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转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云聚“聚云斋”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生赴常熟考察纪实

转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云聚“聚云斋”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生赴常熟考察纪实

时间:2016-10-01 09:25:00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作者:

云聚“聚云斋”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生赴常熟考察纪实 
石静怡

  

2016年9月28日,秋雨连绵,应常熟菱花馆艺文社王云社长、曹公度理事长(兼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会长)的盛情邀请,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艺术金融管理专业全体学生在李亮之教授的带领下,与社会各界一起云聚“聚云斋”,参观了由常熟市文广新局和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主办、曹大铁研究会和菱花馆艺文社承办的“纪念曹大铁诞辰100周年书画系列展”,全体师生对于有这样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倍感荣幸,受益颇丰。
作为张大千的关门弟子,曹大铁先生本次展出的48幅作品彰显了其深厚的艺术功底。本次展出的绘画作品大致分为“浅绛山水”、“平远山水”和“青绿山水”三大类,其画风“悠游于石涛、四王、倪瓒、王蒙之间,在各和、家的皴染间,体悟畅神;或借居在大千的荷花世界里,宣发情愫,酣畅淋漓之外不及其余。甚至可以在花鸟、翎毛,以至人马等领域,或一试身手,或惊艳亮相。”(王云语)单从绘画作品即可感受到先生用色之薄厚兼施,笔法之优雅俊秀,画风之古意浓厚,颇具大千居士气象万千之风度,令观者者赏心悦目,似有身临其境之感。书法作品则涵盖了正、草、篆、隶四种风格,从中我们尤可感受到大铁先生的草书在继承于右任大师之天真潇洒、神采奕奕基础上又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笔法流畅自然,笔势跌宕疾涩,兼具力感和动感美,其运笔方面通过采用轻重不同的提、按、导、送,使笔画产生了强弱粗细的变化,使作品气运生动、和谐盎然。
席后,在王社长亲自陪同下同学们又饶有兴致地聚集到远近闻名的常熟市东方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展厅,聆听姚向东总经理系统而生动的介绍,莘莘学子初步体会到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及其制作工艺的博大精深,了解到诸如榫卯结构发明的伟大及木艺制造的考究,对古人在园林景观、工艺美术造诣产生极大的敬畏感。最后,不妨引用馆中的一句话来作为此次考察之行的总结:“收藏,不是陶瓷书画的专利,古典家具的收藏自古就是热点”。作为艺术金融方面的人才,我们更需要多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于类似这样的参展机会要珍惜再珍惜,体会再体会,从而为未来人生开阔境界,为未竟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 

1 聚云在“聚云斋”——纪念曹大铁诞辰100周年书画系列展展厅前集体留影

\

2 常熟菱花馆艺文社王云社长讲解曹大铁书画作品
\
3 曹大铁先生绘画展品选
\
4 曹大铁先生书法展品选
\
5 聆听东方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姚向东总经理剖析中国传统文化
\
6 榫卯结构及其木器工艺解读
\
7 兴致勃勃继续参观工艺品展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