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力学斋雅集同仁书画展》沪上开幕

《力学斋雅集同仁书画展》沪上开幕

时间:2016-09-24 10:16:00 来源: 作者:

 《力学斋雅集同仁书画展》沪上开幕

 

     2016年9月24日上午,值2016年浦东新区艺术节,由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力学斋雅集同仁书画展览筹委共同主办的《力学斋雅集同仁书画展》,在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盛大揭幕。
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建融,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张国伟,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会长曹公度,上海市书法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管继平,浦东新区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希忠,著名篆刻家吴承斌,上海市高桥中学党支部书记赵文秀,以及力学斋弟子代表王运天、赵彦良、陆伟、殷仲灏、黄岳峰、陈迟、潘逸言、王绍祥、吴静初、辛旭光等在内的各届人士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浦东电台蔡心主持,张国伟、管继平、赵彦良、王运天依次致辞,徐建融宣布画展开幕。
王京盙(1922—1996)字劲父,号澄翁,又号铁翁,别署守正楼主、宝敦楼丁、力学斋主、慈湖外史。慈溪河头市(今属宁波市镇海区)人,生于杭州。幼从父执申石伽、韩登安学书画、篆刻,19岁负笈上海。复从王福庵游。遗作编有《王京盙书法篆刻集》。曾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浙江九三文澜艺苑副会长、浙江老年书画研究会顾问等职。其作品工多种书体,尤以小篆见长,书风谨严古雅。篆刻出自秦玺汉印,或浑厚劲朴,或纤细匀秀,均能入古出新。
王劲父先生自1952年至1982年在高桥中学工作生活了三十年。他的“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的师德一直为人们记得。他创立的“力学斋”,30年来吸引和聚合了一大批文化青年。
在浦东的30年间他化费心血编撰了第一本《高桥镇志》《增补宝山县志》;特别是他在文革前收集了百余块石碑,其中他冒死保护下来了,由明永乐皇帝朱棣命御题的宝山烽堠碑(1412年)这是国内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座由皇帝撰文的航海碑。现在还树立在高桥中学校园里。现在是上海重点保护文物,也是浦东新区最宝贵的古迹之一。特别在浦东的三十年间培养了许多地方书法篆刻文化高手。今天的展览就由师生合作展出80多幅作品,集中展现了他古朴严谨、细致秀雅书画风格;《力学斋雅集同仁书画集》同时结集出版。
万里长江口,千年高桥镇。清溪翰墨,源远流长,人才辈出,众星闪耀,王京簠老师是其中的一颗,今天我们仰望天空,以有这样的老师为幸福-----何等的荣光、何等的喜乐、何等的安详。
据主办方介绍:值劲父先生远行廿年之际,先生自谦自己是一个教书匠也;然而万物有灵、匠人如父。一个有着伟大灵魂的老师一定会留下灿烂的精神产品,特别在他熏陶过的浦东莘莘学子心里,印下了古老书画艺术的烙印。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群众艺术指导中心帮助下,众多力学斋弟子一起举办“力学斋雅集同仁书画展”,虽是首次,也是地方文化事业的幸事。
文化需交流和传承,将以此为契机,将力学斋学人的精神发扬光大,实现振兴地方政通与人民和乐的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