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全国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认证平台”合作仪式在沪签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品鉴 > 收藏鉴赏 >
八大山人书画册:寥寥几笔,意境空灵

八大山人书画册:寥寥几笔,意境空灵

时间:2022-05-10 15:34:42 来源:上海名家教育学院 作者:

八大山人书画册:寥寥几笔,意境空灵

\

八大山人长于水墨写意,为其划时代的人物。他山水画中的那些山、石、树、草,以及茅亭、房舍等,逸笔草草,看似漫不经心,随手拾掇,而干湿浓淡、疏密虚实、远近高低,笔笔无出法度之外,意境全在法度之中。这种无法而法的境界,是情感与技巧的高度结合,使艺术创作进入到一个自由王国。

\

比起山水画来,八大山人的花鸟画创作,更具有他风格个性的典型性。八大山人花鸟画最突出特点是“少”,用他的话说是“廉”。少,一是描绘的对象少;二是塑造对象时用笔少。如康熙三十一年所作《花果鸟虫册》,其《涉事》一幅,只画一朵花瓣,总共不过七、八笔便成一幅画。在八大那里,每每一条鱼,一只鸟,一只雏鸡,一棵树,一朵花,一个果,甚至一笔不画,只盖一方印章,便都可以构成一幅完整的画面,可以说少到不可再少了的程度。前人所云“惜墨如金”,又说“以少少许胜多多许”,只有八大才真正做到了这点,可谓前无古人,后难继者。

\

今天分享一下八大山人的六组花鸟山水册,看似随性而起,轻点几笔,画家并非要观者仿佛真见栩栩如生之物跃然纸上,而是通过这寥寥数笔表达物之灵境、人之心境。

\\\\\\\\\\\\\\\\\\\\\\\\\\\\\\\\\\\\\\\\\\\\\\\\\\\\\\\\\\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