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钱瘦铁|上海美术家的生活——吴昌硕先生

钱瘦铁|上海美术家的生活——吴昌硕先生

时间:2022-06-02 14:08:35 来源:钱瘦铁研究 作者:钱瘦铁

钱瘦铁|上海美术家的生活——吴昌硕先生


钱瘦铁有亲自执笔的文章。在去年出版的《钱瘦铁纪念文集》中,钱瘦铁遗文辑存收录了用中文撰写的八篇文章。但,实际上还有钱瘦铁在日本用日文撰写发表的文章。以下,翻译介绍钱瘦铁《上海美术家的生活》一文。该文刊登于中央美术会篇《中央美术》杂志(1926111211号)上,是以吴昌硕、刘海粟、王一亭等18位上海美术家的评论为主题。其内容以绘画为中心,涉及到他们的书法、竹刻、雕刻以及生活习惯等,可以从不同侧面了解民国时期美术家。这篇是在中国首次翻译发表。原文由石雅茹(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负责翻译。
  ——堀川英嗣
 

\

吴昌硕先生,性喜动。虽是年已八十三岁的老翁,但他对于美术的热忱仍有如少年一般。先生时常谈论典故,其精神矍铄而甚好浓厚海味。先生时常对我说:“如果别人设宴款待我,我觉得受宠若惊,这是因为如果菜肴很美味,便会过食必患,菜肴不可口,便枯坐无味有如陈列品一般。”


先生每天早上都会早起执笔作画。检阅诗稿,诗兴甚浓,富于诗囊,自称最善五言律诗。

\

 
先生挥毫时必须站立。但是站立时间久了脚不免会感到酸痛,因此每隔两小时就需要停下来休息片刻。先生之所以站立挥毫也是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写出的字画就会失去雄穆之气。此外,先生午时必定午睡两小时。

\

先生很享受与比自己年少的人一起唱歌跳舞的时光。聚在一起唱小曲、昆曲,兴致高昂之时,声音所到之处雅致清净十分好听。


先生还十分喜欢鼻烟壶,此事为人所知,他会不惜重金购买收藏鼻烟壶中的上等珍品。如今已收藏了数百只鼻烟壶,每天还都会摩挲把玩几次。


到了晚年,先生别号大聋,仍然喜欢四处去听名曲。凡有名演员演出时,先生几乎都会去,并与全国的名演员几乎都有交往。

\

先生爬楼梯时脚步也是颇为轻快敏捷,他最不喜欢被人扶着上楼。因此,同行之人都十分担心先生会摔倒。先生自称幼时如年轻女子一般容貌姣好,因此被人叫作“乡阿姐”,现如今将其刻成印章。


先生还提过在他年仅十九岁时,因长发贼之乱(太平军与清军交战)曾避乱于荒山野谷之中两年。一族六十三人丧命,仅一人幸存。命是保住了但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只好吃树皮、草根,靴子皮充饥,十分饥饿之时,偶一神人搭救不仅赠给先生一袋豆子用作干粮,还给先生指路。先生旅途中白天则趴在死尸旁边装死躲避战乱保命,夜晚就翻山越岭赶路,最后终于是摆脱了险境。也应证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句话。

\

先生训诫后辈就像训诫子弟一般,“志诚而至厚,天赐为福寿康疆”。


先生对清朝十分忠心,至今仍留着辫子(清王朝时的金钱鼠尾辫)。八十寿辰之时宣统陛下曾为先生亲笔题“福寿”二字以示祝贺。

\

 
作画方面先生专攻任伯年而得力。因此也时常和我们提起此事。与近时老朋友侍郎朱疆邨、词人况惠风、诗人任菫叔先生等与先生谈天说地,一起专心研究佛教哲学。每月朔日和望日(初一和十五)先生也一定忌食五辛(大蒜,葱、韭菜、洋葱、乔头)、酒肉之类。
 
吴先生有两子。长子年五十,字藏龕,上海题襟馆书画会统管,善于金石书画。次子字东邁,得家法,擅于篆书,现任浙江省长兴县釐金局长。

\

吴先生有异相,年八十三却须发全黑,从背后看仿佛年仅四十左右。仅藏几根须髯,还将其拔除。神州的医药总会会长朱少坡常来为先生把脉,朱会长说如果调养的好的话,先生可以活到一百二十岁。

\

先生的艺术中,诗以杜甫为宗,书法和王铎不相上下,篆书学周代的《石鼔文》,然后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刻印初习邓石如后自成一家。提及作画古气,可谓比李复堂、赵之谦略胜一筹。

想起吴先生之事,再写。
 
*本文转载自《窥见日中篆刻交流的一面(八)——钱瘦铁与日本文化人的交流(遗文一)》,感谢堀川英嗣先生提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