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指导 >
跟着陆抑非学画荷

跟着陆抑非学画荷

时间:2022-07-29 16:03:54 来源:中国美术 作者:

跟着陆抑非学画荷

\

陆抑非 十里荷香182×95cm 纸本1972年

陆氏擅花鸟,工写皆能,尤以兼工带写成就更高。其工笔上追两宋,写意可继元、明,兼工带写则以宋画为格,力追吕纪、林良,涉猎青藤、白阳。早年对南田、新罗佳作心摹手随,下笔轻灵,敷彩清妍,尤得力于恽氏,有“陆牡丹”之誉,他于唐云、张大壮、江寒汀享有江南花卉四才子之美誉。六十年代后至杭州,画风也随之大改,吸取大写意之长,由工而放,以雄盖秀,笔墨生辣,色调浓丽。

\

陆抑非 荷塘翠羽

 
陆抑非先生是这样画荷花扇面的——
先生作画前,先以无油之牙粉(刷牙用的粉剂)干擦扇面,目的是擦去扇页表面的油腻和颗粒,使色、墨能吃得住,否则是无法作画的。
大叶:特大羊毫蘸水,再蘸花青画叶。趁干燥前,用稍浓于叶的花青勾叶筋。
嫩叶:特大羊毫蘸水,蘸花青,再蘸藤黄,稍调后下笔,未干时用稍浓于嫩叶的花青勾筋。

\

陆抑非 荷塘清趣 成扇

叶梗:用黄绿色画,用较浓的黄绿色或花青色趁湿点刺。
盛开花:先用中狼毫蘸洋红,画花的尖端,呈“人”字形。以大狼毫蘸薄白粉从瓣尖往下晕染,渐淡下去,至瓣根成白色了,趁湿以极淡的黄绿色染瓣根。瓣稍干后,用嫩黄绿点三四个莲子,将干,再以花青点莲子尖,在莲蓬周围用厚的粉黄或厚的粉中黄点花药。
未开花:以特大羊毫调匀白粉后,再蘸些洋红,从花头向瓣根画,渐淡至白,再以极淡黄绿从瓣根向花头染。

\

陆抑非 红荷图 成扇

极嫩叶:以淡藤黄稍调花青画叶,勾淡黄筋。
草:画几条淡黄绿长水草。
先生说:画扇后,可用有光纸蘸些水抹去太粗或不需要的那一部分画,注意水迹不可全抹去。但最不肯干的水痕,却不可待其自干,可用烟灰一吸,方法是:用毛笔蘸些水后,再蘸雪茄烟或质量好的香烟灰来回轻抹,可抹去不需要的画。
若扇面粘上了不必要的印泥痕迹,可用手指抹些头皮屑,来回轻擦,印泥的痕迹就可去除,这是“以油攻油”法。

\

红荷扇面

先生说:粉红荷花要用白粉,在花瓣根部着些绿色,画叶要用花青
先生作画过程如下:
盛开荷花:大羊毫提笔蘸白粉,调水至较稀薄后,笔尖上蘸些深洋红,从瓣尖处点下,使瓣尖浓、瓣根淡,每瓣用两笔或补笔画成。瓣与瓣之间以每瓣的浓淡和形状加以区别。若是深红与深红的瓣相邻,其间隙要留空白。一朵花是花心处的瓣浓,向外生发的瓣渐淡,倒垂外张的那一瓣也淡。一朵荷花,远离作者处的几片花瓣浓,靠近作者处的几片花瓣淡,这个规律也适用于画深红荷花。瓣画完全后,羊毫笔蘸薄的黄绿色染一下瓣根部。

 

\

陆抑非 荷塘翠鸟 扇面


雌蕊(即嫩莲蓬):点几个青绿莲子,将干后在其尖端点较为浓一些的花青小点子,以突出莲子。在莲子的间隙画些嫩黄绿色,这是莲蓬的上平面。以小羊毫蘸浓白粉再蘸些管装藤黄,厚画莲蓬周围的雄蕊。
蓓蕾:羊毫提笔蘸稀薄粉再蘸洋红,由淡渐深,从花柄处一瓣一瓣往上画去,画到花朵尖是最浓的颜色了。近花柄处的小瓣和外张的一瓣最淡。
花柄:中狼毫兰竹笔蘸藤黄再蘸花青稍调后,从上往下画花柄,稍干后点暗红刺。

 

\


陆抑非 荷塘游鱼 扇面


盛开正面荷叶:羊毫提笔山马蘸藤黄与花青调和后,再蘸少量墨,用笔身笔根重按重擦荷叶,叶的中心留空白,向四周色渐浓。浓色的一侧画几笔八成墨,是为叶的最浓重处。将干燥时,用较浓墨勾些筋。
嫩而未展开的荷叶、荷梗:用嫩黄绿色,笔头蘸些洋红,以半圆形画向内卷的叶片之背面部分,使红的叶筋同时产生,并立即画荷梗,成半边嫩黄绿半边红一些,荷梗具有立体感。蘸些洋红画嫩叶中心的部分筋,再以五分墨勾几下。暗红点刺。
水草:狼毫兰竹笔撇细长的嫩绿草。

\

荷花翠鸟
 
粉红荷花靓丽醒目,荷叶色泽丰富高雅。

\

睡莲蜻蜓 
一切画材、题款集中于右下方,而左上方,水草淡然,一片空阔,此乃大开大合之章法。用墨叶衬托淡黄睡莲花朵,此即以浓衬淡,以黑衬白之法,与画荷花方法相似。
蜻蜓形美神完,笔笔精准。

\

陆抑非 蒲塘清逸

\

陆抑非 荷花蜻蜓图

\

陆抑非 癸未(1943年)作 银塘翠羽图

\

陆抑非 荷花蝶鸟 立轴

\

陆抑非 枯荷小鸟

\

陆抑非 红荷白燕图

\

陆抑非 荷花

\

陆抑非 红荷蜻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