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名家进社区请您来品品 黄阿忠最新个展推动大众审美普及

名家进社区请您来品品 黄阿忠最新个展推动大众审美普及

时间:2020-12-08 14:10:2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名家进社区请您来品品
黄阿忠最新个展推动大众审美普及

\

黄阿忠作品《排列的节奏》局部

\

艺术名家黄阿忠(见上图)多才多艺,尤擅油画,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早在1979年他就跻身中国美术馆“十二人画展”。
除了油画,黄阿忠的纸本油画、中国画、书法近年有了多次曝光,令画界称道:上海画坛的老法师潜藏了那么多才艺。庚子前后,黄阿忠“迷上”了陶瓷,他要尝试各种门类的艺术样式,还要玩得轻松、玩出生趣来。
“艺术家要走进美术史,也要进社区”。抱着这等大气的艺术胸怀,星河湾·宝库艺术空间(上海闵行区都会路3799号)自上周六起推出了黄阿忠最新个展《品》。
“品”字背后有深意
“品”可以指代人的品性、作品的品相或艺术的欣赏品位。古代文人也非常注重“品”,文学理论著作中有《诗品》,画论中有《画品录》,可以从中读到对“品”的认知和界定,也可以从这些评论遗产中读到“品”背后的美学。将“品”字拆解,是三枚正方形,也代表了艺术家黄阿忠先生兴趣广泛,涉足领域众多。
艺术家黄阿忠体会道,艺术需要悟性,这种“悟”,源于画家的个性、修养、气质,以及审美理想的综合体现。开悟得道,融会贯通,尤其注重“气”的表现。艺术创作中的气场,不仅综合了大自然生命力的元素,而且还和作者的才情学养、精神气质以及时代气息密切相关。
黄阿忠的文笔一如他手下的绘画作品。但见一篇篇散文,写得流畅舒缓富有韵律和灵性。他的围棋棋艺在绘画圈内数一数二。或许这也是艺术家的一种天赋,这种天赋对黄阿忠来说也许是与生俱来的,但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
他说:“艺术的根本在于发现,世界上一切事物一经触发便可产生无穷的想象,从而将这些对于事物的想象构成一个新的境界。”
走进社区是创举
品赏黄阿忠的作品,给人的直觉感受是气畅灵动。绘画创作过程是意象营造的过程。从黄阿忠的油画、纸本油画(油画棒)、水墨画中看到了一种寄寓个人的情感和对现实世界的感受。独特的造型与优雅的色彩,流露出表现主义的意象,而这种意象是和缓的、沉着的,透露出丰厚的传统功力与文化修养。艺术需要画家用“心”投入,需要“心悟万物”,用“心”将万物组成一个新的境界,用“心”去想象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活动举办方之一的星河湾·宝库艺术空间负责人表示,非常荣幸可以邀请到艺术名家,将他的书画个展在社区举办。艺术名家的书画进社区或是创举,他们的艺术作品能够使大众得到美的享受,他们的举措为大众起到了审美的普及和提高的作用。展览由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主办,将展至2021年1月5日。 本报记者 乐梦融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