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指导 >
如何欣赏一幅书法作品?

如何欣赏一幅书法作品?

时间:2020-03-17 09:47:40 来源:生活与艺术 作者:杨之

如何欣赏一幅书法作品?


欣赏一幅书法佳作,犹如饮一壶茶,令人神清气爽;欣赏一幅书法精品,犹如品一壶陈酒,令人如醉如痴。那么,如何欣赏书法作品呢?

\

颜真卿《祭侄文稿》行草 纵28.2厘米,横72.3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第一层次:视觉欣赏

视觉欣赏,就是一眼望去的直观美感。大部分人停留在这个层次。比如,当人们第一眼看到颜真卿《祭侄文稿》,那么多的涂改,“丑不堪言”。相比较颜真卿的其他书法作品,简直“不忍直视”,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丑书的“代表作”。当然,这些事不懂书法的人的粗浅看法或谬论。恰恰是这幅作品,代表了颜真卿的最高成就,仅次于王羲之《兰亭序》,成为天下第二大行书。因此,仅仅停留在视觉层次的欣赏,远远没有入道。

 \

《兰亭序》“癸”字是王羲之写完后面的字之后硬塞进去的,而且后面的“丑”字,原本他写的也不是“丑”字,而是“壬”字。“壬”字是后改成“丑”字的。
 

第二层次:技法层次

 
一幅真心不错的作品,才能让人一字一字辨认书写内容以及书写的技巧。欣赏书法的技法,主要包括结字法、执笔法、墨法、章法等。
 
结字法主要看:平衡对称,对比和谐,主次得宜,疏密适度,多样统一。
 
执笔法主要观察,用笔贵在因体而变、稳实丰富;中侧互换,法出有源;笔力遒劲、力透纸背。
 
墨法:墨有六彩之说,即“浓、淡,枯、湿,燥、润”。
 
章法:字与字、行与行之间以笔势连绵,气脉畅通、节奏分明等。
 
虽然如此,但依此分析技法,太过于教条。书法的很多东西,现在看后,有时等到10年、20年后才恍然大悟。从技法层面分析,主要是看细节,从细节中感受书法之美。

\

文征明 小楷前后赤壁赋

第三层次:文化层次

书法不仅仅是视觉艺术,很多优秀的书法作品都是上乘的文学作品。决定一幅书法作品的高下,最主要看的是书法这个技艺是否表现了文字的意蕴,而不是书写者创造了一个什么样的意境或效果。书法之美,只有技法和文学意蕴深度结合,才能得以呈现。书法技法只是外在,文学意蕴(传统价值)才是书法的内在。书法如果离开了文字的内涵,就如同树木缺水,没有活力。
 
文学意境是书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赵孟頫对大量文学作品的抄写,就是明证。他写的《赤壁赋》,比苏东坡本人写的还要潇洒畅快呢!

\

苏轼《黄州寒食诗帖》,纸本,34.5×199.5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第四层次:情感层次

过去的书法作品,大多会有缘由,如《兰亭序》的“修禊事也”;如苏轼《寒食帖》的时间铺陈“自……来……”;再如“寄兴”、“遣怀”等,这些字眼,成为了优秀作品的情感缘由。因此,当我们在欣赏这样的作品的时候,往往会联想到当时的场面,因此能和作者产生共鸣。然而,现在的书法家,已经丢失了这种情致,因而大多数作品充斥着无病呻吟的弊病。
 
书法是通过文字内容来表达情感的,如果书法家没创作力,没有文字内容,或者不注重文字内容,那么如何传达情感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