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曹大铁遇鬼记

曹大铁遇鬼记

时间:2022-08-15 11:56:45 来源: 剑兄剑兄 作者:郑行健

曹大铁遇鬼记

 
  《苏州杂志》的编辑黄恽先生,是一位知识面广,极富才情的文人学者。他写过一篇讲述穿越时空的故事:“今人和古人在一种特殊的情形下的偶遇”。说的就是我们家乡的奇人,被公认为“中国当代旧体诗词名家”的曹大铁,在某个场合惊呼“出鬼了”的逸事。

现转述其下,所有素材、文字均出自黄恽先生。

虽是逸事,却也横跨了将近二十年,

 

\

说的是1946年春,抗战结束,曹大铁回到常熟故里。看起来天下太平,正好大兴土木,为自己修造宅邸。他在城北的秋水园初步竣工,好友张葱玉(浙江南浔人,当代书画鉴定大家)来常熟游玩,下榻曹大铁的菱花馆。馆的西边窗外有几亩空地,正处在城墙之下,又与虞山北麓接壤。

张葱玉为曹大铁出主意说:这里不妨辟作竹林,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曹兄你虽不是官场中人,但仿照郑板桥的“卧听萧萧竹”,却也可助诗思啊。

张兄高见,曹大铁想想不错,弄个竹林,对他来说并不费事。

这年农历四月初八上午,曹大铁命小工买来二百株竹子,种到城墙根处,因为地不够平整,影响竹林的整体效果,就暂时停工,待下午平了地再种。

孰料下午平地,却在城墙之下挖出了一具遗骸。

据曹大铁自己说:“午后整理地坪,忽见墓葬,棺木已毁,遗骸尚存,上半完整,下半扰乱。”

遗骸的身下,发现了一个可以证明其身份的长方朱文铜印,文曰“半痴”。

曹大铁知道,常熟城墙修筑于明嘉靖三十二年,从这个铜印来看,却分明是宋元时代的,再看看坟墓的土色和形制,他判断这个坟墓和他的主人安葬的时间当在明代嘉靖城墙修筑之前。

看来“半痴”就是眼前这具遗骸,但“半痴”是谁?曹大铁当时绞尽脑汁,就是不知道是谁,张葱玉也毫无印象。当年正在建屋,图书都不在手边,无从查起。曹大铁焚香祭拜一番,叫人把遗骸重新掩埋于原地。愿这位“半痴”安息。

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也难说曹大铁脑子里有没有落下啥印象。

\

一晃过了将近二十年。二十年中,曹大铁可谓历尽坎坷,1965年,他从劳教地安徽回到常熟不久,只有两间小房栖身。

那天是端阳节,曹大铁正在卧室里方便,那时的“方便”可没有卫生间,也没有抽水马桶。通常就是本地人所说的“坐马桶”。忽然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的发生,一下子就把当下与二十年前的一件事联系了起来,现在有一个词叫做穿越,时空就这样交叉,汇到一个点上。

也不是什么大事,只是卧室中两口楠木书橱顶上堆置的乱七八糟的书,忽然就在此时此刻毫无征兆地坍塌跌落了下来。

声响很大,哗啦啦落下来,正好落在坐在马桶上无法移动半步的曹大铁的脚前,使他受了小小的惊吓。

一堆书莫名其妙地落下来,而且正在这个时候落下来,却是一个巧合。
还有巧中巧,用曹大铁自己的话来讲,就是“出鬼了”。

原来一大堆跌落下来的书中,有一本是陈乃乾的《室名别号索引》,那本书正好落在大铁坐的马桶前,又恰恰书中一页翻开在曹大铁的面前,页上其中有一条映入眼帘:

半痴老人明海虞顾囦
 
这个半痴老人,不就是曹大铁二十年前,和张葱玉种竹时就曾觌面遭遇,但一直是一个谜一样的存在?

二十年后,这位“半痴”却以这样一种奇怪的方式介绍了自己——原来“半痴”就是顾囦。

时光在这个端阳节显露了不可思议的穿插连接倒错逆袭……

曹大铁从马桶上起身,仍是茫茫然忘了自己身在何方,他只想进一步了解顾囦其人。顾不得地上乱糟糟一大堆,即刻到书橱里查找《中国人名大辞典》和《常熟画志》。为了进一步求证,他又出了门,到朋友曹仲道家去查《苏州府志》。

终于可以肯定,这位半痴老人正是元代常熟的顾囦。

《苏州府志》顾囦条目说:

顾囦字子囦,苏州府常熟县界碑人,晚号半痴老人。元至元末,尝为海漕万户,入明,隐遁北山。工绘事,见奇山水及佳树石,即心与境会,挥洒得意。初师董源,出入诸家,尤工设色,藏袭古名画甚富。

自家的窗外,居然安息着一位元代画家半痴老人顾囦,且在二十年后,冥冥中以这样的巧合启示了他,真是不可思议。二十年的疑窦,一朝冰释,可惜老友张葱玉已经去世,来不及告诉他了,要是他知道,曹大铁想,一定也会高兴的啊。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