“院体”和“浙派”。代表作品有《右军书扇图》轴、《柳下眠琴图》轴等。

\

仇英 停琴听阮图轴
 
仇英所画的《停琴听阮图轴》是这类画中的代表。画的是幽涧旁,一人停琴听另一人弹阮,巨石箕踞,溪远流长,几株大弯树覆盖上方。山石用刚健细劲的线条勾勒,略加稀疏的皴笔,然后通染极其清淡的墨绿色,其色若淡若无。整个画面清刚、清淡、清秀、清雅,直是空一切色相,高格独标,在明画中,这样的雅气十分少见。类似于《停琴听阮图》的形式,仇英也画了不少,可见对于这种画风,他自己也是十分满意的。

\

仇英 仙山楼阁图
仇英运用熟练的笔墨,描写周围的园林景物,把表现文人生活题材的山水画提高到新的水平,开拓了元明清以来山水画的新境界。仇英在其短暂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大量精美的作品,并在人物画、青绿山水画等领域,有超越前人、开拓新格的独诣之处。但是他毕竟是画工出身,欠缺文学、书法上的修养,其作品虽功力深厚,技艺娴熟,但未能摆脱画工之习,作品刻意于情节性的描绘而缺少隽永的意涵,有时过分的精致艳丽,笔墨流于纤秀谨刻,减弱了笔墨的韵味。董其昌以仇英的匠气而对其藐视,但一旦看到仇英的作品,却又不得不为之叹服。仇英的绘画面貌多姿多态,形成了鲜明的主体风格,对后人的影响是不可否认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