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复古派掀起潮年画收藏风

复古派掀起潮年画收藏风

时间:2014-04-14 09:42:00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

复古派掀起潮年画收藏风

 

摘要: 年画 说起年画,很多天津人并不陌生。闻名全国的杨柳青年画是天津人的骄傲,年画上胖娃娃抱着鲤鱼的画面更是很多人头脑中的鲜活记忆。然而,关注微信的人最近发现,微信中流传着一组足可以颠覆人们记忆的新年画—年画仍旧以孩子为主角,但孩子已经不是那个穿着红色肚兜的胖娃娃了,他们或者穿着海魂衫,或者…

 

\

  年画

  说起年画,很多天津人并不陌生。闻名全国的杨柳青年画是天津人的骄傲,年画上胖娃娃抱着鲤鱼的画面更是很多人头脑中的鲜活记忆。然而,关注微信的人最近发现,微信中流传着一组足可以颠覆人们记忆的新年画—年画仍旧以孩子为主角,但孩子已经不是那个穿着红色肚兜的胖娃娃了,他们或者穿着海魂衫,或者穿着“绿军装”,或者穿着色彩鲜艳的连衣裙;孩子们的怀中之物也不再是鲤鱼,而是布娃娃、玩具枪、小火车、望远镜等。过来人一眼就能发现,那人、那景、那神态,是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如今,这组作品在网络上已经被广泛传播且不断有网友感叹“惊艳”。据记者了解,这些年画的所有者为天津人封原,如今,他收藏的此类年画已经有近百张。

 年画写实,

  反映上世纪八十年代风情

  2008年,封原就开始收藏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关的老物件,在回忆这些老物件带给自己的快乐的同时,他还想替一代人找回日渐丢失的记忆。2009年,他在网上看到了朋友上传的一幅年画,而后就被深深吸引。

  “那张年画和传统年画不同,画的是三个小孩,都戴着军帽,其中两个孩子站着,一个孩子骑着玩具摩托车。这幅年画中的场景是我极其熟悉的,而浓厚的写实风格也是我所喜欢的。”封原说。从那之后,在逛旧物市场、古玩店时,封原开始有意识地寻找此类年画。

  收藏久了之后,封原对这类年画有了更深的认识。他告诉记者,他收藏的这些年画,大多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人们也从黑白两色中摆脱出来了,所以年画的颜色艳丽,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这些年画都有很强的写实风格,反映了当年的风情。

孩子很“潮”,最牛的打扮是一身“军装”

  在封原看来,画面中女孩的布娃娃、男孩的枪、海魂衫、“军装”、苹果头、马尾辫,甚至孩子们脸上无邪的笑容,都是那个时代的标志。这些元素,即使放到如今,也很“潮”。

 

“当时最牛的打扮是一身‘军装’。这身装束带给孩子们的感觉和如今的名牌服装带来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试想,如果现在有个孩子这样穿,我们也会觉得他很‘潮’吧?”除了穿着,年画中孩子的行为举止也很“潮”。封原最喜欢的一张年画,表现的是一个小孩吃冷饮的情形。封原说,画面中的冷食几乎是天津所有“80后”的记忆。

  “可以这样说,这些年画中的内容,其实就是当年的cosplay。”封原这样告诉记者。

 单张年画已从几十元涨至几百元

  因为当年这类年画少,所以封原如今的收藏很艰难,而且这些年,每张年画的价格已经从2009年的几十元涨到了几百元,初版年画甚至已经拍到了十几万元。正因为珍贵,封原对他的藏品特别珍视。与此同时,他还认为应该让这些老年画尽可能体现出其价值。

  “虽然如今年画已经被其他东西替代了,但我觉得挂年画的潮流还会回来。”封原说,他如今就把老年画配框悬挂,看到的朋友大多称赞不已:“如今房子装修,与其去买没什么文化味儿的工艺品,还不如把自己小时候的玩具擦干净摆放在家里,悬挂年画也是这样。”如今,日渐专业的封原已经帮不少老朋友、新朋友实现了在家里重新挂上老年画的愿望。在他看来,这其实是一种很“潮”的生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