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转苏报:翁同龢故居讲述书法历程

转苏报:翁同龢故居讲述书法历程

时间:2013-12-03 11:11:00 来源:苏报 作者:

翁同龢故居讲述书法历程
\

        苏报讯(记者 商中尧)昨天,由常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共同主办,翁同龢研究专家、上海名家研究协会理事朱育礼在常熟翁同龢晚年居所“瓶隐庐”为当地书画界、收藏爱好者讲述了翁氏生平轶事及其书法历程。
        朱育礼介绍,翁同龢书法早年学欧褚赵,30岁后开始学颜体,得其风骨,而欧褚赵颜俱以严谨端庄为体,故翁同龢又参以米芾之跌宕纵横疏朗,东坡之丰腴凝重,二王之流丽飘逸,章草之古拙,转益多师是他中年之书风,翁同龢50岁后又沉浸于汉隶、北碑,还吸收了学颜后自成一家的刘墉、何绍基之长,融古今北碑南帖于一炉,开创了笔力雄健似纯棉之裹精铁,结体森严宽博,具雍雍穆穆庙堂之气的翁体。朱育礼在讲座中还讲述了翁同龢首倡创建京师大讲堂(现为北京大学)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

\\\\
\
\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