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笔墨绽放灿烂人生

笔墨绽放灿烂人生

时间:2020-10-26 09:26:39 来源:文人空间 作者:

笔墨绽放灿烂人生


一个人来到人世间,是身不由己的,他的运命又因时代的变迁而改变。熊恩普出生于安徽芜湖一个民国官宦之家,家境殷实,注定是非富即贵的无忧一生。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熊恩普两岁那年,家道中落。此时,全家重担都落在了能干的祖母肩上,里里外外,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活虽清苦,仍不失尊严。祖母是一位大家闺秀,心地善良,读过私塾,知书达理,写得一手好字。熊恩普从记事起就在她的教导下,临书写字,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艺术的种子。

\

虽然家庭成分不好,但压制不了熊恩普萌动的艺术向往,尤其是他那超强的写写画画模仿能力,什么东西看上几眼就能弄得像模像样,是天生的书画之才。有一次,他拿了几张记账纸,照着老账本依样画葫芦地抄着,尽管还不认识几个字,抄完就夹在帐本里,独自玩耍去了。碰巧账房要盘账,拿账本看了半天,怎么也合不拢,再看看是自己的字迹,一头雾水急得团团转。祖母见状细察发现端倪,便叫来熊恩普一问才真相大白,那是孙儿的“杰作”,便是会心一笑,儒子可教也。

\

聪明的熊恩普从小学到中学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对中国古典诗文尤为偏爱,又因善书画,为人热情仗义,与老师和同学相处得都十分融洽。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熊恩普和广大同龄人一样,插队落户到农村去接受再教育。因为读书好,他有幸成为当地一名民办教师。1978年在南陵县民师转考试中以文科第一名转为正试教师。次年又考取安师大中文系就学,毕业后仍回南陵东河中学。1986年以人才引进调入马鞍山市十七冶中学任建筑装饰班专职教师。从事语文、书法、美术教学30余年,直到2000年退休,携家回上海定居,开启了书画艺术创作的第二春。

\

喜欢书法是从小养成的习惯,逐渐成了一种本能。熊恩普说:“书法不仅是爱好,更是我的生命。”虽说在祖母的启蒙下初窥书法之道,他深知要提高一定要有名师指点。一个偶然,他成了安徽书法名家钱兆华先生的弟子。在老师悉心教诲下,他又找出昔日临习多次的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唐楷法帖,重温经典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笔墨的法度,加深认识,夯实基础,为日后的腾飞积蓄动能。多少年来,他无论走在哪里都会留意毛笔写的店招、标语、匾额、对联,喜欢的就抄在小本子上,回家当参考资料。有时就用手指在大腿上比划默记,久而久之右裤腿上就磨出洞来,没钱买新裤子,就打上补钉将就一下,但因太显眼,就在没破的左裤腿上也补上一块。他自嘲道:这样走路才会左右平衡,又不失美感。

\

熊恩普对艺术执著的精神,引得了同在当地插队的上海籍知青的芳心,由此建立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时值改革开放之初,一点微薄的工资,维持温饱也常是捉襟见肘,要做到物质和精神兼顾,那是件要细思量的大事。1982年冬天,熊恩普随太太回上海省亲,因临近过年准备买些年货回去。那天,他俩在逛淮海路时看中了一套中山装,一双皮鞋和一本《中国书法大字典》,三样东西都是17元左右。因为兜里只有30元钱,只能三选一,小俩口犹豫着回家了。第二天一早,熊太太匆匆出门,不久回来将那本厚厚的《中国书法大字典》放在了熊恩普的面前。他牢牢地捧着书,望着太太激动了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此时只能用尽在不言中来描述了。如今,这本已伴随熊恩普38年的字典,翻烂的封面,早已贴上了几层透明胶带,细心地呵护着。每次翻阅,他不仅是在查某一个字,而是在享受深藏其中的那份浓浓的爱。

\

因为有唐楷基础,熊恩普逐将行草书和隶书作为书法创作的研究重点。他的行草书缘起二王、孙过庭的帖学系脉,后又取于右任为法,用功尤深。在创作上,他强调突出贴学的隽秀纯和,清新飘逸,于法度中流露出古厚质朴的韵味,以及率意的个性风格。其作品用笔精到洒脱,线条圆润流畅,收放自如,注重笔致的粗细、浓淡、枯湿、提按、虚实的节奏,每个结字在行进中表现出承上启下、奇正相依、互为照应的动感,给人以一种春风拂面的美感。他的隶书根植于汉碑,取法于《石门颂》《张迁碑》,与其豪放爽快的性格契合,因而在笔墨技巧的锤炼中,又不受一碑一碣的局限,强调在实践中阐释体悟。他的作品突出线条的凝炼苍厚,笔致的潇和简运,结体的宽博舒展,字里行间洋溢着平正与奇肆、典雅与野趣,表现出他天资中固有的灵气和自信的才华。

\

绘画方面,作为美术教师的熊恩普,似乎油画、水粉、国画、装饰画样样都拿手,早在插队时他的版画就在省美展上亮相,在当地小有名气。1966年,他曾信心满满地报考南京艺术学院,在参加复试时,因“文革”而取消。20年后,他有幸去广州美术学院进修,也算了了进专业学院学习的夙愿。

\

芜湖风光秀丽,山水相应,这里是熊恩普的故乡,也是他笔下描绘的景致。早年他师从山水名家黄叶村先生,山水、花卉均有涉猎。他曾大量临习宋元明清名家作品,打下了扎实的功底,良好的书法基础,使他更有利于笔墨驾驭能力的发挥。他的山水以小写意见长,笔触生动,格调清丽明快,作品既有传统的韵味,又不乏现代生活气息。在创作中,他注重意在笔先,往往以浓浓淡淡的水墨通过勾、皴、擦、点等手法,用笔果敢快捷,虚实之间表现出峰峦叠嶂、或云岚飞瀑、或秀木丛林、或湖光帆影等的主题,又施以明丽淡雅的色彩,在水墨与色彩的交融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自然的苍茫深秀,连绵气势,跃然纸上,令人神往。

\

这些年来,熊恩普勤于书画创作,多次在澳洲、日本等地举办个展,得到社会各届关注和好评。同时,他热心书画教学,桃李天下,力致于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播和发扬光大。这或许就是他灿烂人生的最佳主角吧。

\

 2020年10月30日~11月01日,「东河西河——熊恩普艺术展」将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本次艺术展由「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上海张大千研究会」主办;「上海鸠申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承办;「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公益发展基金」、「多少MoreLess现代东方」原创家具品牌及「清禄书院」协办。敬请期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