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转环球乐器网:大风堂琴社苏州古琴艺术馆开馆

转环球乐器网:大风堂琴社苏州古琴艺术馆开馆

时间:2015-12-09 16:10:00 来源:环球乐器网 作者:

大风堂琴社苏州古琴艺术馆开馆

\

12月6日下午,皮市街229号不时飘出阵阵悠扬动听的琴瑟之音,吸引不少爱好者和路人围聚在门口“旁听”。由国画大师张大千得意弟子、古琴名家叶名佩发起成立的大风堂琴社苏州古琴艺术馆昨天开馆。来自江苏、浙江和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40多位叶名佩弟子和古琴爱好者参加了开馆仪式。

据了解,以“听天籁之音、弘传统文化、结知音良友、修心身养性”为主题,由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大风堂琴社主办的2015姑苏雅集当天同时举行。

\

当天的大风堂琴社苏州古琴艺术馆布置一新,两侧墙面上悬挂着叶名佩不同时期创作的国画精品。叶名佩与女儿蒋凤文现场为观众表演古琴琵琶合奏《思贤操》,博得现场弟子与古琴爱好者热烈的掌声。姚佳明、吴惠芬、王竞波等30余位弟子轮番登台展示古琴演奏技艺。坐在第一排的叶名佩适时对弟子们弹奏琴曲时的节奏缓急、跌宕起伏,指法的吟、猱、绰、注、撞、逗、进、退等要领进行评点,还现场传授弹奏技艺。整个下午,苏州古琴艺术馆内琴声、掌声此起彼伏。
叶名佩说,成立大风堂琴社苏州古琴艺术馆旨在不断培养新人,传承、弘扬中国古琴艺术。她表示愿意为古琴艺术的推广和发展奉献全部精力,让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经典文化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据悉,大风堂琴社目前在全国有11个传承弘扬古琴艺术的基地。

人物名片
今年87岁的叶名佩是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苏州吴门琴社创始人之一、吴门琴社副社长。叶名佩从14岁开始学习古琴,先后师从张子谦、徐元白、李明德等多位著名古琴家,操缦70年从未间断,其琴风清婉、琴容端庄。1946年,叶名佩在上海拜张大千为师开始学中国画,深得张大千画风神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