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特别推荐 > 名家记叙 >
“青藤白阳”的迥异人生

“青藤白阳”的迥异人生

时间:2022-11-29 10:04:22 来源:国画通鉴 作者:

“青藤白阳”的迥异人生


在中国花鸟画发展历程中,“徐黄异体”一变,文人士夫“托物寄兴”又一变,“青藤白阳”再一变。“黄筌富贵,徐熙野逸”所涉为审美风格的界定;北宋末期兰、竹、梅等文人画兴起,意味着新的绘画形式开始形成;而陈淳、徐渭的出现,标志着新的绘画形式、新的绘画方法、新的创作理念均已高度完备与成熟。

\

明代陈淳《松溪草堂图》轴,纸本设色,纵172.1厘米,横96.8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

明代陈淳《松石萱花图》轴,纸本设色,纵153.2厘米,横67.5厘米,南京博物院藏

\

明代徐渭《竹石水仙图》轴,纸本墨笔,纵134.5厘米,横47.3厘米,天津博物馆藏

\\\\\\\\\\

明代徐渭《杂花图卷》,纸本墨笔,纵37厘米,横1049厘米,南京博物院藏
“青藤白阳”对后世中国花鸟画,甚至是整个中国画的发展产生了深刻、持久的影响,自明代中后期直至今日,中国写意花鸟画始终在他们创立的规矩中发展前行。
我想,中国画不止于画得像、画得美,中国画需要能够去寄托心声,宣泄情感,传递思想,所以,中国画本就是自我的艺术、是个体的艺术。自我,才能有无穷的魅力;个体,方可以有持久的吸引力。
“青藤白阳”的书画艺术正是中国画这两种特质的集中体现。在他们的书画中,有着扑面而来、不加掩饰的情绪,有着惊心动魄、聛睨一世的笔墨,就那么直白坦荡、那么真诚纯粹的把所思、所想、所感铺陈在我们的面前。在品读他们的书画作品时,我们能够轻易的捕获他们或放达、或孤寂、或悲愤、或无奈的心,而我们的心,又何尝不是被他们的艺术轻易俘获呢!
“青藤白阳”,不仅是写意花鸟的泰山北斗,还是两颗伟大鲜活的生命。
虽然“青藤”与“白阳”并称,但是这背后却又有着怎样的迥异不同、各自精彩的人生?


\

明代陈淳《洛阳春色图卷》,纸本设色,纵26.5厘米,横111.2厘米,1539年,南京博物院藏
陈淳的一生是随心随性的,他的艺术是自由流淌式的。
他出生于官僚世家,衣食无忧,畏于仕进,则优游林泉,流连诗酒。
他是吴门正宗,是文徵明嫡传,得天独厚的条件非一般吴门学子可比。
他大可以与文氏一脉的其他弟子一般,亦步亦趋的传承老师的技艺,凭他的天赋,同样能够画史留名。
然而,陈淳却选择了另一条路,另一条追逐自我,追逐心灵的艺术之路。在艺术实践上以他淡泊、旷达的人生观和放逸不羁的性格,与文氏画风“礼貌”的保持着距离,若即若离,游离于吴门主体画风的约束之外,蹊径另辟,用活泼泼的书画艺术延续着吴门画派的艺术生命。
陈淳在写意花鸟画上的艺术实践,完成了中国花鸟画从客体再现到主观表现的巨大转变,使得花鸟画在陈淳手中跟上了山水画发展的步伐,其绘画史上的意义不言而喻。


\

明代徐渭《鱼蟹图》卷,纸本墨笔,纵27.5厘米,横79厘米,天津博物馆藏
徐渭的一生是悲剧式的,他的艺术是宣泄喷涌式的。
徐渭的一生经历了太多的戏剧式的矛盾冲突与跌宕起伏。上天给予了他旷世的天赋与才华,却又十分吝啬的不给他多一点点的幸福。
他是庶出,八岁能文,有神童之誉,才华横溢,却八次应试不中,胸有大志,无奈宦海浮沉,以至精神失常,九死九生,杀妻堕狱,出狱后生活清苦,售书贩画,却知者了了,于贫病中终老一生。
是生活的坎坷促成了徐渭性格上的缺陷,亦或是个性的偏执导致了人生的悲剧,似乎上天就是要把他磨炼成一个艺术家,让他把心中的块垒和一肚子的不合时宜统统放进书画中去。
墨点、墨块、线条,是他嬉笑怒骂的嘴脸,惟有在素白的纸绢上,他才能尽情的显露自我,用恣肆磅礴、无拘无束的笔墨去完整他的精彩人生。
徐渭的艺术已超越了中国画的题材与技法,进入了更高层次的画境,进入了物我合一的圆融之境。内心的情感操纵着、驱使着他手中的画笔,他用炽热的生命在创作,同时,也在炙烤着后来者的心灵。


\\\\\\\\

明代陈淳《墨花八种图》卷,纸本墨笔,纵32.5厘米,横503厘米,1540年,天津博物馆藏


\

明代徐渭《渔妇图》轴,纸本墨笔,纵116厘米,横26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青藤白阳”的书画艺术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着崇高的地位,无可替代。他们在中国花鸟画发展进程中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具有开宗立派的作用。若没有他们,中国书画将失去那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在写意花鸟画发展史上登峰造极,迥超百世。
“青藤白阳”的传世作品数量有限,一向被视为艺术经典和中国书画的精粹。现在,南京博物院正在展出“青藤白阳——陈淳、徐渭书画艺术特展”。
此次展览,南京博物院协同天津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奉献出七十余件套书画精品,展期3个月,全面展示“青藤白阳”书画艺术的完整面貌与源流。为观众提供直面书画珍品、领略大师风采、品赏艺术情致的机缘,同时也为学者们搭建研究的平台。
展览分三个部分:
“上篇:活水来”,展示对于陈淳、徐渭绘画风格形成有影响的明代吴门、院体、浙派画家相关作品。
“中篇:浩汤汤”,展示陈淳、徐渭的书画艺术,充分展示陈淳、徐渭各个书画创作阶段的作品,其中更有陈淳《罨画山图》卷、徐渭《杂花图》卷等最具代表性的极品画作,涉及有立轴、手卷、扇页等多种形制。
“下篇:天际流”,展示受到陈淳、徐渭绘画风格影响的自明代中后期至清代晚期画家的作品。
本次展览是目前国内最为全面展示了陈淳、徐渭绘画艺术的风格形成、分期与影响的大型特展。


\\\\\\\\\

明代沈周《花鸟图》册,纸本设色,纵30.3厘米,横52.4厘米,12开,苏州博物馆藏


\

明代林良《秋坡聚禽图》轴,绢本设色,纵155.4厘米,横82.3厘米,南京博物院藏


\\\
\

明代文徵明《仿米云山图》卷,纸本墨笔,纵35厘米,横557厘米,1543年,天津博物馆藏


\

明代陈栝《菊石图》轴,纸本墨笔,纵86厘米,横33厘米,1544年,天津博物馆藏


\\\\\

明代周之冕《仿陈道复花卉》卷,纸本墨笔,纵31.2厘米,横478厘米,1598年,天津博物馆藏


\\\\\

明代吴弘猷《繁花语燕图》卷,纸本墨笔,纵28.6厘米,横534.8厘米,1615年,南京博物院藏


\

清代朱耷《水木清华图》轴,纸本墨笔,纵120厘米,横50.6厘米,1694年,南京博物院藏             

本期转自(《收藏》微信责编王金坪)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