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指导 >
文征明:熬得住,出众;熬不过,出局!

文征明:熬得住,出众;熬不过,出局!

时间:2019-01-24 10:57:05 来源:顶尖藏品 作者:

文征明:熬得住,出众;熬不过,出局!


人生总有些不如意的事,关键在于熬。熬,不是逆来顺受的活着,也不是对命运的妥协,而是能量积蓄,是生命升华。
 
有些人熬着熬着,成功了;有些人熬着熬着,消失了。不如意时,不要抱怨怀才不遇,也不要抱怨生不逢时,要相信:苦心人,天不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文征明,就是这么一位熬出来的大家。

 \

文征明像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很多时候需要熬。熬,看似很苦逼、很窘迫,实际上是在充电、是在进取。明清时代,凡经过各级考试,取入府、州、县学的,通称“生员”,亦即所谓的“秀才”。文征明虽出身于官宦世家,但考取功名一直不顺。文征明考到了53岁,都没能考取“生员”,窘迫至极!
 
54岁那年,文征明受工部尚书李充嗣的推荐到了京城,经过吏部考核,被授职低俸的翰林院待诏职位。但因新同事排挤,并不满意,上任一年便提出辞职。打了三次辞职报告,才获批准,而他已经57岁了。

\

文征明《小楷归去来兮辞》纸本楷书13.7×16.1厘米 嘉靖三十年(1551年)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熬,是一段痛苦而忍耐的过程。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中,文征明并没有因为考不上功名而郁郁不得志,反而,积极发展其各方面的才能,如绘画和书法。正是因为书画盛名,他刚上任,就被新同事排挤。这是多无奈的人生!

\

文征明 小楷《离骚经》册页之第一页 纸本21X24cmX9 私人藏
 
熬,是生命最好的磨石。为官三年,虽然不顺利,但是,文征明并没因此而受影响抱怨生不逢时。反而,他十分珍惜这段经历,在其后的书法落款中常常可见“前翰林院待诏”字样。这是多积极的人生!

\

    文征明小楷《八角石记》落款“前翰林院待诏将仕佐郎兼修国史长洲文徵明书”
 
熬,是对命运的抗争和掌控。三年的为官生涯,并没有成为文征明的人生“污点”,而是让他深刻认识到命运的方向和内心的需求。于是,他慨然放舟南下,回苏州定居,专攻诗文书画。这是多大度的人生!

\

文征明 《行书五言律诗》纸本立轴191x72.2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熬,是生命赐予的最好礼物。回到苏州之后,专攻诗文书画的文征明,名声鹊起。长期的积累,让他大音希声,声誉卓著。很多名人的家属,为了求他写墓志铭,不远千里到苏州拜访他;而购求书画者,踏破门槛。这是多精彩的人生!

\

文征明 小楷《草堂十志》各纵23.2、横28.4厘米。故宫博物院
 
艰难岁月,熬得住,才有柳暗花明。文征明一生虽然没有大起大落,但健康长寿—— 他年近九十岁时,还孜孜不倦,为人书墓志铭,未待写完,“便置笔端坐而逝”。多说已无益,这已是人生赢家,足矣!
 
总之,熬得住,出众,熬不过,出局!

\\\\\\\\

他的行草《兰亭序》,直逼书圣王羲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