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转青年报:走进首批青年职业训练营

转青年报:走进首批青年职业训练营

时间:2018-02-03 10:46:57 来源: 作者:明玉君

 

走进首批青年职业训练营

\

立志从事大数据、金融IT、云计算相关工作,却苦于缺乏相应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对国学、绘画、篆刻等传统文化感兴趣却缺乏专业训练?如果您是具有这些困惑和就业需求的青年(大学生),不妨跟随青年报记者一起走进上海杉达学院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和虹口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了解项目特色及训练优势,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

[上海杉达学院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

打通青年(大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大数据、金融IT、云管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于这些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培养具备综合就业能力且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已是迫在眉睫。为此,上海杉达学院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聚焦大数据、金融IT和云管理三大领域的职业能力训练,帮助青年(大学生)实现了“就业最后一公里”。

聚焦三大领域提升综合就业能力

“训练营以‘精品化职业素质提升课程’为特色,独创了‘大数据应用技能训练’、‘金融IT职业技能训练’和‘云管理技能训练’三项内容,以提高青年(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现代职业技能。”据上海杉达学院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项目负责人陈越介绍,该训练营项目立足于高校,放眼上海市建设科创中心的长远目标,培养具有实践经验和技术能力的大数据分析型人才、金融IT技术型人才和云管理技术型人才,服务于金融、云计算、医疗等高端市场需求。

据悉,训练营项目通过前期产学研联合调研,充分了解大数据、金融IT和云管理三大行业发展现状及人才需求情况,包括岗位类型、岗位能力要求、职业资格要求等,作为训练课程设置的参考依据。

其中,大数据应用技能训练包括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及使用数据工具进行数据挖掘等技能训练;金融IT职业技能训练包括金融IT开发技术、金融IT业务实训和金融IT综合项目的训练,培养具有金融与信息技术领域专业知识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云管理技能训练帮助学员习得云数据库迁移、云服务监控等云管理技入门技能,从业于使用云计算服务的各行各业,如互联网、电子商务等。

“这些技能训练科目,重在操作训练,我们通过模拟企业环境发生的真实项目,让学员能够真正学以致用,从而提升职业技能。”陈越说。

除此之外,训练营特别注重训练的质量,借助职业能力测试工具,帮助学员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定位,并通过一对一的模拟简历制作和面试指导,提升学员的综合就业能力,通过各项举措实实在在地提升青年大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不断调整和创新加强训练营的可持续建设

“师资方面,我们组成了一个由教授、博士领衔的专业训练导师团队,并邀请大数据、金融IT、云管理等行业专家参与授课。”陈越强调,在操作训练中,除了核心讲师之外,训练营还配备了教学辅助人员,对学员的操作进行随堂指导。

训练环境上,据了解,训练营在现有校级实训中心云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了所有训练课程的专项设置、升级和开发,不断完善训练营的硬件基础。

训练营目前已与IT技术服务行业、金融服务行业等数十家名企达成了就业合作关系,可以为参训学员推荐数百个就业岗位。据悉,训练营在训练过程中,将不定期为学员进行企业对接和岗位推荐,助推学员实现“就业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满足企业需求,营造多方共赢的职业训练营服务生态。

据了解,训练营已于去年11月开班,并训练学员407人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创新和调整,根据学员反馈进行多次课程互动、讨论等,增强了训练的趣味性和生动性。”陈越说。

据他透露,接下来,训练营将继续扩大班级规模和训练人数,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形成品牌化。“为大数据、金融IT和云管理行业输送精英人才,实现训练营的可持续化发展。”

\

[虹口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

打造训练就业一站式方案解决平台

职业训练营既是青年人的“职业体验站”,也是青年人的“职场充电站”。作为首批24家职业训练营之一,虹口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立足本区长期积累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发展大文化品牌的时代背景,开设了“名家国学馆”国学艺术品经营高技能人才发展项目和“IPTV588频道”全媒体培训就业直播平台建设两大项目,助力青年(大学生)成功就业。

“名家国学馆” 注重训练国学艺术品经营人才

“本训练营是一个融技能培训、就业服务、职业生涯规划、创新思维训练为一体的新型职业发展整体规划平台。”虹口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项目负责人曹公度说。

据了解,“名家国学馆”国学艺术品经营高技能人才发展项目主要为各类艺术品鉴定评估、艺术品经营管理、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经纪投资等领域提供专业化人才。该项目以行业为依托,以专业为基础,理论与实训并重,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提供科学、专业、实用性的艺术品领域相关训练课程。

具体的训练课程主要包括国学经典课程、中国传统艺术课程以及艺术品鉴定专训课程。其中,国学经典课程包括国学就业指南、国学导论、四书、五经等;中国传统艺术课程涵盖了书法、绘画、篆刻、古琴、陶瓷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领域方面的艺术创作;艺术品鉴定专训课程,则是通过对主流朝代名书画、陶瓷玉石的鉴定和观摩演练专训实操,让学员了解并鉴定艺术品的制作材料、所处时代、优缺点及艺术价值等。

\

在训练环境上,所有的基础配置都遵循统一的国学风格,如教师用桌椅体现了传道授业宗旨,学生用书桌则体现“大学之道”,呈现出浓厚的传统文化内涵,体现立德树人之根本。

“通过训练,可以让学员由内而外实现人格的提升与精神气节的培养,同时,提升就业能力,成为具有高尚品质、卓越眼光的艺术品经营与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曹公度说。

“IPTV588频道”将教育训练与就业推广相结合

据了解,“IPTV588频道”全媒体培训就业直播平台是融合了上海IPTV588频道、阿索米手机直播平台、阿索米PC直播平台的三屏融合全媒体培训就业直播平台。曹公度坦言,训练营可通过在线直播平台的大数据终端系统,实现岗位供需方的配备推荐和反馈跟踪,同时记录就业数据并不断实现智能更新。

该项目共有两大课程模块,即全媒体内容生产训练和在线直播平台就业实训,通过三网融通的教育培训与就业推广相结合的全媒体平台,打通职业培训与就业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

“主要为在校大学生、互联网相关行业求职者、培训就业运营方及有相关就业意向的青年提供专业训练。”曹公度指出,训练营配备有强大的师资团队及良好的合作环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同时,训练营与大型企业、行业协会实行“校企合作”、“就业人力资源合作”,与高校事业单位实行课程体系合作,并与世界组织、基金会实行教育发展活动合作,为学员提供就业机会。

据了解,训练营的两大项目已经陆续开班,课程深受学员欢迎。“预计一年培训2040人次,通过教育训练与就业推广相结合,实现新媒体融合模式下的突破性就业目标。”曹公度说。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