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指导 >
当下对艺术品市场的思考与决策

当下对艺术品市场的思考与决策

时间:2019-02-18 12:54:00 来源:大千画苑 作者:顾洪辰

当下对艺术品市场的思考与决策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一、2018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第四个高潮的前奏
  2015年、2016年我曾多次在微信中谈到艺术品市场的周期分析,即:1985年前是恢复期,1995年~1997年是第一个高潮,2004年~2005年是第二个高潮,2009年下半年~2012年上半年是第三个高潮,按照艺术品市场的周期分析,高潮的相隔时间应该是7~10年,综合现在世界及国情,第四个高潮会在2020年~2022年出现。据2017年观察,市场已有明显回暖迹象,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大部分同仁的认同。一是古代、近现代、当代作品都有亮点产生,并且作品价格都有明显抬头;二是大批不同规模集展览与收藏的美术馆建立;三是新的艺术机构不断增加。也就是说2018年~2019年已是最佳买入期。

\

  二、2018-2019年是艺术品市场的“沙滩年”、精品年
  “沙滩年”是说艺术品市场经过6年的调整,大浪已退潮,市场作品的价值已脱去外衣,暴露其自身的真实价值。当您仔细观察,无论是古代、近现代、当代没有学术价值的作品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已无人问津。而古代、近现代大师精品及当代名家作品和70后、80后顶尖书画家精品受到了市场不同群体的热捧。当下的艺术品市场早已转为注重学术,注重精品,十年前以职务、以平台论价值的做法已经成为历史,现在以作品论價值,讲究一画一价。睿智的当代书画家从2016年开始,已经主动创作各类艺术精品(包括巨幅作品)。愚公是一名50后书法爱好者,七、八十年代没有电脑字体时,我写的字可挂会标,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总结出了“关注主流艺术,收藏不同年代顶尖艺术家精品”的经验与体会,与朋友们共享。

 \

  三、书画艺术的发展需要中华民族文化做支撑
  现代绘画与书法作品应具有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具有学术性、思想性、先进性、引领性;不能片面强调图示、语言、个性,更不能“西化”,书画艺术要根植传统,传统功课要做足,要从实践中真正打进去,才能打出来,进而再谈发展、创新。
 

\\

  四、书画艺术品在艺术品收藏品类当中排名第一
  众所周知,按世界艺术品市场认可排序:一是字画,二是瓷器,三是青铜器,四是玉,五是古玩杂项;也就是说艺术品收藏中书画为首选。
 

\\

 
  五、当代书画艺术品是大部分收藏(投资)者的首选
  第一,大师当年也曾经是当代,大师也曾经年轻;第二,古代、近现代大师作品已是天价,动则百万,精品上千万,实属正常现象;第三,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大量古代、近现代赝品充斥市场,鉴定非常困难,由于艺术品的特殊性,今人鉴定前人的作品从理论上说只有相对性,没有绝对性,包括作者家属及弟子,即使当代书画家鉴定自己的作品时一不小心就会走眼;第四,当代书画家作品具有价位低、鉴定方便的特点,因此更适于中小投资者介入。如果经济实力雄厚又是沙场老将或者已经具有收藏团队,当然可以古代、近现代、当代全面开进。不同年代顶尖艺术品,在同一年龄段中肯定是最贵的,否则就不是顶尖的,就没有收藏价值。

\

 
  六、合作共赢是最佳选择
  艺术品是社会的,也是大家的,理应共享。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位艺术家一人抬、少数人抬与众人抬肯定抬的距离与高度是大不一样的。
  收藏艺术品挣得是时间的钱,切不可有今天买,明天就卖的心理,艺术品一个周期7-10年,一名成功的投资者起码也得持有一个周期,艺术品的增值一直是一个上升通道,只要选择正确,持有时间越长价值越高。房地产行业经过二十年的一路高歌,现在价位已在高处,已具有泡沫,且在不断限购限价;股市大家都知道,就不用談了。反观艺术品,具有保值、增值、环保、国家支持等特点,何乐而不为,三大投资,艺术品成为最佳选择,让我们共同期待第四个艺术品市场高潮的到来。

 \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画廊协会理事
德州大千画苑·大千美术馆
顾洪辰
 2018年2月22日于德州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