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名家天下·大风琴韵--新春古琴雅集》略记

《名家天下·大风琴韵--新春古琴雅集》略记

时间:2015-01-18 10:02:00 来源: 作者:

名家天下·大风琴韵--新春古琴雅集》略记

王竞波

    

    江苏常熟山明风弄影虞山南麓色轻花更艳尚湖之滨体弱香自永。拂水堤望玉质金作裳人们在不经意间会被江南丝丝细微的腊梅馨香所吸引虞台上又传来丝丝琴韵,那清新怡人的雅律,怎不教人驻足流连。《名家天下·大风琴韵--新春古琴雅集》时正隆重举行 岁在公元2015年118日午

     古琴,华夏几千年传统文化结晶所在,三千多年的历史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一直是中国古代文人士爱不释手的器物特殊的身份使得琴乐在整个中国音乐结构中属于高度文化属性的一种音乐形式。

     此般雅集,让古琴爱好者们聚一品茗、赏景、切磋欣赏美妙悠扬的琴乐,激扬着与会者的别样真趣领衔者蒋凤文著名琴家叶名佩之女,苏州市音乐家协会古琴分会会员,吴门琴社成员大风堂再传弟子,深得叶先生的真传。雅集略记如下:

首曲《阳关三叠》由蒋凤文张展古琴它的创新合奏在古琴曲唱中共同穿越西域流沙慢慢,雪岭威威,要穿越这片上无飞鸟,下午走兽,有无水草的沙漠,需要九死一生的跋涉,可以想见,面对阳关内外两重世界,多少人会在月下望乡而泣。《阳关三叠》真是这样一首感人至深的古曲。它是根据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名篇《送元二使安西》谱写而成。古琴与吉他的合奏,这是一次古琴界的跨界创新。古琴与吉他合奏,全曲曲调纯朴而富有激情,略带淡淡的愁绪,表达了离情别意及对远行友人的关怀。他们把整首琴曲的意境演绎得淋漓尽致。曲调刚落,掌声响起。

第二首《凤求凰》,蒋凤文姚佳明奏。弹出了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的无限倾慕和热烈追求之情。相遇是缘,相思渐缠,想见却难。山高路远,唯有千里共婵娟。

第三首《古琴吟》,庄云霞奏。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相思曲》据查《古琴吟》最早刊于明末杨表正编的《重修真传琴谱》,引用了苏东坡与一红楼女相爱的传说。歌词借无人弹弄的古琴比喻被人遗弃的女子来抒发其怨恨寂寞的情绪。

第四首《酒狂》,吴惠芬奏。奏出了醉酒的神态混沌的情态,抒发了作者内心愤懑不安的情绪。音乐内在含蓄,寓意深刻。比较准确地表现了一种醉意恍惚的神态和蹒跚行进、步履踉跄的醉酒者的形象。最后是“仙人吐气”,使人感到虽然满腹的酒气徐徐吐出,但是除此之外依旧如此,反映了这位嗜酒者苦闷的内心世界和佯醉的心态。

第五首《仙翁操》,周青兰奏。此曲为练习曲,为初学者练习曲之一。

第六首《渔樵问答》,张展奏。名曲千古,渔翁和樵夫对话若目曲调上升下降中,完成了问答,曲调飘逸潇洒,描绘出渔樵在青山绿水中悠然自得的情景,表现了对名利鄙弃和对隐逸生活的向往。音乐形象生动传神。

第七首《凤凰台上忆吹箫》,石冰叶萌箫合奏。分明点点是李清照的词,离愁别念,以“慵”点染,“瘦”形容,“念”深化,“痴”烘托,逐步写出不断加深的离愁别苦,感人至深。

第八是由陶晓琳根据个人对古琴音乐的理解,以陈式太极倾情表演观照动与静在八卦中另一存在

第九曲《平沙落雁》,倪正涛奏。曲调悠扬流畅,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雁群降落前在天空盘旋顾盼的情景。“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从鸿雁“回翔瞻顾之情,上下颉颃之态,翔而后集之象,惊而复起之神。”可证明朝曲称《落雁平沙》之不虚。“即落则沙坪水远,逸适心闲,朋侣无猜,雌雄有序,”发出世事险恶,不如雁性的感慨。旋律起而又伏,绵延不断,优美动听,基调静美,但静中有动。

第十首《忆故人》王竞波奏。古琴世家的家传密谱在缓缓琴声流畅中展现了自古以来离愁别恨即为中国文人表现的主题柔美的旋律和浓郁的韵味表现出对远方友人的一片还念之情。其音乐语言精练而意蕴丰富,感情深沉委婉

第十一首《枉凝眉》,石冰蒋凤文琴箫合奏。箫名家联袂出手,果然不凡。胜景再现: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若说石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话?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据述,此曲改编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主题曲。


 

第十二曲《高山流水》是琴画的完美风流蒋凤文《流水》古琴声里,大风堂再传弟子顾晓东现场创作高山流水国画。这是一台极为独特的演出,古琴与绘画艺术的合作,不仅在聆听,更是在感受。在幽静的环境中,人们能够听到看到古琴以外的艺术与古琴同时传达的美感与内涵,情景交融,表现出流水的千姿百态,充满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音,散发了天籁、地籁、人籁相知结合、浑然一体的气象。琴画跨界演绎新意迭出匠心独具将此次迎新春古琴雅集推向高潮。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主办,会长曹公度亲临雅集,即席畅谈了他对古琴的独特理解整个活动,得到了著名画家顾晓东的鼎力支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