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展览中心 > 展览预告 >
【展讯】世纪留云——伏文彦书画作品展即将开展

【展讯】世纪留云——伏文彦书画作品展即将开展

时间:2019-07-29 10:12:54 来源:程十发艺术馆 作者:

【展讯】世纪留云——伏文彦书画作品展即将开展


展览名称
世纪留云——伏文彦书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
程十发艺术馆
展览时间
2019年8月6日—2019年9月1日(周一闭馆)
开展时间
8月6日上午10时
展览地点
程十发艺术馆(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458号)
 

\

伏文彦,字子美,1920年8月生于上海,祖籍河北任丘,斋名风云楼。
其祖父、伯父曾行医并以书画为癖好。1938年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艺教系学习中西绘画和音乐,校长汪亚尘收其为入室弟子,并介绍参加中国画会,毕业后留校任教。1946年师从张大千,拜入大风堂之门。因博览宋元以来书画名迹,心摹手追,勤习不懈,能以大千之笔法作自己的画,诚乃活学。所作青绿山水典雅工丽,兼写兰竹花卉,神韵超脱,所作书画经常在国内外展出。1949年后,相继执教于新华艺术专科学校、中国艺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上海戏剧学院。
现任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大风堂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美国纽约美术家协会高级美术顾问,美国张大千书画研究会会长。
 
伏文彦先生是二十世纪海上画坛以传统青绿山水画创作见长的中国画家。他1920年生于上海,是程十发先生的同代人,也是当下海上艺界的耆老。而他的高寿与创作期的绵长,也使得他有机缘见证中国山水画在过去一百年中的突进与坚守,以及百年海上绘画生态的沉浮与担当。

\

张大千初见伏文彦时,赠予签名照

伏文彦先生的艺术历程,依其人生轨迹大体可分为如下五个时期:早年求学时期;追摹传统时期;教书育人时期;壮游河山时期;定居海外时期。伏文彦先生是传统中国画笔墨意境与民国新派传统山水画风格体系的坚定继承者与守护者,这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是一个非常不易的坚守。表现在他的绘画中,即是在融合诸家基础上对经典山水画审美格调与笔墨程式的坚持与渐进式的转换,而青绿山水正是他实现这一坚持与转换的主要绘画样式。
其早期山水画,受汪声远等的影响,多起步于对石谿、石涛的追摹,并上溯到二石的共同源头之一王蒙,起初以墨笔浅绛或淡青绿山水为主,多写山林隐逸一类题材。后受张大千指点,开始系统地上追宋元,从董源、巨然、李成、郭熙直至元四家皆有临习,逐渐走上了以赵孟頫、王蒙苍浑秀润一路画风为主调的青绿山水。

\

1948年,张大千(前排右四)离开上海前与朋友及门人合影。(后排左四为伏文彦)
 
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他先后赴黄山、桂林、雁荡、诸暨、苏州天平山、青岛、四川乐山等地游历,通过不停的写生,眼界为之开阔,心境亦为之改变,题材和构图也有了较大的变化,笔墨也逐渐开始突破早年的法度规约,而显现出灵动秀润的清朗气息。1989年定居海外以后,伏文彦先生的山水画开始逐渐突破笔、墨、色、景的界限,开始在多个面向上寻求变化。这一时期的作品,既有以早年繁富皴法架构复加青绿皴染的青绿山水样貌,亦有以一二老者童子或江心独钓为主,格调温润静冷的墨笔山水,更多则是将青绿和泼彩相结合的作品。
山水而外,伏文彦先生还涉猎花卉兰竹,设色古雅秀丽,清润可爱,枫林玉漱,超然尘外,与其山水格调可谓一脉相承也。
 



\

黄君素诗意   1941年

\

霜叶红于二月花   1985年

\

行草 七言联句 1995年

\

黄山梦笔生花   2009年

 \

扇面 山谷人家   2017年
 

\

红梅报春图    2018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