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展览中心 > 展览预告 >
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推出《纪念大风堂门人陆元鼎诞辰110周年陆元鼎书画文献展》

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推出《纪念大风堂门人陆元鼎诞辰110周年陆元鼎书画文献展》

时间:2018-03-18 16:12:00 来源: 作者:

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推出《纪念大风堂门人陆元鼎诞辰110周年陆元鼎书画文献展》

 \

  近期《纪念大风堂门人陆元鼎诞辰110周年陆元鼎书画文献展》在位于福州路的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2楼展厅举办,展期从3月18日至4月22日。

\

  陆元鼎(1908—1998),13岁拜张善孖、张大千昆仲为师,为大风堂早期入室弟子,得张善孖、张大千悉心指导和教诲。又随罗长铭学诗、随南社早期社员戚饭牛学国文,毕业于沪江大学。陆元鼎先生擅山水、走兽、花鸟、鱼虫,也画人物…其山水自元四家入手,上溯董、巨、范、李,用笔飘逸遒劲、清丽高雅、布局严谨、自成一格。
 
  他生前曾任沪江大学“唯美协会”会长,“上海画人茶会”理事兼秘书处主任,“中国文化报”美术顾问,“东安画社”社长,“海潮诗社”顾问,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先后出版《陆元鼎画集》1-2册,《中国画技法》(法文版)1-2册,《陆元鼎画集》(法文版)1-2册;曾在国内外举办画展数十次;屡有论文画作在国内外画报、书刊、杂志上刊登发表,实为海派中国画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年逾80的陆元鼎先生移居法国。在国外期间,陆元鼎先生仍怀着一颗拳拳赤子之心,以手中一枝画笔,宣传和弘扬优秀的中华艺术和文化精髓,受到国外各界人士的尊重和爱戴。法国默伦市市长多次特别邀请陆元鼎先生举办个人画展,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和欢迎,很多当地法国公民以拜在陆元鼎先生门下学习中国文化而引以为荣。
 
  陆元鼎先生一生对绘画兢兢业业、极为认真,而对生活则极为严谨、清高、低调,虚怀若谷,淡泊名利,国人对这位大风堂高足却了解甚少…
 
  今年,为纪念陆元鼎先生诞辰110周年,特举办《纪念大风堂门人陆元鼎诞辰110周年陆元鼎书画文献展》,展览由上海笔墨博物馆,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主办,上海文史研究馆指导。上海张大千研究会,上海陆元鼎书画联谊会,上海名家教育学院、菱花馆艺文社共同协办。
 
  据悉,此次展览将主要展出陆元鼎先生的弟子们所收藏的陆元鼎书画作品、画册、课徒手稿、致同道友人和学生的书信及部分书刊资料,其中,部分手稿为在国外教授中国画的英文或法文稿,十分少见。尤为珍贵的是,展品中还有陆元鼎先生寄自法国的书画精品和书信…透过这些资料文献,观众可以管窥陆元鼎先生艺术人生之缩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