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指导 >
小楷如何写出力量?

小楷如何写出力量?

时间:2019-03-05 09:54:15 来源:艺之邦 作者:

小楷如何写出力量?

\

中国最专业的书画艺术品学习、交流、交易平台,专注书画艺术品市场16年,选择我们不会有错。

\

       越是小字,就越应彰显力量,才见精神。很弱人写小楷,气息堵塞,力道式微。今天我们一边欣赏成亲王的小楷,一边谈谈小楷如何发力。

\

想要把小楷写出力量,当然不是蛮夫野力,而是气息与势态的力量。
 
执笔很重要,过紧、过松、过高都不可。太紧则用笔易于僵硬,太松则点画易靡弱,故执管当用软硬劲,紧而不死,松而不脱,不宽不猛,取中和之道;执笔不宜过高,以离笔头约一寸左右,低则沉着而坚定,字无飘忽之弊,才能有力。

\

小楷发力,欲擒故纵。手腕不要用力,要灵活,不要紧张;纵有腕力,也只是调整笔锋,通过提按、顿挫等动作,暗换笔心,使之达到中锋行笔的目的,只有藏锋画中,才能沉劲入骨,使笔力充沛,笔势圆活。

所以,写小楷时,笔头宜刚劲,而手腕令轻便,方寸以内的字以运腕为主,务求笔力从腕中来,则点画自然沉劲而不飘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