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武英殿书画馆名品赏析

武英殿书画馆名品赏析

时间:2018-10-12 09:08:38 来源:故宫教育 古籍 作者:

武英殿书画馆名品赏析

\

故宫博物院作为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国家博物馆,现有馆藏历代书法75000件、绘画53000件,囊括了自两晋至明清近两千年不同时期的作品。
 
2008年,武英殿被故宫确立为书画馆,专门用以陈设历代书画藏品。从此,历代书画陈列的往事就有了新的续编。武英殿的展线百米左右,每期可陈列约70件套展品。展品的陈列方式按照书画史的发展轨迹,以时间为序,共分为三个时段:晋唐宋元书画、明代书画和清代书画。
 
武英殿作为故宫的书画馆在展品的遴选上不仅仅特别强调突出作者的个人风格,体现时代特点,突出较为鲜明的“艺术史意识”;更为了满足不同层面观众的欣赏要求,兼顾各种表现题材以及艺术手法 ,山水、花鸟、人物齐现在,真、草、隶、篆并美,力求在有限的展示空间,最大可能地展现中国书画的悠久传统及其独特的美学美丽。
 
馆藏作品赏析

\

晋 王羲之 《兰亭序》卷 局

王羲之(303~361,或321-379),字逸少,琅临沂(今山东临沂)人,后移居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曾官右军将军、会稽内史等。他早年从卫夫人学书,后博采众长,一改汉魏朴拙书风,创为妍美流变新体,被后世尊为“书圣”。永和九年(353)三月三日,山阴名士四十一人集于兰亭,修禊祭,宴曲水。即席赋诗,汇为一卷,由王羲之当场作序。这篇序情文并茂,心手双畅,向称“天下第一行书”。原件传已殉葬唐太宗昭陵,复制品以故宫所藏三件唐人临摹本最为有名。这一件旧传为初唐大书家褚遂良(596~658)的临本,神完气足,颇能传原作之笔势。

 \

 

宋 黄庭坚 《诗送四十九侄》卷

 
黄庭坚(1045~1105),字鲁直,号涪翁、山谷道人,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初受学于苏轼,与张耒、晁补之、秦观并称“苏门四学士”。工诗文,擅行草书,学颜真卿及张旭、怀素,对后世影响很大。楷法从柳公权变化而出,结字内敛外放,伸展撇捺以取势。笔画劲健,一波三折,极尽跌宕起伏之态,个人风格鲜明。此卷为其代表作。

 \

宋 米芾 《珊瑚帖》页

米芾(1051~1107),初名黻,后改芾。字元章,号海岳外史、襄阳漫仕等。祖居太原,迁襄阳,后长期居润州(今江苏镇江)。精鉴赏,富收藏,能画山水。书工篆、隶、真、行、草各体,苏轼评为“风樯阵马,沉着痛快,当与钟王并行”。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并称“宋四大书家”。
此帖是他与人谈论收藏情况的一封书信。用笔纵逸迅疾、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充分表现了他放达的个性与深湛的功力。信中说到珊瑚笔架,即随手插图一幅,可谓神来之笔,也是米芾的惟一传世画迹。

\
明 沈度 《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轴

沈度(1357-1434),字民则,号自乐,华亭(今上海松江)人。永乐间以能书入翰林,日侍偏殿,为朝廷书写金版王册、。擅长各体书法,尤精楷书,风格婉丽端秀,被称为“台阁体”,与其弟沈粲并称“二沈”。
 
本幅作者款署:“云间沈度书。”所书内容为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名篇《送李愿归盘谷序》,沈度此件书法清秀端庄,是其“台阁体”楷书的代表作。

\\

明 祝允明《满江红词》轴

祝允明(1460~1526)字希哲,号枝山、枝山老樵,生而右手指枝,因自号枝指生,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徐有贞外孙。弘治五年(1492)举人,授兴宁令,迁应天府通制。天资卓越,擅诗文,有奇气。与徐祯卿、唐寅、文徵明并称“吴中四才子”。书法博取前代诸家而自成一家,楷笔精谨,草法奔放,有明朝第一之称。
 
本幅作者款署:“辛巳岁春三月望日书满江红词与廷用。枝山祝允明。”是祝允明62岁时为友人所书,为其晚年草书的典型面貌。

\

明 文徵明 陋室铭

文微明(1470~1559),初名壁,字徵明,后以字行,更字徵仲,号衡山居士,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曾授翰林待诏。师事吴宽、沈周,书画造诣全面,书法广师前代诸家,诸体皆能,而尤以楷书、行书为精妙;绘画于山水、人物、花卉、兰竹等,无一不工,笔墨含蓄,文雅恬静,成为继沈周之后吴门画派的领袖。画史上将他与沈周、唐寅、仇英并称为“吴门四家”,形成当时吴门地区最大的绘画流派,其书画风格对后世影响巨大。
 
本幅作者款署:“嘉靖三十二年岁在癸丑七月初五日徵明书时年八十有四。”是文徵明84岁时所作的行书,用笔沉稳含蓄,人书俱老。

\\

明 王宠 《唐人诗句》轴

王宠(1494~1533)字履行,后字履吉,号雅宜山人,昊县(今江苏苏州)人。为邑诸生,累试辄不利,贡入太学。曾从学于蔡羽,能诗文,擅书画,而以楷、行、草书的成就最高。取法王献之、虞世南,晚年出己意,以拙取巧、婉丽遒逸,与祝允明、文徵明齐名。
 
本幅所录内容是唐代诗人崔颢的《川上女》,王宠32岁时以行草书之,醉酣所作,别有一番逸趣。
 
本幅作者款署:“丙戌九月廿三日与子龄、元实燕坐书阁,弄笔书此,时从弘之饮归,大醉,不计笔墨,珠愧潦草。王宠履吉甫。”

\

明 董其昌 《唐人诗句》轴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又号香光居士、华亭(今上海松江)人。万历十六年(1588)进士,官至礼部尚书,谥文敏。精于书画鉴赏,收藏很多名家作品,并在书画理论方面论著颇多,影响深远。其书画创作讲求追摹古人,但并不泥古不化,在笔墨的运用上追求熟而后生的效果,拙中带秀,体现文人创作中平淡天真的个性。加之他显赫的政治地位,因此其书画风格名重当世,并成为清代艺坛的主流。
 
书录内容是唐代诗人储光羲《田家杂兴》一首,董其昌以其颇为推崇的唐代书法家徐浩、颜真卿的笔法作楷书,是其楷书的典型风格。
 
本幅作者款署:“右储光羲田家杂兴,以徐季海道德经笔意书之,兼用颜平原法。董其昌。”

\
\

清 王铎 《临汝贴》轴

王铎(1592-1652),字觉斯,号嵩樵、烟潭渔叟,孟津(今河南孟津)人。明天启二年(1622)进士,累官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工诗文,擅绘画,书法宗钟繇、二王、颜真卿、米芾,尤得力于《淳化阁帖》。长于行、草书,笔法纵逸流畅,风格雄健险峻。刻有《拟山园帖》、《琅华馆帖》。
 
本幅款署:“丙戌八月书汝帖魏晋诸人体。初二日喜无俗事来扰,遂书十五帧。王铎。”

\

清 金农 《陶秀寔清异录》轴

金农(1687~1763),原名司农,字寿门,号冬心等,仁和(今属浙江杭州)人。受业于何焯。乾隆元年以布衣被荐赴京博学鸿词科,未中,遂游历四方,后居扬州,以卖书画为生。博学多才,善诗词,精鉴赏。50岁后开始绘画创作,为“扬州画派”主要画家。书法师汉魏南北朝石刻书迹,大胆变体,创方厚凝重、风格独特的“漆书”。
 
本幅作者款署:“癸亥夏五月书陶秀寔清异录一则以奉老学长兄大雅之数。古杭金农。”

\

 

清 刘墉 《苏轼诗二首》轴

刘墉(1720~1804),字崇如,号石庵,山东诸城人。清乾隆十六年(1751)进士,官至体仁阁大学士。工书法、初学赵孟頫,后法魏晋,自成一家,被誉为集帖学之成。其书貌丰骨劲,味厚神藏,力厚思沈,筋摇脉聚。人评“近世行草书作浑厚一路,未有能出石庵之范围者”。
 

\

清 傅山 《杨素诗》轴

傅山(1607~1684),字青主,号真山、丹崖子、朱衣道人等,阳曲(今山西太原)人。清康熙十七年(1678)举博学鸿词,不就。工诗文,有《霜红龛集》。能绘画,精医年。书法篆、隶、真、行、草无所不精,以草书最富特色,笔力雄奇恣肆,追求生拙真率的艺术境界。

\

清 郑簠 《七绝》轴

郑簠(1622~1694),字汝器,号谷口,上元(今江苏南京)人。工书法,尤以隶书擅名于清初书坛。其隶书初学宋珏,后致力于《曹全碑》,并在隶书中融入草书笔法、形成独特风格,对清代书坛产生了很大影响。
本幅款署:“云东居士题画之一。试熊封新制第一墨书。谷口郑簠。”

\

清 桂馥 《录宋书孔淳之传语》轴

桂馥(1736~1805)、字冬卉、未谷,号雩门、别号萧然山外史,晚号老苔,山东曲阜人。乾隆五十五年(1790)进士、官云南永平知县。长于金石碑版考据之学,擅篆刻、绘画。书法最工隶书、在清代中后期有一定影响。

\\

清 赵之谦 《八言联》

赵之谦(1829~1884),字益甫,号㧑叔,别号悲盦等,浙江绍兴人。咸丰举人,历任江西鄱阳、奉新知县。工篆刻,精于金石之学,著有《六朝碑别字》、《补寰宇访碑录》等。书法初宗颜真卿,后专意于北朝碑版,篆、隶师邓石如,融而自化,成自家之体,对当时和后世均有极大影响。

\

清 伊秉绶 《临帖》轴

伊秉绶(1753~1815),字组似,号墨卿,福建宁化人。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进士,曾官惠州、扬州知府。工诗,善画墨梅。书工楷、行、篆、隶,以隶书最负盛名,对当时和后世均有较大影响。
本幅作者款署:“手山十弟属。秉绶。嘉庆九年四月八日重遇于邗上。”

\

清 邓石如 《新洲诗》轴

邓石如(1743~1805),初名琰,因避嘉庆皇帝讳遂以字行,更字顽伯,号完白山人,安徽怀宁人。工篆刻,书擅各体,以篆、隶最精,突破了以往格局,自立一家之体。真、行书多参以北碑笔法,其成就对清代中、后期书坛有较大影响。
 
本幅作者款署:“皖口新洲诗,次江上草堂韵为楚桥八兄先生正之。完白山人邓石如初稿。”

\

清 朱耷 《弇州山人诗》轴

朱耷(1626~1705),明宗室,江西南昌人。明亡后出家为憎,法名传綮,号雪个、个山、驴、驴屋等,还俗后号八大山人。工诗,擅绘画,与石涛、弘仁、髡残并称“清初四僧”。书法宗王献之、颜真卿,淳朴圆润,自成一格。
 
本幅作者款署:“弇州山人诗,八大山人书。”

\

清 何绍基 《题画梅》轴

何绍基(1799~1873),字子贞,号东洲,晚号蝯叟,道州(今湖南道县)人。清道光十六年(1836)进士,授编修,充武英殿国史馆协修、总纂。先后任福建、贵州、广东乡试考官、四川学政。后执教于山东、长沙、浙江等地书院。
 
博学多才。书法师颜真卿,上溯周、秦、汉古篆籀及南北朝碑版,真、行书面目独特,意趣高古篆、隶二体浑厚古拙、自成体势。
 
本幅款署:“芷谷世伯大人属。侄何绍基。”
 
图片、文字均选自故宫出版社《故宫书画馆 第一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