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转东方网:320米高空写下218平米巨幅书法!“我爱北外滩”惊艳浦西之巅

转东方网:320米高空写下218平米巨幅书法!“我爱北外滩”惊艳浦西之巅

时间:2020-09-29 10:26: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傅文婧

320米高空写下218平米巨幅书法!“我爱北外滩”惊艳浦西之巅

\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9月28日报道:如何在320米高空写下218平米的巨幅书法?9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视觉艺术家徐庆华登上“浦西之巅”白玉兰广场,在大楼停机坪上举行“我爱北外滩”创作活动,现场挥毫写下巨幅狂草,展现虹口北外滩的人文魅力与文化底蕴。本次活动由虹口区委宣传部、北外滩开发办、虹口区档案局等单位组织。

\

白玉兰广场地处虹口区,高度320米,为浦西之巅。在白玉兰广场停机坪创作巨幅书法大字,这一创意酝酿已久。28日下午艳阳高照,徐庆华先生“抱椽泼墨”的创作激情也被充分点燃。他首先书写“我爱北外滩”五字行草,长23米,宽9.5米,计218.5平米,单字达30平方米,完成这件作品用时26分钟。徐庆华说:“我在北外滩生活了五十多年,见证和亲历了这里的变化。如今北外滩成为经济的热土、文化的热土,与外滩、陆家嘴共成三足鼎立之势,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所以用‘我爱北外滩’五个大字表达内心的欢喜赞叹。”

\

随后,徐庆华在同一场地,用狂草创作明代杨慎《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词和唐代杜甫《望岳》诗,一并写在18米见方的书写载体上,计324平方米,历时34分钟。两件作品共计542.5平方米,单字面积、单件作品面积均突破徐庆华以往历次创作的纪录。
黄浦江是万里长江的最后一条支流,在黄浦江畔书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舞动的毛笔传递出历史的沧桑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气势豪迈,登高的主题契合白玉兰广场作为浦西之巅的方位特征,唤起人们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信心与紧迫感。两首诗词首尾呼应,穿越历史、登高望远,胸中豪气喷薄欲出。徐庆华的激情演绎充分展现了中国书法的魅力,彰显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