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博物精华 >
费城艺术博物馆:中国顶级国宝藏身处

费城艺术博物馆:中国顶级国宝藏身处

时间:2020-11-16 16:08:22 来源:明清家具之家 作者:

费城艺术博物馆:中国顶级国宝藏身处

\

费城艺术博物馆

費城藝術博物館(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是美國最大的美術館之一,收藏了不少亞洲藝術品,包括中國和日本的瓷器、佛像、書畫、家具、雕刻,手工藝品也較多。

\

华尔纳揭走的敦煌壁画
\
被美国人华尔纳用锤子锤走的唐代佛像
\\
费城博物馆的明代传统建筑厅室,其为1929年EdwardB.Robinette捐赠
\
上悬乾隆年间“五福”匾
\
彩绘梁架
\
清代书房
\\\\\
经书护套

費城博物館東方藏品質量不比其他一些大館,但在這裏,古老交錯的時空以具象的形式呈現出來,幾步路之遙,幾十分鐘時間,就能穿越東方與西方的上下千年,因為中國展廳中,可以看到一個完整的大殿,這裏展示的從北京明代修建的智化寺運來的藻井。殿堂中央的藻井非常震撼人心,它來自智化寺,其制作工藝精巧,結構復雜,是明代建築木雕的極品。

\
智化寺藻井
\
中国河南新乡元末明初(1271-1368)寺庙壁画
\
壁画局部
\
壁画局部
\\\
宋金木雕

不得不說,華爾納的眼光卓絕,他在任館長期間,為費城博物館收入一批中國中古時期的精品佳作。如下面這尊北齊白色大理石佛教造像碑,為喜龍仁舊藏。


\

白色大理石佛教造像碑,北齐

造像主尊身著袈裟,手持施無畏印和與願印,站立於蓮花寶臺之上,左右邊側有兩尊脅侍菩薩。


\

下層部分為兩位僧侶與一對瑞獅,並附有供養人的文字題記。從記錄內容可知,此為一戶賈氏家族敬造,願以此功德資益先亡且庇佑生者。

\

题记

與此類似的供養造像,該館還有壹些。比如以下幾尊。

\\\\\
供养佛像
\\\\\\\
唐代房形石椁

另外,館方也聚焦宋元以來的雅致作品,媒材種類包括書畫、陶瓷與漆器等,這些都是中國古代世俗生活的精粹所在。它們的創作者除展現個人的精湛手藝與審美品味外,更蘊藏著對世間萬物的細心觀察體悟與深刻抒情內省。

\
宋,定窑划花纹盘
\
南宋,官窑青瓷盘
\
永乐,剔红岁寒三友漆盒
\
明,龙纹金盆
\\
康熙款鸡缸杯
\\
雍正浩然堂款石榴瓶

最後還要提一下,費城博物館的書畫收藏並非其強項,有一些所謂的宋元散頁,但是其中也混雜了不少偽作。

\\\\\\\\\\\\\\\\\\

书画收藏
費城藝術博物館(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作為美國最大的美術館之一,在東方藝術品熱度退卻之後,他們的收藏方略也發生變化,雖然館內藝術品達30多萬件,但其中以法國印象派作品最著名,是全美收藏最多的地方。現在,人們常常被該館的明星藏品諸如梵高的《向日葵》、塞尚的《大浴女》、克洛德·莫奈的《楊樹(秋)》和畢加索的《三個音樂師》等作品吸引。但不要遺忘,這裏仍有承載著東方古老國度文明記憶的頂級藝術精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