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博物精华 >
彬龙美术馆馆藏系列之--曹大铁

彬龙美术馆馆藏系列之--曹大铁

时间:2018-11-19 10:21:16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

彬龙美术馆馆藏系列之--曹大铁
 

“全才”在中国漫长的文化艺术史中并不少见
这得益于中国文化艺术种类的内在中
所具有的相同相近之处
无论是绘画、书法、诗词、篆刻等
都有着几乎相近的中国哲学和深厚的文化背景做支撑
在后世的艺术发展中更是将这几种艺术杂糅到一起
并逐步发展到绘画题诗、诗尾钤印等艺术形式
在保持微妙的平衡之间又充分发挥各自的艺术魅力


\

曹大铁对于“全才”这个称谓是当之无愧的
作为土木工程系的高材生
理工建设方面是建树累累的同时
酷爱书画,嗜好鉴赏收藏
名师教导而得以
诗、书、画、印、鉴赏样样精通
其艺术修养基础深厚 见识深广
所作作品意境极具古意,深得名师真传
而不失个人风采
如此全才 实属难能可贵

 

人物简介

\

曹大铁(1916--2009)原名曹鼎,字大铁,号菱花馆主,毕业于之江大学土木系,为高级土木工程师。曹大铁1916年9月10日出生于常熟。5岁时曹大铁即入私塾,其祖父母先后为其延请国学、英语、数学等四名师授课。曹大铁自幼虚心好学,青年时期,曹大铁受业三师,学诗于杨云史,学书于于右任,学画和古籍与书画鉴定于大风堂张善孖、张大千。后来成为江苏省文史馆官员、上海大风堂同门会副会长、美国纽约四海诗社终身社友。

\

曹大铁  《仿倪云林山水》 50cm*71cm   乙卯立秋

彬龙美术馆所收藏的是曹大铁先生的一幅仿倪云林山水图,倪云林作为吴门四大家而名扬后世,其作品中的清冷寂寞之感无数书画后辈所临摹追捧。而曹大铁这幅仿倪云林山水作品采用竖构图,画面中虽然有着倪云林经典的山石水墨的笔法晕染,但是在三段式构图上有着自己的想法。曹大铁在整副作品中把前景放大突出,以至占据了画面的主要部分,使得画面上的清冷旷远之感得到中和柔化。

\

曹大铁  《仿倪云林山水》 50cm*71cm   乙卯立秋  局部

在这幅山水作品中,曹大铁用笔轻雅仔细,长期临摹得到深厚熟练的仿古笔墨技巧,山石树木的笔墨线条于变化中寻求统一,用笔顺畅流动。虽然是在临古,却能在笔墨、构图等营造中吸取营养而形成自身的特色。画面中虽描绘的是萧瑟清冷的山水之景,不同于云林的“孤高绝境”,更加有几分生于乱世之间的清冷和凄凉之感,但却绝不是高不可攀、不可触碰的境地。

\

曹大铁  山水作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曹大铁先生是幸运的,出生于富贵家庭,父母族均学识修养深厚,家族注重教育。在这种生活和教育条件下,带给其的不仅仅是良好的教育和优渥的经济条件。我相信对其影响深远的更应该是父母的素养和其家族深厚悠长的文化背景,使其可以更加近距离的接触到中国书画文化的发展本质和其核心,而不是远远停留在表面追求技法。
曹大铁先生五岁入私塾,十几岁便拜得杨云史、于右任、张大千等名师,进一步深化在诗书画等方面的造诣。这些名师对于曹老来说不仅仅是在书画技法,文学修养上的指导,更是帮助其进一步了解中国书画的背后支撑和艺术思想,有了正确思想的艺术作品才有足够的支撑点和价值。

\

曹大铁  山水作品

曹大铁先生的诗、书、画等方面成就斐然,得益于家族、得益于良师、得益于时代、更得益于自身的挚爱和痴迷。早年入近代著名书画大家“千面画手”张大千门下,深得堂奥,故在绘画方面更是工笔写意、山水花鸟、人物仕女等种种题材皆精通,功底扎实,笔墨功力深厚,信手捏来,精彩纷呈。
 
先生精妙绝伦的笔墨技法背后是其渊博历史文化修养,宽广的眼界和丰厚的收藏精品所共同成就的。对于收藏的热爱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当然也有来自于父亲曹菊生的影响,所有收藏中最爱藏书,收藏之丰被誉为“常熟末代藏书家”。

\

曹大铁  水墨荷花图

因其有着文人的根基和涵养,先生的书画之中总带着一份清朗超逸的书卷气息。或灵动飘逸或轻描淡写,总是在法度之中而又游离在法度之外。书画在其心中不是一种职业需要,更不是谋生手段,那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和发泄之处,思想即笔下书画,书画即思想通道,情之所至,随意挥洒,游戏翰墨。
书画鉴赏对于曹大铁先生来说并不是收取名利的途径,作为一名出色的土木工程师他有着自己谋生和证明价值的职业。那么书画对其来说无疑就是生活,鉴赏收藏,笔墨挥毫就如每日吃饭穿衣一样,自然潇洒,有着独特的鲜活和自由面貌。

\

曹大铁  人物仕女图
此生名师益友、心灵挚友作陪
土木工程建设成就显著
文学艺术收获颇丰
飘然而来
潇洒而去
无不幸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